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领导是为了阶级斗争还是为了商业贸易?世界工会联合会VS国际工会联盟

2023-02-23
作者: CCNUMPFC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原编者按】

  2023年1月25日,加拿大社会主义媒体《人民之声》网站刊文,文章通过分析比较世界工会联合会(WFTU)与国际工会联盟(ITUC)在2022年底的两份年终致辞,揭示了这两大工会截然不同的领导方式。

  工会领导是为了阶级斗争还是为了商业贸易?世界工会联合会VS国际工会联盟

  2022年即将结束,世界各地的劳动人民收到了两大国际工会联盟——世界工会联合会 (WFTU) 和国际工会联盟(ITUC)的年终致辞。两份致辞的内容大相径庭,这揭示了全球范围内工会领导方式的截然不同。

  以阶级斗争为导向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称2022年是国际工人阶级进行重要斗争的一年,并将这些斗争置于“帝国主义竞争加剧以控制全球资源和市场”的背景下。成立于 1949 年的工会中心提到了多种帝国主义侵略,包括战争和制裁,并特别指出,乌克兰战争的发展势态十分危险,它“破坏了人民不可剥夺的和平生活的权利,同时引发了严重的后果,影响了全球工人阶级的生活条件。”

  世界工会联合会指出,这种日益加剧的军国主义和侵略性是新的资本主义危机的征兆,垄断资本希望通过提高物价、削减工资、减少养老金来让劳动人民为这场危机付出代价。工人运动的任务就是代表全体劳动人民反对这种攻击行为。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正是工会的斗争和动员阻碍了反人民政策的实施,这些反人民政策希望工人保持沉默和顺从。成千上万的工人无数次走上街头,为所有人带来力量和希望,打破了恐惧、恐吓和镇压的气氛。工会还为所有人争取免费的和包容性的医疗保健,尊重和实施民主和工会自由,要求立即增加工资和养老金,保护工人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并满足人民的利益。”

  与这一激动人心、充满斗志的致辞相反,国际工会联盟的年终讲话是一种无力的求饶。它没有记录世界各地的工人和工会斗争,也没有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和政治状况提供基于阶级的分析,也没有承诺领导为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而进行的斗争。相反,它宣布暂停新当选的秘书长卢卡·维森蒂尼(Luca Visentini)的职务。维森蒂尼于12月初在比利时被捕,罪名是收受卡托尔的贿赂,游说欧盟政治和经济官员对欧盟中央财政进行独立的外部审计,并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调查腐败指控的情况。

  个别领导人的非法行为不一定会给整个组织抹黑。但就国际工会联盟而言,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在维森蒂尼当选为秘书长之前)它都在发表和宣传有利于卡塔尔政府的声明,主要是与国际足联世界杯有关的声明。因此,当包括世界工人联合会和全巴基斯坦工会联合会在内的许多劳工组织对建造世界杯设施的数千名移民工人的死亡以及卡塔尔对妇女和同性恋群体的基本权利的压迫发出谴责时,国际工会联盟却大声宣布,“卡塔尔的劳动法为一个拥有工人权利的世界杯奠定了基础”。

  很难想象一个工会如何能庆祝世界杯的“工人权利”,因为世界杯的筹备工作牺牲了数千名工人的生命。该组织的负责人与一桩贿赂和腐败丑闻有牵连,而这桩丑闻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掩盖反劳工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工会联盟成立于 1949 年,当时被称为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 (ICFTU),专门反对世界工会联合会及其阶级斗争取向。许多离开世界工会联合会组建国际工会联盟的工会都以世界工联支持社会主义国家为理由。

  同样,很难想象一个工会组织如何从根本上反对基于工人阶级统治的社会制度,而且还在意识形态上用帝国主义的“美德”攻击其成员。前中央情报局特工菲利普·阿吉(Philip Agee)的回忆录中有部分答案。1975年,他在回忆录中写道,自由工联是“由中央情报局设立和控制的,被用以反对世界工会联合会”。

  因此,进入 2023 年,国际工会联盟拼命尝试与个别领导人保持距离,同时保持与领导人和资本主义国家合作的总体战略。这种“商业工会”的领导方式在工人中滋生了幻灭感和疏离感。它助长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所有领导层都是自私的,甚至是腐败的,他们不可能为彻底的和根本的变革开展大规模的斗争。

  另一方面,世界工会联合会确定了新的一年的一系列优先事项,这将扩大和加强全球阶级斗争。其中包括:

  继续组织工人参加以阶级斗争为导向的工会运动。

  协调世界各地的劳工行动和斗争,并提供信息和工具,使这些斗争准备得更充分、更有效。

  深化对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干预,更有力地代表工人阶级的诉求和利益。

  开展反对一切形式歧视的斗争,特别是针对劳动妇女和青年工人的歧视。

  为所有工人争取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包括可持续的人类发展和气候正义。

  这是一种阶级斗争的领导方式,它理解、支持和参与劳动人民的所有斗争,无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社区或国际上的斗争。它不是代表垄断企业的利益,而是帮助工人理解资本主义剥削是工人阶级苦难的基础、是贫富差距扩大、环境破坏和气候危机、军国主义和战争的基础。这是一种领导方法,它可以组织和动员工人捍卫自己的利益并赢得根本性的变革。

  加拿大的劳工运动——包括加拿大劳工大会和魁北克劳工联合会——都是国际工会联盟的成员。他们的成员目前并没有从世界工会联合会的阶级斗争领导中受益。但是加拿大的工人可以向他们在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同志学习,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经验,组织起来加强这里的工人运动。一个关键的出发点是鼓动加拿大工会要求维森蒂尼下台,并积极反对北约和国家民主基金会(及其劳工伙伴“团结中心”)等帝国主义组织。

  更为根本的是,加拿大的工人需要使他们的工会机构民主化,建立国际工人阶级团结,推行阶级斗争的社会工会政策,并围绕一个激进的、独立的劳工政治计划来定位。在此过程中,他们可以建立一个具有强大基层和战斗阶级斗争领导的贸易运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