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明,他变了
- 李在明6月24日访问延坪岛,穿防弹背心、扎战术装具,打了10发K2步枪全部命中靶心,此举意在向朝鲜和中国示强
- 延坪岛海域是朝韩争议区和对峙前沿,1999年、2002年、2010年均发生过激烈军事冲突,是半岛最敏感区域之一
- 李在明想缓和南北关系但收效甚微:朝鲜不信任他,且朝鲜拒绝承认其拥核地位需先解决,韩方仍主张半岛无核化
- 李在明支持率已下滑至46.7%,不支持率飙升至49.7%,被韩国亲美势力和受美方资助的媒体炒作"对华软弱"
- 李在明被国内民意裹挟,即便想缓和中韩关系、推进南北对话,也不得不时不时秀肌肉、示强,这是韩国总统的宿命
前几天,韩国总理到访中国,敲定了中韩在经贸、科技、人文领域的几项共识;中韩回暖的舆论尚在发酵。
结果在6月24日,李在明就去了延坪岛瞭望台,穿防弹背心、扎战术装具、扣战术头盔,听完韩军西部海域态势简报,摆出一个操作K-6重机枪造型。
李在明还在岛上完了一把射击:打了10发K2步枪,据说全部命中靶心。

韩国总统每次去延坪岛,都意味着示强。李在明这次,也是示强。他去岛上玩射击,并不是对射击感兴趣,也不是去娱乐,而是传递一种强硬的姿态。
对谁呢?朝鲜和中国。
为什么这么说?看几个例子。
1999年6月,朝韩在延坪岛附近争议海域爆发冲突,朝鲜一艘鱼雷艇被击沉,双方围绕该海域主权大规模海上交火,瞭望台在此次事件中承担了早期预警的核心作用。
2002年6月,延坪岛瞭望哨发现2艘朝鲜警备艇越过“北方界线”,第一时间向韩国海军第2舰队司令部发出预警,后续双方激战18分钟,韩国“虎头海雕357号”炮艇被击沉,6名韩方人员阵亡,朝方一艘警备艇受创起火后撤回。
2010年11,朝韩在延坪岛爆发大规模炮击冲突。朝鲜发射约170余枚炮弹,其中60余枚直接命中延坪岛,瞭望台周边区域也受到波及,岛上60至70栋建筑受损起火,韩方4人死亡、约20人受伤,事件后半岛局势一度高度紧张。
为什么延坪岛如此敏感呢?因为其周边的海域,既是半岛南北争议区,也是对峙前沿。所以作为韩国总统的李在明,跑去那里射击,挑衅不言而喻。
说实话,李在明此举,让很多吃瓜群众倍感疑惑。因为李在明上台时,推行了和尹锡悦完全相反的政治路线。
为了展示自己的决心,李在明对尹锡悦进行了精心的政治清算,把尹锡悦送进去吃皇粮。其中的理由之一,就是尹锡悦激化韩朝关系、引发半岛危机。
李在明上台后,也做了一系列缓和南北矛盾的尝试,但收效甚微。
一方面,朝鲜并不信任李在明。文在寅时代,南北关系一度较为平和,金正恩和文在寅经常通话、通信、甚至见面聊天。但尹锡悦上台后,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让朝鲜感觉自己被忽悠了。李在明的主张虽然和文在寅差不多,但他不是文在寅。
另一方面,朝鲜核问题是绕不开的话题。朝鲜那边态度很强硬,认为自己已经是拥核国家,没必要再谈论核问题。要谈判,需要承认朝鲜拥核国的地位。
韩国那边呢,还想搞半岛无核化,前不久的G7峰会,李在明还在和特朗普谈半岛无核化的话题。
特朗普表示,美国此前本有机会在朝鲜核能力完全成型前采取干预措施,但所有可行方案最终都未能落地,这相当于变相承认朝鲜已实际拥有核武器。
李在明向特朗普提出了分段构想:不要求朝鲜一次性全面弃核,先以冻结核计划为起点,逐步削减核储备,最终实现彻底废弃,为双方留出充足的谈判缓冲空间。李在明还给出研判数据:朝鲜目前约有50至60枚核武器,每年还可新增10至20枚核弹储备,传统施压手段早已失效。
综合起来,韩朝并不能有效沟通。
但这事和李在明跑去延坪岛射击有什么关系?按道理说,李在明想改善南北关系,重启南北对话,姿态应该柔和一点,为什么这么强势呢?
更为诡异的是,李在明射击之余,还把中国牵扯进来,“不能对越过北方界线非法作业的中国渔船放任不管。”要知道延坪岛水域原本就有争议。
韩国主张的水域面积是1953年朝鲜停战后,美军司令部单方面划的海上临时分界线(类似于英国人在中印边境搞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和朝鲜都不承认。李在明指责中国渔船越界,并不表示他占理。
对朝鲜强硬也就罢了,为啥还要拉上中国?
如果对中朝同时强硬,那相当于韩国又回到尹锡悦时代。当初尹锡悦为抱美国大腿,经常对中国指手画脚,和现在的高市早苗有点类似。
其实李在明本人也并不想真的对中朝强硬,而是被无形的压力逼的。
在韩国那种体制下,韩国总统最大的压力有两个:
其一,不得善终(目前只有文在寅尚未应劫)。李在明刚上任不久,暂时不用考虑这个问题。
其二,支持率下滑。李在明的支持率掉到46.7%,单周下滑4.8个百分点,不支持率飙到49.7%,一周上涨5.5个点。
什么意思?就是在韩国,不支持李在明的人已经反超了支持李在明的人,所以李在明着急了。
支持率之所以逆转,是因为韩国内部亲美势力和受美方资助的媒体,抱团炒作他“对华软弱”、“向中国低头”;搞得他很被动。
之前那些选民愿意把选票投给李在明,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立场就动摇了?
大部分选民给政客投票的目标很简单,希望政客能搞好经济,改善自己的生活。李在明上任这段时间,其实挺点背,碰到了伊朗战争。伊朗封锁波斯湾海峡,导致能源价格高企,对制造业立国的日韩(也包括中国,只是中国新能源啥的可以缓冲一下)影响颇大。所以李在明上任之后,韩国老百姓并没有太多获得感。
难道是李在明不想发展经济吗?其实也不是。李在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了提升各项数据,韩国股市的油门都拉冒烟了。但股市这东西,注定是资本家和少数人的游戏,多数人根本分享不到一杯羹。
所以李在明现在被国内民意裹挟着往前走。他即便想缓和中韩关系,也得时不时对中国示强。他即便想南北对话,也要时不时秀肌肉。这是韩国总统的宿命。如果不认这个命,那就一定会吃牢饭。如果他认了这个命,大概率还是要吃牢饭,小概率不用吃牢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