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病因儿童肝炎因何而起?美疾控发布最新调研结果

2022-05-01
作者: 上观新闻网站 来源: 凤凰网

  近期,全球多地陆续出现一种神秘的儿童急性肝炎,引发关注。随着相关国家展开调查,更多细节浮出水面。美国疾控中心29日发布一份报告,似乎排除了新冠病毒的作用,并突出了腺病毒的作用。

  神秘疾病

  近期,全球多地陆续出现一种神秘的儿童急性肝炎,由于病因不明、散发态势、影响严重,引发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传染病专家理查德·佩博迪28日说,该组织已记录到这类病例大约170起,分布于16个国家,多数集中在欧洲。患者年龄在1个月到16岁间,大约10%病例需进行肝移植,至少1例死亡。

  而在欧洲范围内,多数病例集中在英国。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病例数已升至145例,但多数已康复,没有出现死亡病例。英国儿科肝病学家迪尔德丽·凯利认为,英国病例数量远高于欧洲其他国家,可能因为该国更及时的监测报告。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已有至少4个州报告了至少18例相关病例。在威斯康星州,两例疑似病例情况严重,一例需进行肝移植手术,一例致命。

  此外,以色列和日本也已出现相关病例,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肠胃炎疾病初期症状(腹泻和恶心等),以及黄疸。

  巧合的是,这一疾病似乎于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出现于全球多地。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去年10月开始出现5例病例,今年2月出现4例。同样,塞浦路斯通报的两名病例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发病。

  众说纷纭

  对于这一神秘疾病的原因,目前众说纷纭。

  一是“常见肝炎病毒感染说”。但世卫组织近日说,经实验室分析,已排除这些病例由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导致的可能,同时从部分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或腺病毒。

  世卫组织上周表示,在至少74个病例中检出一种腺病毒,其中18例确认感染41型腺病毒;20个病例中检出新冠病毒;在19个病例中同时检测到腺病毒和新冠病毒。

  二是“新冠病毒说”。彭博社称,由于新冠病毒或对肝脏等器官造成损害,因此也被视为潜在原因之一。

  凯利等专家认为,当前儿童急性肝炎病例增多现象或与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关。根据一份1924年的医疗报告,儿童肝炎病例曾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后增多。

  不过,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由于新冠病毒仍在当地肆虐,相关肝炎病例中出现新冠病例并不令人意外。该部门还表示,这些肝炎病例与新冠疫苗没有关联,因为该疫苗尚未在儿童群体中大规模推广接种。

  三是“腺病毒说”,尤其“41型腺病毒说”引发关注。尽管在目前已知的数十种腺病毒中,多数关联感冒症状、发烧、喉咙痛等,与当前神秘肝炎的症状并不相符。但41型腺病毒通常关联腹泻、呕吐、发热,还经常伴随呼吸症状。

  英国卫生安全局数据显示,常见病毒在儿童中传播的水平目前高于往年,腺病毒感染病例显著增加,特别是在1至4岁儿童群体中。在当前病例中,大约77%的腺病毒检测呈阳性。

  根据世卫组织的说法,这可能是因为在新冠疫情期间,腺病毒的传播水平较低,导致儿童的易感性增加。

  伦敦大学学院儿科教授阿拉斯泰尔·萨克利夫直言,这一现象“过于巧合”。他认为,要么是这些儿童对腺病毒的免疫力下降,要么是腺病毒与新冠病毒共同作用导致这种神秘肝炎。无论如何,“这其中都有新冠大流行的作用。”

  然而,“腺病毒说”也有疑点。尽管先前曾出现腺病毒引发儿童肝炎的病例,但多见于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而眼下这批患者多无基础疾病。

  世卫组织称,出现一种新型腺病毒的可能性,以及腺病毒与新冠病毒共同作用导致神秘肝炎的可能性需进一步研究。

  其他猜测还包括非传染性原因,如食物中毒、接触某些药物或金属物质。

  调查进展

  随着相关国家展开调查,更多细节浮出水面。美国疾控中心29日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似乎排除了新冠病毒的作用,并突出了腺病毒的作用。

  该调查对象是亚拉巴马州的9例病例,包括7名女童和2名男童。他们的平均年龄2岁,分别来自该州不同地区,没有流行病学联系。

  在发病前,这些患者健康状况总体良好,均无新冠确诊记录。和大多数患者一样,这9例病例入院前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恶心,伴有黄疸,部分患者还出现上呼吸道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有3人出现急性肝衰竭,2人已接受肝移植手术,目前已经康复或正在康复。

  在病毒检测方面,这9人的常见肝炎病毒检测均为阴性,但腺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其中5人检测出41型腺病毒阳性。还有6人的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检测结果呈阳性。但由于抗体检测呈阴性,因此估计不是近期感染。一些患者还有其他病毒感染史,包括人冠状病毒OC43等。

  目前,各国研究人员仍在了解更多情况,这一神秘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态势尚不明朗。欧洲疾控中心认为,虽然还未展开系统性监测,但目前发病率看似“非常低”。不过,由于病因和趋势不明、部分患儿病情严重,因此尚无法准确估测这一疾病对欧洲儿童群体的健康风险。

  据悉,目前也还没有针对儿童的腺病毒疫苗。世卫组织认为,当务之急是确定病因,并加强监测和卫生措施,包括勤洗手和保持呼吸道卫生等,以防止腺病毒等常见病毒感染。

  英国卫生安全局主管临床和新发感染事务的官员米拉·钱德还提醒说,家长和监护人应对儿童出现肝炎症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及时联系专业人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