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2022-06-01
作者: 耿直哥 来源: 环球时报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刊登了一份让不少国际科学人士感到担忧的数据,因为这组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里发表的学术文献中,与中美两国的学术机构都有从属关系(Dual Affiliations)的作者人数数量,正呈现出断崖式的下降。

  不少接受《自然》采访的学者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与美国政府和政客们近些年对两国学术合作不断进行的政治干预乃至迫害,脱不了关系。

  从《自然》杂志的报道及其给出的可视化数据来看,在过去3年发表的学术文献中,与中美两国的学术机构都有从属关系的作者数量,确实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跌幅超过了20%。

  为《自然》杂志进行这一调查的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的分析人员。他们是通过检索该集团的Scopus学术文献数据库后发现的这些趋势。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不仅如此,分析人员还发现,中美两国学者合作发表的论文数,也在去年首次出现了下降。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自然》杂志采访的多名学者表示,这些情况反映出中美两国的科研合作正在减少,除了疫情的客观因素影响外,政治是其中重要的主观因素——尤其是美国司法部近些年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

  大量美国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这项计划虽然打着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反间谍”旗号,但实际上却在制造大量冤狱,用诸如“没有及时披露获得的中国科研经费”等罪名,迫害与中国合作的美国学者和学术机构。《自然》杂志这样的国际科学期刊也曾撰文斥责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接受《自然》杂志采访的学者们亦指出,从前与中美两个科研大国的学术机构有从属关系,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可如今人们却避之唯恐不及,生怕被视为科研间谍。

  《自然》杂志还提到,在2021年时,一项针对2000名科学家的调查发现,其中华裔科学家中有半数担心自己正在遭到美国政府的监控,而且这些华裔科学家也比与中国开展合作的非华裔科学家更容易因为这种担忧而中止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截图来自《自然》杂志的报道)

  直到今年,美国拜登政府才终结了这一前总统特朗普发起的政策,但其对中美科研合作造成的严重负面冲击却并未消退。因为学者们仍然在担忧他们与中国的合作会在未来又成为美国政府针对与迫害的靶子。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有学者还担忧地表示,美国政府看起来已经不再支持与中国曾经持续了数十年的科研合作了,尤其是当中国的科研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准的时候,但中国是科学世界很庞大的组成部分,美国这么做等于是切断了与这个庞大部分的沟通。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影响中美两国科研合作的还有一个同样不容忽视的政治因素,那就是新冠疫情以来,美国政坛对于武汉病毒所以及中国科学家进行的疯狂政治抹黑,乃至将这种攻击扩大化到美国自己的科研机构上,这也在打消两国科研人员的合作积极性,甚至导致他们彼此间的对立。

  更让人震惊的是,有的科学界人士在发现这场始于2020年的抹黑运动可以给他们带来知名度乃至利益后,开始加入其中,给美国这种政治干预和迫害科学的做法摇旗呐喊。部分美国主流媒体也为了赚取流量和热度,发挥着传播与洗白这些政治谣言的恶劣作用。

一个关于中美两国的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遗憾的是,《自然》杂志并没有提到这一点,反而是为了所谓的“客观”,强行把中国这边希望学者们更注重论文本身的质量,而不是盲从于国际科研合作这种形式,以及希望学者们多在中文期刊上发论文的情况,也列为了导致中美两国在论文合作数据方面出现下降的“政治因素”——尽管《自然》杂志并没有将这些因素视作主因,只是在文章最后才简单提了一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