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患背后的暴力文化推崇

2022-06-17
作者: 孙丁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国际观察)美国枪患背后的暴力文化推崇

  新华社记者孙丁

  美国近期连续发生造成严重伤亡的枪击事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向来推崇暴力文化,对内催生出难以解决的枪支暴力问题,对外更是肆意发动战争,横行霸道,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这是2021年10月8日在美国纽约炮台公园内拍摄的为悼念枪支暴力遇难者摆放的白色瓶花。(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枪患不绝

  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截至本月14日,美国今年已有超过1.9万人因枪支暴力丧生,包括750名未成年人,已发生267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枪击事件。仅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就发生至少11起此类事件,共造成至少11人死亡、45人受伤。

  枪击事件频发给美国民众带来巨大伤痛,给很多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在5月发生的震惊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事件中,11岁的米娅·塞里略亲眼看到一名教师被射中头部,她把遇害同学的血抹在身上装死才逃过一劫。在一段提供给美国国会的视频证词中,塞里略说,她“再也不会在学校感到安全”。

  近来,美国各地不断爆发反对枪支暴力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仅11日全美就有450多场集会,民众要求政府和政客切实解决枪支暴力问题,加强对儿童生命安全的保护。孩子正在上小学的斯薇塔·库马尔对新华社记者说:“没听说其他国家有这样的困扰,这简直太荒唐了。”

  在舆论压力下,白宫最近提出一系列加强枪支监管的倡议措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揽子控枪法案草案。在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部分议员日前就如何推进枪支安全立法达成框架协议,但协议中不包括禁售攻击性武器、将合法购买这些武器的年龄从18岁调高至21岁以及普遍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等重要内容,并未触及控枪问题的关键。

这是4月3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拍摄的枪击事件现场。当天,萨克拉门托市发生枪击案,警方确认共造成6人死亡、12人受伤。(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暴力文化

  美国枪支问题长期难以解决,且愈加严重,一大原因是美国对暴力文化的推崇。

  美国学者亨利·吉鲁日前发表的文章《大规模枪击与美国暴力文化》指出,在美国,枪支问题关联着政治腐败,是超级富豪和大财团掌控权力与美国社会个人主义价值观泛滥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鼓吹拥枪权的团体和军工企业以巨额资金贿赂政客,并利用大财团控制的媒体不断向公众灌输“个人自由等同于不受约束的拥枪权”的观念。

  美国的影视、动画、游戏等许多大众文化娱乐产品都充斥暴力、血腥元素,各种杀戮、血腥、恐怖的画面呈现在屏幕和其他文化产品上,潜移默化地影响受众。《纽约客》网站文章说,世界上大部分暴力娱乐产品出自美国,“美国在现实中的屠杀和电影中的屠杀方面都走在世界前面”。

  美国心理学家安娜·诺加莱斯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化暴力的社会”,电视、社交媒体、游戏中满是暴力,儿童和青少年长期接触这些内容或对暴力变得麻木甚至认同并模仿,把暴力当成解决问题的手段。

  正因为这种暴力文化,在美国,买枪成了消费,练枪成了消遣,随之而来的就是愈演愈烈的枪患。罗布小学事件的枪手行凶前一周去买了两把攻击性步枪,以庆祝自己年满18岁,随后就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惨剧。

4月17日,警察在美国匹兹堡市枪击事件现场调查。当天,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至少9人受伤。(新华社发,匹兹堡市政部门供图)

  暴力国家

  美国的暴力基因在一场场对外战争中更是显露无遗。“美国的历史是充满战争和扩张的历史。”美国历史学家保罗·阿特伍德在《战争与帝国:美国的生活方式》一书中这样写道。

  美国从以暴力为基础的殖民制度中诞生。1776年独立后,美国展开“西进运动”,大规模地将印第安人从他们的土地上驱逐,还直接动用军队屠杀印第安人。美国的种族灭绝导致印第安人口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指出,美国是在“种族灭绝中诞生的”。

  美国一贯通过暴力和战争对外扩张,其夺取霸权的历程伴随着战争和杀戮。在建国以来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只有10多年没有打仗。

  近几十年来,为了维护霸权,美国对外推行以军事力量为基础的干涉主义,发动或挑起一系列战争,给国际和平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和破坏,给许多国家和地区带去了无尽灾祸和苦难。据统计,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201次由美国发动,占比超过八成。自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美国反战组织“不战而胜”负责人埃丽卡·费恩说,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经济不平等在内的重大全球性威胁从来就没有军事解决方案。美国政府削减公共产品投入,继续无节制地为军火商提供资源,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全世界的安全。

5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降半旗向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遇害者致哀。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当日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9名儿童和2名教师丧生。(新华社发,沈霆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