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乔羽病逝:中国人的一生,都在他笔下的歌词里

2022-06-20
作者: 王诗尧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王诗尧)著名词作家乔羽19日晚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乔羽资料照

  为革命而生的名字——“乔羽”

  乔羽,原名乔庆宝,1927年出生于山东济宁。幼时受其父文学熏陶,4岁时已能识字三千,很早便识得格律诗、乐府和古今民歌。

  乔羽形容自己的童年是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度过的,民族的危亡感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一代中国人的心头。

  1946年他18岁的时候,正处在人生选择的分岔路口。他清楚记得,有一天一位姓王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找到他和另外4位同学,问他们愿不愿意到共产党开办的北方大学去读书。

  离家之日,天下大雨,他没有和家里人打招呼,自己拿着地下党开具的介绍信秘密奔赴太行山,全身都被淋得透湿。为了日后不给家人带来麻烦,他想改名为“乔雨”,又觉“雨”字欠妥,不如“羽”字有意思,遂改名乔羽。

  “中国古代的关羽、项羽人都不错,还有写《茶经》的陆羽,现在又有个乔羽。”

  3年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乔羽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国旗,热泪盈眶。那一年,他21岁。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乔羽和李谷一 应妮 摄

  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祖国

  乔羽曾说,“祖国”这个话题是永恒的,和“爱情”是永恒的一样。“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每一个人都有属于命里注定的民族,不管你后来怎样,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这个民族的血液。你没有理由不属于她,也没有理由不报效她。”

  感谢天赋,乔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国方式,那就是为他深爱的祖国写歌。当他在写关于祖国的歌词时,最先考虑的是大多数人的感情,让大家唱着这支歌的同时,享受美、创造美、珍惜美,并产生一种情感:为了这美好的国家,为了让河流改变模样,自己得为她多做一些贡献。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舒缓、悠扬的歌曲,其实来自一部描述残酷战争的电影《上甘岭》。

  为残酷的战争片配上一曲不太残酷的歌,乔羽希望用美好的东西,唤起人们对以后生活的希望。歌词从“一条大河”开始娓娓道来,是因为不管你是哪里的人,家门口总会有条河,只要一想起家,就会想起这条河。

  而有国才有家,“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因此,《我的祖国》就这样诞生。以最温暖的笔触、最柔美的歌声,表达最强烈的愿景。

  陪伴几代人,你的一生都在他的笔下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这首描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少年儿童生活状态的歌曲,被传唱至今。此后每一代人的童年里,都唱着同一首歌。

  它被写进教材里,用作上下课铃声,北海公园西岸还特别为它设立了“让我们荡起双桨”主题码头。

  如果说《让我们荡起双桨》记录了50后、60后的童年,那么《大风车》则是80后、90后的儿时记忆。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友评论

  每晚伴随着“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的歌声,成千上万的小朋友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快乐时光的开启。这首欢快、简洁的歌词,被“鞠萍姐姐”称为儿歌范本,“儿童歌曲就要像乔羽老师写《大风车》,四句话或者八句话,小孩都记得住。”

  他的文字既参与了你的童年,也不忘你的老年。

  最美不过夕阳红

  温馨又从容

  夕阳是晚开的花

  夕阳是沉年的酒

  夕阳是迟到的爱

  夕阳是未了的情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乔羽用文字陪伴了几代人走过他们人生的重要时刻。其中,《难忘今宵》作为每年春晚的“绝对保留曲目”,堪称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经典歌曲之一。

  这首由乔羽作词、王酩作曲、李谷一演唱的经典歌曲,在1984年春晚上一炮而红,传唱至今。它已经成为全球华人的年度情感记忆,许多人如果没有听到《难忘今宵》,仿佛没过到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谷一在听闻乔羽逝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发文悼念:“难忘我的乔老爷!我敬重、热爱的合作伙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无人能超越的伟大艺术才能和作品却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乔羽老爷子我永远想念您,一路走好!”

  作为词坛泰斗,乔羽曾分享自己的成功学:“如果说我是成功者的话,我是一个字一个字写成功的,不是想成功就可以成功,这要付出心血。”(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