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长会晤 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2022-06-11
作者: 董鑫 来源: 政知道

  撰文 | 董鑫

  6月10日,在因疫情停办两年后,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开幕。

  当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

  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美防长首次面对面会晤。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总体看,此次会谈时间不算长,但效果是好的。

  两国防长谈了什么?三个关键词值得关注。

  战略沟通

  上一次中美防长面对面,还是在2019年。 当年11月,魏凤和在泰国曼谷东盟防长扩大会期间会见了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魏凤和在曼谷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魏凤和在曼谷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美两军接触从2013年高峰时期的40多次,下降到2019年的11次。而在2020年8月至2022年4月间,公开报道中,中美两国防长的交流只有两次,且都是线上。

  2020年8月6日,魏凤和与时任美国防长埃斯珀的通话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通话内容主要集中在南海、台湾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三方面。

  2022年4月20日,时隔21个月后,魏凤和应约同奥斯汀通电话,那也是拜登政府上台来中美防长首次通话。

  此外,美国著名记者伍德沃德曾在《危险》一书中爆料称,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米利曾两度秘密打电话给中国军方高层。

  第一次通话是在2020年10月30日,米利在电话中向中方保证,“美国政府很稳定,情况正在好转。我们不会对你们发动攻击,也不会采取对抗性行动。”

  第二次通话是2021年1月8日,即在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两天后,米利试图消除中方对美国政局的担忧,称美国“100%稳定,一切都好。民主有时候就是有点乱”。

  这次在“香会”上的会晤,则是奥斯汀就任后中美防长首次会面。

  会谈中,双方都认为,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经常性沟通,管控风险危机。

  “多交流”是中美军方共识。

  早在5月3日,奥斯汀就对外表示,期待在6月份举行的“香会”上见到魏凤和。

  6月9日,也就是两位防长见面前一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以“五角大楼希望对华开设更多热线”为题报道称,美方正寻求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与中方官员之间建立更好的沟通渠道。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会谈会后的吹风会说,这是一次坦诚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此次中美防长会谈比预定的时间有所延长,“我认为,双方多谈一些,多交流一些,总是好事”。

  管控风险危机

  国防部新闻稿中提到,魏凤和说,稳定的两军关系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两军应当避免冲突对抗。双方认为,两军应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不把矛盾分歧变成冲突对抗。

  政知君注意到,在这次“比预定时间有所延长”的会谈中,两国防长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台湾、南海、乌克兰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从会谈和国防部吹风会的新闻稿来看,双方有分歧的问题不少,也均阐释了各自立场。

中美防长会晤 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近来,美方频繁打出的“台湾牌”,严重违背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诺。

  比如,美台军事联系更趋频繁、公开,美国售台武器的规模和性能不断提升。就在6月8日,美方还宣布批准了一项新的对台军售计划,拟向台提供价值1.2亿美元的军舰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持。

  此次会谈中,魏凤和对此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他还用三个“严重”表明了中方对此次美方对台军售的态度:

  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魏凤和指出,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南海问题,魏凤和指出,域内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势力插手搅局,才是南海最大的不稳定因素。美方应切实采取措施,多做有益于南海稳定的事,不要一味制造矛盾,挑动争端,渲染对抗。

  关于乌克兰问题,魏凤和指出,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如果谁想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损害中方权益,我们必将坚决反制。

  但不论分歧如何,如同吴谦介绍,“管控风险危机”是双方共识。

  两军交流合作

  央视和《环球时报》的报道显示,吴谦在会谈后召开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两次提到了“合作”

  一次是有关中美关系。

  吴谦表示,中方反对单纯用竞争这个词定义中美关系,至于如何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中方始终秉持三原则,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一次是具体到中美两军。

  吴谦表示,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商讨两军交流合作事宜。

中美防长会晤 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两军交流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尽管历经百转千回,但合作一直是主调。

  过去,中美两军在一些非敏感领域、非传统安全领域有过交流合作。

  举几个例子。

  2013年11月10日至15日,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第九次研讨交流暨首次联合实兵演练在美国夏威夷瓦胡岛贝洛斯军营训练基地进行;

  2015年1月17日至18日,中美两军在广东、海南举行了第二次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第十次研讨交流;

  2015年11月19日至21日,中美海军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第三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第十一次研讨交流;

  2018年11月12日至19日,中美两军在华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

  2019年11月14日至24日,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在美国夏威夷州举行;

  2020年11月11日至13日,2020年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上述活动,近两年都没有再举行。

  现在交流有了,合作如何进行,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正如中方此前所强调的,合作应以互信为基础,以互利为前提。美方要为合作展现诚意、创造条件,不能一边损害中方利益,一边希望中方无条件合作。

  资料 |央视、环球时报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