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德副总理称欧盟的团结或开始瓦解

2022-05-31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视察了哈尔科夫州乌军前沿阵地,这也是自俄乌冲突以来,泽连斯基首次出现在基辅州以外的地方。此外,欧盟领导人将于30日和31日举行会议,讨论一项对俄制裁新方案,但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却在29日表示,欧盟的团结或许正在“开始瓦解”。

 

  泽连斯基视察乌军前沿阵地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9日视察了哈尔科夫州乌军前沿阵地,并为乌克兰军人颁奖。泽连斯基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乌克兰人将保卫他们的土地到最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是自俄乌冲突以来,泽连斯基首次出现在基辅州以外的地方。

  此外,泽连斯基还解雇了乌克兰安全局在哈尔科夫地区的办公室负责人,理由是该负责人“没有保卫城市”。

  报道称,泽连斯基在当天晚间的讲话中表示,“我来了解情况。我解雇了该地区乌安全局的办公室负责人。因为从全面战争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没有在保卫城市,而只想着自己。”

  泽连斯基指出,哈尔科夫三分之一的地区仍被俄军占领。但他补充说,乌克兰肯定会解放所有领土。

  俄外长澄清普京患病谣言

  据半岛电视台30日报道称,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盖达伊表示,俄罗斯军队已进入该州北顿涅茨克市的东南部和东北部地区,目前正在用所有武器和空中支援攻击这座城市。他表示,战斗“非常激烈”,这对乌克兰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

  最近,欧洲方面关于俄总统普京患病的消息愈演愈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就欧洲风传所谓俄总统普京患病一事发表评论。拉夫罗夫说,总统普京每天都公开露面,可以通过屏幕看到他。“我并不认为,清醒的民众看不出来普京总统并未染病或者身体不适。”

  国际社会持续与俄、乌领导人对话

  据半岛电视台30日报道,法国外交部表示,法国外长科隆纳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在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表达声援并为该国提供更多支持。

  另据塔斯社29日报道,针对法国近期对乌克兰的援助,俄外长拉夫罗夫指出,法国正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包括进攻性武器,并要求继续战争“直到最后胜利”和“俄罗斯被打败”。“这意味着西方不仅错过了,且故意忽视了我们多年来希望与西方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的呼吁。这意味着西方从未想要与俄罗斯建立平等的关系和合作。”

  塔斯社30日消息称,俄总统普京将于当天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双方将再次讨论乌克兰局势。此外,埃尔多安预计将于同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称,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通电话,双方商定,俄罗斯将继续不间断地向塞尔维亚供应天然气。此外,普京和武契奇还重申了继续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共同意愿。

  德副总理称欧盟的团结或开始瓦解

  据路透社30日报道,欧盟领导人将于30日和31日举行会议,讨论一项针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方案,其中可能包括俄石油禁运,以及一项旨在加快结束对俄化石燃料依赖的计划。

  但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却在29日表示,欧盟的团结或许正在“开始瓦解”。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称,要想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达成全面协议,仍有太多细节有待确定。如果俄石油禁运引发的僵局阻碍了对更广泛制裁措施的讨论,各国领导人可能不会在峰会上取得什么具体成果。

  另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法国TF1电视台采访时说,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推出的速度以及数量表明,这不是一夜之间就组织起来的,制裁酝酿了很久。这些制裁不太可能会被解除。

  拉夫罗夫指出,至少美国不是公开地而是在与其盟国的接触中说,当整个事情结束时,制裁将继续存在。他表示,这无关身为“棋子”、“筹码”的乌克兰,而是要遏制俄罗斯的发展。(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