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港警平暴、解放战争、紫石英号、抗美援朝、对华封锁及其他

2019-11-19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香港警察对占领香港理工大学的曱甴采取断然措施,数百名曱甴被捕,得到广大市民和大陆人民的拥护。

港警平暴、解放战争、紫石英号、抗美援朝、对华封锁及其他

  但是,事情绝不会到此为止。

  按照目前的香港法律体系,香港警察把暴乱分子缉拿归案,他们所能做的事情,到此为止。被逮捕的曱甴及其辅助兵团,将由香港的外籍法官审判。

  可以预期,这些洋人法官会如何处理这些曱甴及其辅助兵团。

  由敌对势力控制的司法系统,会如何对待由敌对势力支持的暴乱分子,是可想而知的。

  截至目前,的基本法二十三条并没有正式立法。理由是,有争议。这是废话。反动敌对势力,自然强烈反对二十三条立法。【第二十三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港警平暴、解放战争、紫石英号、抗美援朝、对华封锁及其他

  既没有相应的香港法律,也没有愿意维护大陆利益的香港法官。在这种背景下,依法镇压暴乱分子,暴乱分子就不会受到严惩;严惩暴乱分子,就不能依法。

  放纵暴乱分子很容易,只要把他们交给洋人法官即可。可以预期,如果这样操作,那么暴乱分子必然有恃无恐,鼠胆包天,只要敌对势力愿意提供资金,那么短则一两年甚至几个月,长则三五年,香港的暴乱必然卷土重来,愈演愈烈。

  严惩暴乱分子不容易,需要由代表中国利益的法官对其进行审判。或者说,剥夺敌对势力控制的香港司法权。不仅如此,还要剥夺敌对分子的立法权,要推动触犯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罪行入刑。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要的话,必须不惜使用武力。(实际上,武力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可以想象,大陆一旦剥夺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的司法权和立法权,对方必然强力反弹。这种反弹包括并不限于组织、策划、资助大规模骚乱,以香港为突破口对大陆实行金融打击,对大陆实行经济封锁。

  为了赢得斗争,大陆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准备。平息敌对势力支持的暴乱,需要更大规模的镇压。为了克服金融打击和经济封锁,则需要对经济进行相应的改革,缩减贫富差距,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生产力发展带来的好处,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相比镇压敌对势力支持的暴乱,经济改革难度更大。

  使用大棒是有代价的,不用大棒的代价更大。

  要夺回香港的主权,维护中国的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必然付出相应的代价,做出这样的决策需要极大的决心和勇气。

  反过来,中华民族千百年积累的家底、以2000万人牺牲加新中国艰苦奋斗为代价换来的成果,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丧失掉。

  人不作出牺牲就什么也得不到,想要得到什么就一定要付出同等的代价,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那时的我们相信,这就是世界的真理。

  没有人会主动承认失败。

  不经过一番激烈的博弈,既得利益集团是不会主动承认失败,放弃既得利益的。

  只有经过一番激烈的博弈,既得利益集团用尽一切办法,精疲力尽,无计可施,最终仍无法遏制新生集团,才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承认失败。

  帝国主义放弃在华利益,也是如此。

  说点历史。

  革命辛亥以后,各派势力博弈。最终,代表美英列强利益,愿意与日本帝国主义妥协的江浙财阀的代理人蒋介石胜出。

  要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拯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必然触动美英等帝国主义国家的在华既得利益。

  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人民直接的对手是蒋介石,间接的对手是美英。美英对其代理人,先是提供贷款,后是提供援助,包括大批武器装备。

  让境外势力难堪的是,他们选择的蒋介石集团,必然是一个腐朽堕落、唯利是图、蝇营狗苟、内部矛盾重重的半封建军阀集团,只有这样的集团,才会俯首帖耳,不会尾大不掉。这必然导致了蒋介石集团能够镇压并扑灭规模较小的武装反抗,却无力对抗经过八年抗战,已经形成气候的人民解放军。

  虽然美英,尤其是美国提供了大量的美援,但是这些美援只够也只能武装蒋介石控制的少数精锐中央军。一方面,美国不可能把全部中央军和地方军都武装到牙齿,那样显然会面临尾大不掉的风险。另一方面,这些美援必然加剧少数精锐中央军与其他军队,尤其是地方军的矛盾。

  美械精锐中央军虽然战斗力较强,但是数量有限,所以总有脆弱的侧翼。很容易被装备较差,但是团结一致的解放军包围。解放军的兵力相对国民党军并不占优势,但是相对中央军,却经常能以优势兵力取胜。

  话题转回来。

  经过近三年的解放战争,解放军兵临长江。这时,无论是美英甚至苏联,都不愿意看到中国大一统的局面。

  苏联给中共施压,要求中共与蒋介石和谈。

  1949年初,苏联建议接受国共和谈的六份电报

  英国则直接武力示威。

  1949年4月20日,英国护卫舰紫石英号不顾中方警告,直接进入战区。双方爆发激烈炮战,紫石英号被重创。4月20日至21日,解放军炮兵又将赶来增援的英国海军“伴侣”号驱逐舰、“伦敦”号重巡洋舰、“黑天鹅”号护卫舰击退。

港警平暴、解放战争、紫石英号、抗美援朝、对华封锁及其他

  当时,英国刚刚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国力衰退,经济困难,殖民地独立运动此起彼伏、风起云涌,兵力捉襟见肘。一方面无力对抗南下的解放军,一方面为了保住在香港的殖民统治,不得不接受现实。

  但是,美国并没有接受现实。

  要美国接受不能使用武力打压新中国的现实,需要经过朝鲜战争。

  要美国接受不能使用经济封锁扼杀新中国的现实,需要经过对新中国二十余年的封锁。

  事实证明,无论是武力手段还是经济手段,都不能让新中国屈服。

  最终,尼克松考虑到从越南战争的泥潭中撤出,以及苏联的威胁,主动选择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四十多年过去了,英国和美国在香港面临再一次撤退。

  可以预期,不经过一番激烈的博弈,英美不会主动放弃香港这个桥头堡。大陆为了赢得博弈,必须支付巨大的代价。

  香港警察对曱甴采取断然措施,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如同当年的解放战争,打击对方的代理人,只是第一步。代理人被重创,后台老板必然会蹦出来。后面的冲突将会更加激烈,直到后台老板精疲力尽,承认现实。这个过程必然极其复杂漫长,国人必须有相应的思想准备。

  【安生,经济学博士,著有作品《纸牌大厦》《卢瑟经济学》等。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