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区委书记突然被免职:两天前还在强调“疫情防控”

2022-08-17
作者: 余晖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余晖

  海南再度问责!

  据“三亚发布”8月16日消息,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属地责任不力,经中共三亚市委研究决定,对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书记顾浩予以免职。

  任职8个月,被免职前两天还在强调疫情防控

  顾浩,男,汉族,1973年5月出生,大学,工学学士。他曾任吉阳区区长,2021年12月13日,顾浩任三亚市吉阳区委书记,至今8个月。

  在当时的干部任职大会上,顾浩提到,自己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吉阳区是三亚市管辖的4个县级区之一,位于三亚市中东部,东靠海棠区,西与天涯区相接,南抵南海亚龙湾,北部与保亭县交界,总面积372平方千米,占据三亚的心脏位置,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三亚市委、市政府驻地。

  在被免职之前,顾浩多次部署疫情防控。

  8月4日和5日,顾浩曾检查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他说,“确保在最短时间实现吉阳社会面清零”。

  8月11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社区消毒组组长陈榆等一行到吉阳区督导工作并召开会议。

  当时,国务院工作组重点就社区(高风险区)管控、区域核酸检测、干部能力建设、物资供应保障及“追阳”提速等问题提出了要求,并就近期工作组深入吉阳区各村、社区、居检查督导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当地媒体称,会后,区委书记顾浩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会商会议。他强调,“要不断加强各级干部能力建设,熟悉掌握疫情防控流程,落实防控要求,坚决完成省委提出的社会面清零目标。”

  当天晚上,顾浩还到港门村社区、月川社区、临春社区、南新居等地现场督导社区防控工作。

  8月14日晚,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022年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当时,顾浩在会议上提到,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社会面管控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吉阳区卫健委副主任深夜被通报

  在顾浩被免职之前,三亚市吉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惠已经被问责。

  8月14日晚,“清廉海南”发布了《关于三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的通报》。通报中提到,疫情期间,吉阳区设立了24小时热线电话,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危机预防等服务。

  2022年8月9日,纪检监察机关明查暗访组发现,热线电话接线员邢增添故意将电话设置为占线状态,导致热线电话无法接入,时间长达90分钟。林惠作为带班领导,对接线员监督管理不力,对热线电话值班工作失察失管,应负主要领导责任。

  8月14日,三亚市吉阳区政府对邢增添作出解除劳务合同的处理,三亚市纪委监委对林惠予以立案审查调查。

  林惠被查十分突然。

  就在被查的当天(8月14日),林惠还出现在三亚广播电视台的《三亚战“疫”(上)》栏目中。

  林惠在节目中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站在了这个位置上,我就必须要负起我该负的责任。我们在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一线,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用最快的时间争取疫情防控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海南省纪委的通报中还提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从上述三起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警醒,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闻令而动、积极作为。

  “背水一战的时刻”

  8月14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重点市县疫情防控调度会,那次会议提到,“三亚市和6个疫情发展较快的市县是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变量和重中之重,已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刻。”

  8月15日,沈晓明主持召开部分市县疫情防控调度会。

  他强调,市(县)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摒弃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做好打大仗的各项准备,有效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住零疫情底线。

  政知君注意到,8月16日,“三亚发布”发布消息称,三亚市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对舆情反映、上级反馈、群众举报、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涉疫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处。

  三亚市纪委对吉阳区海罗村疫情防控包点领导、海罗片区片长落实包点社区封控管控措施不严,红沙社区负责人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不力,以及吉阳区荔枝沟社区党委思想松懈、落实社区管控措施不严,罗蓬村党总支部履职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静态管理规定等4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并予以全市通报。

  对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热线电话长时间无法接入问题相关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校对 | 葛冬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