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特朗普留下了怎样的历史叙事


  美国政府的特朗普时代即将结束了,不管今后特朗普还有怎样不可忽视的影响,但美国政府已经不再是特朗普政府了,特朗普总统及其政策已经成为历史,也就是说,对特朗普,已经到了可以盖棺的时刻了。既然这样,我们不仅要问,特朗普究竟留下了怎样的历史遗产呢?

  首先是特朗普把美国搞得鸡飞狗跳

  现如今的美国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乱”,以混乱为表达形式的社会危机此起彼伏。这其中有金融与经济危机,表现为严重的贫富分化,也表现为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经常关门大吉;有种族冲突危机,表现为美国黑人经常被警察射杀,表现为黑人族裔及其同情者的抗议集会;有新冠疫情危机,表现为美国感染人数累计已达2000多万人,也表现为这个疫情在美国许多地方已经失控;目前正持续激烈上演的是大选政治危机,以特朗普为旗帜的阵营和以拜登为代表的阵营彼此之间拳打脚踢,进行着激烈的政治角斗。

  上述这一切危机表象上是“乱”,深层上则证实美国社会内部存在十分激烈的矛盾冲突。客观地说,这些问题并不能都归咎于特朗普,但特朗普执政显然没有使之减缓减轻,而是火上浇油、愈演愈烈了。应该说,“乱”的这份遗产是特朗普留给美国最重要的内政遗产,而且今后还要阴魂不散,将继续纠缠下去。

  其次是特朗普把世界折腾得够呛

  在国际关系上,当今世界主要政治实体与很多知名政治家大都吃过特朗普的苦头,甚至就连美国的重要盟国也不例外。特朗普到处挥舞“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大棒,把很多人都打得焦头烂额、灰头土脸,至于像波兰、塞尔维亚等这样的二等国家,在特朗普面前更是连坐着的位置都没有,而只能乖乖地接受他的呵斥与训诫。在多边关系领域,特朗普以毁约、退群为手段,砸碎了许多好看的“国际社会”的“花瓶”,比如退出联合国人权组织、巴黎气象协定、伊核协定、中止TPP、美苏中导条约等,这些东西虽然并无大用,但对于全球政治来说,至少也如同“花瓶”一般,是个好看的摆设,而特朗普却一股脑将其砸得稀巴烂,像同一头发疯的公牛闯入精美的瓷器店,着实把全世界折腾得够呛。本来就相当混乱无序的世界,因为特朗普这一番折腾,变得更加“乱上添乱”而秩序荡然。

  最后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中道夭折了

  “让美国再次伟大”是特朗普最大最亮眼的政治招牌,也被他叫嚷得满世界都知晓了,可是仅仅持续四年就夭折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特朗普下台滚蛋了,“让美国再次伟大”这块招牌也就如同过时的广告一般,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箱里去了,因为过去这四年当中,特朗普在这块招牌下虽然着实拼老命一般折腾,但成效实在不敢恭维。

  综合起来看,“让美国再次伟大”有两个关键性工程,一是振兴美国经济,二是打赢对华经济战争,这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依赖、高度耦合。对于第一个工程而言,特朗普执政下所取得的成绩与成效相当有限,美国制造业没有多大起色;对于第二个工程而言,尽管特朗普在打击围剿中国方面做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努力,其程度甚至不逊于冷战时期的水平,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远远没有达到目的,更没有将中国打怕打垮打服,相反却搞成打草惊蛇,如同惊弓之鸟一般的中国,今后将变得更警惕、更不好对付了。这两项关键性工程效果难堪,夭折崩溃固然,今后还有可能成为国内政敌所攻讦的靶子,成为美国国家战略中最大的烂尾工程,也将成为全球战略领域里的大笑话。

  总而言之,特朗普留给美国的遗产就是一个巨大的烂摊子,全球战略的趋势与大局对美国更加不利,霸权在“时、势、义”等几个方面都危机重重。在“时”上,美国又浪费了宝贵的四年时光,中国的战略追赶更迫近了,时间越发不在美国一边了;在战略大“势”上,世界东升西降的态势更加明显,美国没能挽回颓势,霸权实力全球分量占比下降下沉的趋势更加严峻;在得道失道的大义上,让一切亲美“精”美的人们感到相当沮丧的是,美国的道义与信义资产流失殆尽,而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看来,霸权可谓已“丧尽天良、人心丧尽”。冷战结束到如今,仅仅不到三十年的时光,美国就从辉煌的胜利者沦落如此不堪的模样,当是霸权政客们如基辛格之流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

  特朗普已成昨日,继之而来的拜登将不得不重整山河,进行新的发展规划与战略设计,由此,中美战略斗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将出现新形势、焕发新面貌,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