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人骂前三十年的“贫穷”,为什么对“富裕”后的道德沦丧却不置一词?
- 新中国初期贫穷根源是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侵略和剥削,而非社会主义制度本身
- 前三十年虽穷但完成成昆铁路、三线建设、八万座水库等重大工程,实现大规模扫盲教育
- 抗美援朝战争消耗大量经济资源,但打出民族自信心和国际地位
- 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改善,但出现工厂强迫工人下跪、老人跌倒无人扶等道德滑坡现象
- 当前社会过度崇拜财富,忽略人性真善美和精神道德建设的问题值得反思

有不少公众号文章,经常喋喋不休地批判新中国前三十年的“贫穷”,什么“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什么“干好干差一个样”,什么“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云云。
但是,人活在人世间,贫穷并不可怕,最可怕是道德沦丧。物质上的贫穷,可以通过劳动来创造,精神的沦陷,道德的沦丧,可能是几十年努力都难以改变的。
新中国之初,的确很穷,前一段时间,我的一篇文章还列举了工农业生产的各项指标与美国的巨大差别,用一句话定性,当时的中国,就是一个“贫穷的农业国”。
伟人毛主席也称当时的中国是“一穷二白”,但这个“一穷二白”是社会主义新中国带来的吗?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陷入一场异族入侵、掠夺的灾难之中,统治者从剥削者、压迫者变成了帝国主义盘剥中国的帮凶,这才是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根源所在!
新中国成立后一年,美帝国主义把一场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头上,伟人说:“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在一没有强大工业装备能力,二没有经济实力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一场你死我活的“抗美援朝战争”。
这场战争,消耗了一半儿的国内生产总值,我们当时能富起来吗?但是,有所失必有所得,我们经济上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战争打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驱散了一百多年的晦气,打出了中国威风!
新中国之初,我们穷,我们承认,但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苏联援助下,我们铺开全面工业化的运动。我们有“第一个五年计划”,并顺利实现我们计划的指标。
我们穷,但我们吃苦耐劳,拼命大干。二十多年时间,我们修建了难度极大的成昆铁路、成渝铁路和鹰厦铁路,我们搞“三线建设”,把重要的工厂企业、科研机构搬进战略纵深区,我们修了八万座水库,无数个大坝,我们改良了无数的农田,使之变成高产田。
我们穷,我们兴办学校,扫盲做得有条有理。八亿人的国家,能在二十多年时间内,多数人都能接受正规的教育,纵观全世界,还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这一点?

关于教育,我还想强调一点。“改开”后,很多高明人士鼓噪“恢复高考制度”,为国家选拔了建设人才,我不禁要问一个问题:没有毛泽东时代培养的人才,你往哪里选拔人才?
我们穷,但是我们穷得有骨气,不会向任何强权和困难低头。美国联合了十几个国家,架着“联合国”的名誉,给我们扣上“侵略”的名声,但我们怕了吗?
1962年,印度总理尼赫鲁推行“前进政策”,不断蚕食我国领土,并扬言使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彼时的印度,受到西方几十个国家的支持,以及苏联的权力援助。结果,我们怕了吗?
1969年,黑龙江上的一个小岛上,苏联肆意挑战我们,我们奋起反击,我边防军竟然把苏联强大的重装机械化集团军打得鼻青脸肿,气急败坏。
苏联气急败坏,对中国发出严重威胁,勃列日涅夫威胁说,要对中国几十个大城市进行“外科手术核打击”,竟然被毛主席的一次轻松的外交谈话化解得无影无踪。
回想起来,我们“穷”的时候,我们斗志昂扬,我们气贯长虹,我们天不怕地不怕,我们敢于和一切敌人做斗争,我们扬眉吐气,我们的胸膛挺得最高!
后来,我们把土地分了,把工厂承包给个人了,吃饱饭了,也不用再“舔碗”了,还吃上肉了,住上洋房了,开上汽车了。但我们百姓总觉得自己的脊背弯下去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南方某韩国工厂内,韩国女老板喝令数十位中国工人跪下去,才能保住自己的饭碗,于是大家齐刷刷地跪下去。并低下了头颅。其中只有一个河南小伙子甩下工牌,拂袖而去。
曾经天不怕地不怕的百姓,第一怕领导,因为他们会让你家的收入颗粒无收;二怕老板,因为他会使劲儿克扣你的薪水,会拖欠你的救命钱;三怕戴墨镜穿黑衣的人,因为他们不仅要你的钱还要你的命。
老人跌倒不敢扶,因为谁要是上前扶了,可能会被老人的家属坑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在单位里,少说话做做事,勤勤恳恳,老老实实的人几乎没有升迁的空间,而那些有背景有人脉的人,吊儿郎当,啥事都不需要做,就可以飞黄腾达。
不要以为当官的一定永远就是趾高气扬,威风凛凛,他们见了百姓的确是这样的,但见了上司,尤其是能决定他命运的上司,他一定是点头哈腰,一脸谄笑。
不说了,人类崇拜财富不是过错,但忽略了人性的真善美,单纯追求财富,甚至不顾道德沦丧,不管人性陷落,是万万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