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位省级党委书记密集表态,释放强烈信号

2023-02-09
作者: 高语阳 来源: 政知见

  最新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省委书记谈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部分刊登了19位省级党委书记在本省(区、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1月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此后,各地陆续召开省级纪委全会。省级党委书记在会上作发言。

  政知君注意到,省级党委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透露出多方面信号。

  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首先,谈优化政治生态。

  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他在讲话中谈到了“六个如何始终”: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政治生态是其中重要一项内容。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省纪委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云南省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政治效应不断显现,呈现出积极健康的经济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体构建、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但同时,要坚决防止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前行的姿态、战斗的状态。

  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表示,牢牢把握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

  政知君注意到,关于“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习近平今年1月在《求是》杂志发文中指出,严并不是要把大家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对于下一步工作,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在讲话中指出,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另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表示,将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善于在特殊斗争第一线发现干部

  第二,谈严管厚爱干部。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和能力本领,善于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特殊斗争第一线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

  王晓晖还表示,特别是对在艰苦困难地区、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更要主动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说,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遵规守纪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同时,要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政知君注意到,“三多三少三慢”指的是: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去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三多、三少、三慢”是各方面反应强烈的主要问题。会议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自治区各大班子和省级领导同志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另外,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指出,真正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对每一名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整治引发群众不满等问题

  第三,谈重点领域。

  结合本省份实际,省级党委书记还强调了重点领域。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表示,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抓好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

  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指出,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省委关于转型发展、能源革命、创优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政策举措强化跟踪问效。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则表示,要突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乡村振兴、民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群众不满等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