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粮食、金融等腐败蛀虫 重点领域反腐持续发力

2022-08-22
作者: 谢雁冰 张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谢雁冰 张素)中国官方19日通报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二级巡视员关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其“靠粮吃粮,中饱私囊”。粮食领域“蛀虫”被挖,实为今年粮食购销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的缩影。

 

  据统计,自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起,截至今年7月27日,官方已经集中公布73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多个粮仓“硕鼠”被揪出。例如,曾言要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被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宝义被逮捕;此外,还有青海省粮食局原局长顾艳华、原福建省粮食局副局长黄敬和、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曹卫东等被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挖出粮食“蛀虫”对中国社会安全和稳定意义非常重大。

  他进一步指出,不仅是粮食领域,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败工作是今年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特点之一,重点领域反腐败仍然保持着高压态势,持续发力。

  如其所言,粮食购销、国企、金融等领域关于国计民生,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直是中共反腐败重点领域。

  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在此重拳整治背景之下,金融领域亦见动作: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官方即披露,中国人民银行机关服务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牟善刚,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查;金融“老将”蔡锷生被逮捕;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被查;近期河南金融系统更是多人接连被揪出……

  “靠企吃企”问题也被严查,近期已有数名央企领导干部“落马”。经查,他们之中有的搞利益输送,有的在分管财务条线自行其是,有的索取或非法收受巨额钱款。

  专家普遍认为,重点领域大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存在的问题往往隐蔽性和复杂性较强,因此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来,金融领域查处这么多腐败领导干部,一方面是因为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腐败存量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仍有个别金融领域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仍有腐败增量问题。

  竹立家表示,重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尤为关键,重点领域腐败是位于要害部位、最严重最凶险的“毒瘤”,如不及时剜除,危害甚大,甚至会阻碍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推进。

  谈及重点领域反腐败成绩单,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说,今年以来,反腐败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紧盯重要领域、重要人群、重要环节,实施“精准打击”,可以形成强有力震慑。这也是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结果,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反腐败工作,力图呈现更集成化的反腐败成效。

  “目前取得的成效也证明,中国的反腐败模式非常有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未来进一步深化反腐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宋伟说。

  竹立家表示,今年以来各领域的反腐败成效,都反映出中共中央反腐败决心之坚、力度之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中央到地方继续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推进反腐败向纵深发展。

  针对重点领域如何进一步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竹立家以粮食购销领域为例说,不仅要在“惩”字上下功夫,还要强化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等各环节的公开透明程度,同时提升粮食领域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宋伟指出,还要继续深化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从制度上铲除腐败滋生土壤,防止腐败行为发生。(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