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独”,美方删删改改反复搞小动作

2022-06-03
作者: 朱延静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作者 朱延静)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5月初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做出调整,移除不支持“台独”、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文字,中国外交部当时对于美方这一政治操弄提出严正驳斥。

  而近日,美国国务院再度悄悄修改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相关表述,强调美国对台做法数十年来一致。

  美方删删改改是为了什么?台湾又该如何自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美国做了什么?

  5月5日,美国国务院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对相关表述做了大篇幅的调整和修改,尤其是删除了两处重要内容:“美国不支持台独”以及“1979年美中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为北京。美国在联合公报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美国国务院还增添了一部分内容,如“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导”,其中,“六项保证”为首次出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网友评论

  所谓“六项保证”是1982年美国对台湾当局作出的军售相关承诺,包括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等。

  当时就有台湾网友在社交媒体留言表示,“台湾人民被政治人物害惨了”、“美国真好心,不把台湾推入战火死不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网友评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网友评论

  台湾媒体6月3日关注到,美国务院近日再度修改有关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段落,强调美国对台做法数十年来一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白宫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6日发表中国政策演说,也重申美国一中政策不变。他强调,美方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盼透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

  布林肯演说2天后,美国国务院5月28日再次悄悄更新美台关系现况论述,重新放回美国“不支持台独"、"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期盼"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等文字。最新版也明指,美国对台做法数十年来维持一致,跨越历任政府。

  为何短短一个月内两度修改美台关系现况论述,美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以不具名方式告诉台湾“中央社”记者,再次更新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为让内容反映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说。至于再次更新美台关系论述、放回“不支持台独”文字,是否是因为中方施压或抗议,这名发言人强烈否认。

  美国此前小动作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

  针对5月初美国务院更新官网美台关系现况表述,引发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改变的臆测。5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历史不可篡改,事实不容否认,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和一中原则作出了郑重承诺,现在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摄影:薛伟

  赵立坚说,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以台制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5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回应此事指出,岛内一些人炒作美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企图“倚美谋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而对于5月初“美台关系事实清单”的那次调整,岛内各界就曾呼吁民众警惕、冷静。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当时曾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来恪守“与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对台承诺是“坚若磐石”。

  有台湾媒体就所谓的“坚若磐石”发表了看法:从表面来看,美国感觉是要强化美台关系,但其实是把台湾地区推向风口浪尖,离两岸红线更近,让台湾暴露在更高的风险之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网友最新评论

  国民党“立委”马文君明确表示,此前美方移除不支持“台独”,表面看似支持台湾,其实是让台湾风险愈来愈高。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当时则公开呼吁台湾民众应该要冷静思考,千万不要扩大解读或刻意揣测,以免台湾变成美国的棋子,暴露在台海战争风险之中。

  民进党当局应在两岸关系政策上好好思考一番了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5月初在针对美国国务院移除“不支持‘台独’”表述一事时就认为,“这其实是美国站在‘美国人优先’的角度上的策略调整,是美方搞的政治‘小动作’‘小心思’。”

  美国务院官网美台关系论述接连修改,背后有何考虑?李晓兵6月3日再次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认为,美国此番删删改改,其实是美国国家战略不成熟的表现,美国是在反复掂量自己的分量和实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本人供图

  李晓兵说,“过去,美国实力强盛时对于世界是有自信的,有自己战略从容的一面的。而如今,这一战略优势在消减。美国感受到了对世界巨大的不确定性。”

  李晓兵举例说:比如在台海问题上,这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但美国又不知如何下手,这也和中国在不断发展,而美国在中美博弈中自身力量逐渐消退息息相关。

  谈及台湾方面,李晓兵认为,他们(民进党当局)显然看到了自己将从“棋子”变成“弃子”的巨大可能性。 “民进党当局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有‘政治幻觉’,自我欺骗。”

  李晓兵说,美方的做法让台湾政治人物不切实际的政治幻想,破碎了一地。在此之后,民进党当局可能会在两岸关系的调整上,好好思考一番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