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伟业启新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变革

2022-10-21
作者: 朱宛玲 程昱 魏崧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2022年新春,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共赴“冬奥之约”。

  2月6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到访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会见结束,陪同的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上前一步,用中文对习近平总书记说。

  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的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年2月20日,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中央一声令下、三军星夜齐发、举国上下八方支援,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25000多名优秀分子在火线上宣誓入党。

  在持续八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新时代10年,一次次跨过急流险滩,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毫无疑问,能够带领一个人口大国走向富强,中国共产党令人钦佩。”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对中共二十大的召开表示祝贺:“我们期待这次大会能够造福中国,造福包括非洲在内的全世界。”

  “以前我们村里必备三大件——胶鞋、蜡烛、手电筒,天一下雨就出不了门;现在我们村的水泥路修到了地里边。不识字的老大娘拿手机都能微信聊天,洋气一点的,还能拍个段子,跳个舞蹈,传个小视频。所以说,我们这个村不光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

  来自基层的二十大代表王霞,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甘湾村村民。2018年,新蔡县脱贫。2019年,甘湾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农副产品走出乡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刚接触电商时的情景,王霞印象深刻:短短一周,她坐在家里抱着孩子,就把自家的1000余斤纯红薯粉条发往了全国各地,最远的老挝客户也对她的产品赞不绝口。

  几天前,听说王霞要来北京参会,乡亲们纷纷嘱咐她,一定要把现在的好日子,说给党听。“都希望我能够把所有人的幸福感表达出来。”

  经过接续奋斗,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云南怒江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族老人李文仕(左)和女儿在编织独龙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我是含着眼泪把它听完的。”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动情地说,“每字每句我都在看、都在听,尤其是教育部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让我看到了教育的远景。从这个报告中,我也看到了党给我们提出了目标,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前不久,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一个政党努力追求无私的目标,为人民的共同利益、繁荣、福祉而奋斗,那么这样的政党将永远得到人民的支持。”

  新时代10年,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社会治理中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让亿万人民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每个人前进的脚步,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前行。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

  郑志明代表讲述了制造业发展变迁的一个故事。过去,他们学别人,拆了零部件去研究;而现在,“当年的领先者有的反过来学我们,拆了我们的零部件去研究”。

  一席话,习近平总书记也想起了自己在福建工作的往事。当年他带队去国外考察产业发展;几十年过去了,中国制造远销海外。“曾几何时啊!这就是中国的发展变化。”

  十年来,中国立足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拼劲,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获得通过,全场掌声如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就“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的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

  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

  新时代10年,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新时代10年,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这10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鄢一龙表示。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陈列在醒目位置。这部著作,蕴藏着新时代“领航中国”的思想力量,打开了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思想之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一系列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件有深远影响的大事。

  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江苏镇江段飞驰而过。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消除绝对贫困、聚焦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的发展道路赢得国际社会赞赏。”

  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认为,中国给“现代化”一词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历史迷思,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言语谆谆。

  走过一个世纪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继续奋进。

  我们坚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