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吨大驱”主炮射击!解放军三大战区多海域演练画面密集公布

2022-08-01
作者: 董鑫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董鑫

  在建军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解放军正在“严阵以待”。

  根据中国海事局网站发布的航行警告消息,从7月29日至8月5日,解放军在南海、东海、渤海等海域接连有多场军事演习。

  这几天,南部战区、东部战区、北部战区密集公开了多艘舰艇在多海域开展实弹演练和实战化训练的画面,现场战舰列阵,炮声隆隆,火力全开。

  近期,有关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访问台湾”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美国航母“里根号”在进入南海后向东北方向航行,有分析认为,这或为佩洛西“访问”护航。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国会网站发布了佩洛西出访亚洲的行程,但行程中未提及中国台湾地区。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指出,解放军军演会设置封锁区、禁飞区,其本身就是对佩洛西以及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出的严厉警告。

  此外,7月31日上午,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南部战区

  航行警告

  7月29日至30日每天7时至14时和19时至23时

  南海琼州海峡西部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7月30日8时至12时

  南海大万山岛东南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8月2日2时至3日17时

  南海雷州半岛西部海域进行射击训练。

  7月29日,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日前组织舰艇编队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的画面。

  井冈山舰出现在画面中。

  井冈山舰于2011年入列,是吨位最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排水量近2万吨,可用于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气垫船和近千名士兵。

  消息指出,在连续数天的海上训练中,编队开展了主炮对岸射击、实射干扰弹、编队释放烟幕等课目训练。连续完成多个课目训练后,官兵未及休整,又接到新的指令,编队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指挥气垫艇向某岛礁输送登陆兵力。

  △ 井冈山舰

  7月30日,央视军事公布了“万吨大驱”延安舰(舷号106)的训练画面。

  画面显示,延安舰和咸宁舰组成舰艇训练编队在南海某海域,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延安舰分别使用主炮和副炮实弹射击,这意味着它已经快速形成战斗力。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1月我国首艘“万吨大驱”南昌舰入列,标志着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目前,我国“万吨大驱”已有六艘公开出现,除延安舰,其余五艘舰分别为南昌舰(舷号101)、拉萨舰(舷号102)、鞍山舰(舷号103)、无锡舰(舷号104)和大连舰(舷号105)。

  东部战区

  航行警告

  7月30日8时至21时

  福建平潭一岐屿附近水域执行实弹射击训练任务。

  7月30日8时至12时

  东海部分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7月28日至8月5日每天8时至18时

  黄海南部部分海域进行实弹射击。

  7月30日,央视军事微博发布了东部战区海军襄阳舰、宜春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开展实兵实弹训练的画面。

  襄阳舰是我国自行设计与制造的新型护卫舰,曾被外媒称为“堪比美国先进战舰”,有“海上多面手”之称,能执行对海、对空、反潜巡逻警戒作战任务。

  宜春舰是056A型护卫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也是人民海军在近海防御作战的主战兵力。

  海军宜春舰舰长胡志廷介绍说,此次海上训练突出实战条件,全程融入战术背景,随机导调敌情。在为期数天的海上训练中,舰艇编队还进行了反恐反海盗、营救落水人员等多个课目的训练。

  也是7月30日,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与陆军某部在东海某海域组织的一场装载与输送全过程演练画面。

  嵊山舰出现在报道中。

  报道还指出,今年以来,该东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大队紧盯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多次在东南沿海与诸兵种进行实装演练,在深度融合中提升复杂环境下登陆作战能力。

  尤为特别的是,7月30日福建平潭附近水域实弹训练引起了台媒的广泛关注。

  台湾“中央社”引述公开资料称,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最近处只有68海里,相当于126公里,这也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

  《联合报》29日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启程访问亚洲,是否“访台”成为焦点,在此背景下,平潭实弹训练“警告意味浓厚”。

  北部战区

  航行警告

  7月31日16时至8月14日16时

  渤海海峡黄海北部部分海域执行军事任务。

  7月31日,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人民海军”发布消息称,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太湖舰在黄海某海域,连续开展多科目全要素实弹射击训练,有效检验官兵技战术水平和综合作战支援能力。

  太湖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的新型综合补给舰,主要担负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驱护舰实施航行或停泊补给,平时伴随驱护舰编队执行远航及出访任务。

  该舰被誉为“海上移动粮仓”,是远洋出航必备“神器”,具备两舷三向四站同时补给能力,横向、纵向、垂直、并靠等多种补给方式,配备有国际标准的补给接收装置,还被网友戏称为军舰中的“蔡文姬”。

  资料 |环球网、央视军事、澎湃新闻等校对 | 项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