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落马 中央纪委点名:大连!

2023-01-10
作者: 高语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撰文 | 高语阳

  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开幕。同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写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知君注意到,文中提到连续三任大连市公安局长相继被查一事,并指出“这反映出大连市公安系统积弊较深、流毒严重”。

  此外,文章还披露了专案组在查办上述案件过程中的一些细节。

  大连市公安系统积弊较深、流毒严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发文中写道:

  2022年1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大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刘乐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连续三任大连市公安局长相继被查,反映出大连市公安系统积弊较深、流毒严重。

  政知君注意到,按照落马时间顺序,三任大连市公安局落马局长分别是:

  2020年10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他于2009年12月至2013年3月担任大连市公安局局长;

  2022年3月15日,大连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杨耀威接受审查调查,他于2017年11月至2021年8月担任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2022年5月17日,辽宁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刘乐国接受审查调查,他于2013年6月至2017年11月担任大连市公安局局长。

  落马的3名公安局长中,王立科是唯一一个主动投案的官员,也是落马前官职最高的一人;刘乐国1957年2月出生,2019年3月退休,退休3年多后落马,是落马的3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人;杨耀威2021年8月被免职,免职半年后落马。

  3人都长期在辽宁省警界任职,仕途交集很多。例如3人都同期在省公安厅任职,甚至早在2006年12月至2008年9月,王立科担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当时杨耀威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图片

  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还披露了专案组在办理相关案件过程中的一些办案思路和细节:

  专案组把案件查办放在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从立案伊始就着手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查个案、挖根源、促整改”的工作思路贯穿始终。

  专案组深入查找案件反映的体制机制漏洞,进行政治生态专项调研,针对选人用人腐败、执法权滥用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6条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辽宁省公安厅党委以上率下带领全系统净化政治生态。

  上述内容强调了“政法系统政治生态”问题。

  政知君注意到,3人均已经被处分,其中,王立科被指“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

  值得一说的是,王立科是首个被这样通报的“老虎”。

图片

  王立科出生于1964年12月,在政法系统任职时间长、职级高。他在辽宁省工作期间,曾任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党委副书记。

  2013年王立科调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后历任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

  另外,3人处分通报中都指出其有执法犯法的问题:

  王立科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刘乐国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财物;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违规私存涉密材料;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私藏弹药;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工程款拨付、案件办理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杨耀威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

  两人曾攀附孙力军

  王立科、刘乐国都曾攀附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

  孙力军1969年1月出生,2020年4月落马,去年9月因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死缓,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王立科是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一员。

  2022年1月播出的专题片《零容忍》中披露,王立科在一次公务中认识了时任公安部担任办公厅副主任的孙力军。

  2011年,王立科在孙力军到辽宁出差期间,首次送上一张存有100万元的银行卡。此后,王立科多次专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孙力军,送上银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图片

  孙力军说:“他每年大概四五次来北京,每次都给我30万美金,放在一个小的海鲜盒里面。他每次来就说,我给你送点‘小海鲜’,我就知道怎么回事儿了。”

  王立科历年送给孙力军的“小海鲜”,到案发时累计折合人民币9000多万元。

孙力军也没有让王立科失望。

  王立科的处分通报中指出,他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

  2022年9月,王立科因受贿、行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伪造身份证件罪被判处死缓,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图片

  刘乐国的双开通报中则直接指出,他贴靠、攀附“孙力军政治团伙”。

  刘乐国、王立科曾共事多年。

  刘乐国2013年10月调往辽宁省公安厅任职,历任治安总队总队长,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公安厅党委委员、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直到2018年9月离岗待退休。

  王立科则于2008年9月进入省公安厅任副厅长,2013年3月调往江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