一人阳性,整栋转移?上海回应

2022-05-10
作者: 张倩 白廷俊 庞清珊 来源: 环球时报

  今天(5月10日)10时许,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图源:@东方网

  一人阳性,整栋转移?如何科学判定密接、次密接人群?市疾控中心回应!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介绍:密接和次密接(即密接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是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根据国家和本市制订的有关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国家专家组的建议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和大数据排查的信息,来进行综合判定的。其中,密接是指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4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4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或暴露于可能被污染环境的人员等。次密接是指与上述密接共同居住、工作和学习等接触频繁的人员。

  如果阳性感染者为严格静态管理人员(也就是处于严格管理下的非流动性包括足不出户的人员),如果其居所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就是密接,而与其同楼层及处于其上下楼层的居民则为次密接;如果其居所不具有独立厨卫条件,那么除了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为密接之外,与其共用厨卫以及居住在同一楼层或同一村宅的日常有接触的人员也要判为密接,而其所在楼栋/村宅的其他居民则为次密接。但这只是判定的原则,具体还需要根据现场调查和风险评估的结果等进行综合判定,绝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

  上海:增加防范区的核酸筛查频次,在本周内各区应至少对防范区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5月9日,我市新增23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7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7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5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从这里看出,昨日实际新增阳性感染者2858例。27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775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在5例阳性感染者中,2例在防范区筛查中发现,3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

  截至5月9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401例、危重型77例。

  5月9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6例,平均年龄79.5岁。6位患者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慢性基础疾病及晚期肿瘤,包括肺癌晚期、冠心病、重度高血压、脑梗死及后遗症、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6例死亡病例均未接种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或恶性肿瘤。

  截至5月10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819145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84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672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请社区妥善做好接返工作。

  近阶段,我们开展了基于三区划分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根据筛查结果,5月9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9191个,涉及人口数211万;管控区18925个,涉及人口数327万;防范区46156个,涉及人口数1792万。

  在流调中我们发现,有一些阳性感染者是来自防范区的流动人员。为了尽快消除隐患,我们将增加防范区的核酸筛查频次,在本周内(5月8日至14日),各区应至少对防范区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实现“动态清零”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措施。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上海:入户消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按照消毒规范和评价规范,不断加强管理、改进工作

  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介绍:根据要求,对阳性感染者生活居住的场所要开展消毒工作,疾控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消毒规范和评价规范,我们也制定了入户消毒的相关流程。入户消毒作业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在消毒前,社区工作人员与感染者及其家属积极沟通,争取他们对入户消毒作业的理解和配合,同时,还要了解屋内是否有特别的保护需求。在这里,也提醒居民朋友,在终末消毒作业前,能主动告知屋内对消毒剂敏感的物品或需要特别保护的物品,便于消毒人员在作业时选取更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

  二是消毒过程中,专业队伍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作业,并做好消毒记录工作,留档备查。消毒时,由相关工作人员对作业全过程进行监督评价,填写过程评价表。

  三是在消毒完成后,在社区及时做好公示告知工作。

  这里要提示的是,入户消毒针对的是阳性感染者家庭,但有一个例外,就是对于老旧小区内存在厨卫合用的情况,按照《上海市成片老旧小区终末消毒技术方案》,如果阳性感染者与相邻周边住户共用厨房及卫生间,对与其共用厨房、卫生间的住户室内,也需要开展终末消毒。

  为了严把消毒质量关,疾控部门每天会抽查消杀服务企业,重点检查消毒剂配比、消毒器械和消毒过程的有效性等,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同时,还组织了多场面向基层消杀队伍和消杀服务企业的专题培训,就入户消毒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指导。

  开展入户消毒是整个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感染者和家属对消毒工作的配合!我们也会在下阶段不断加强管理,改进工作。

  上海封控已久为何还有阳性?单日新增感染者为何下降缓慢?发布会回应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为什么封控这么久了,还会陆续出现阳性感染者?为什么近期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下降缓慢?

  孙晓冬介绍,当前,我们还是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昨天仍有2000多例实际新增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在隔离管控中发现的,而从地区分布上来看,这些阳性感染者中的90%以上都来自于中心城区和近郊区,这些地区往往是老旧小区、旧式里弄和城乡结合部,包括城中村比较集中的区域。这些老旧小区、旧式里弄和城中村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相对较差,厨卫共用或使用公共厕所等现象较为普遍,存在较多容易导致病毒传播的风险环节。

  如果管理不善不细,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逃避筛查、防控措施不到位等等原因,哪怕是极个别现象,也会影响到疫情防控的质量和效率。

  因此,下一阶段我们要继续严格落实以“四应四尽”为核心的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以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作为重点开展拔点攻坚工作,强化定期筛查,继续开展环境整治,努力消除可能存在在的风险因素和环节。也请广大市民继续理解和配合我们的防控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及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上海:市民发现自己的随申码被赋错码可以申诉解决

  发布会上,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就赋错码的申诉渠道做了说明。

  近期,上海市对“随申码”赋码转码规则进行了调整,对相关服务进行了优化。本次赋码转码涉及多种情形,转赋红码人员包括初筛阳性、混管阳性人员,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等,转赋黄码人员包括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后处于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即次密接),国内中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7天内的人员,核酸筛查“应检未检”人员等。

  为了使被赋红、黄码的市民能清晰地了解赋码原因,上海市防控办、市卫健委、市大数据中心共同研究,采取“随申办”移动端弹窗的方式,主动告知赋红黄码原因,缓解市民赋码疑惑,同时也告知相应防控管理要求和举措,并提示异议申诉渠道。

  如果市民收到弹窗,一方面建议您能遵守相关防控管理要求做好防范举措;如有异议,发现赋错了码,可以按照弹窗提示,通过12345市民热线或“随申码”的在线申诉渠道进行申诉。目前,上海全市建立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的申诉转码工作流程和机制,为市民尽快完成异议处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