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说:盛世魔道暗流涌,恶鬼阎王斩根难

2021-04-10
作者: 司马平邦 来源: 司马平邦说



李伟,哈尔滨市电业局副局长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0年对中国来说确实非常不平凡,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战胜了新冠瘟疫,更在于中国史无前例地消灭了绝对贫困,完成了脱贫攻坚,还在于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胜利结束了。当然,我们需要科普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扫黑除恶了,而是将更加深入、更加常态化。

  今天和大家分享两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看典型性的案子。

主犯王焘

  第一个案子是兰州特大“夺命贷”案。2017年6月,刚刚34岁的王焘与鲁枢相识,开始做现金贷业务,当时现金贷还属灰色地带,王焘很快推出“土豆用钱”App。这年10月,土豆用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但仅1个月后的11月21日,网络小贷被国家叫停,随后“土豆用钱”也停运。虽然仅运营了半年的时间,但在半年时间放出了1-2亿元资金,产生利润7000万元,王焘分到了1000万元,尝到了甜头。

  2018年,看到国内市场有很多人又开始做网上贷款,王焘再次下场,这次他选择了一种“手机回租”的套路,这个业务只是对高利息网贷的遮掩,即与用户签订手机买卖合同,再将用户手机回租,每日收取费用,这个过程中签订的是虚假合同,手机物权并不发生转移。

  王焘和他的同伙先后注册20余家公司,“闪猫”“花猫”“白鸽”“雏鹰”“甜兔”等贷款软件相继上线,在这些多平台之间,通过“借新还旧”“以贷还贷”的方式垒高债务。为逃避监管,每个平台都有A、B两面。以“甜兔”为例,它外观是活色生香的菜系菜谱,但实际上提供的是一站式贷款,对外宣称快速审核,一分钟内填写信息,审核后一小时放贷,贷款额度1000-5000元,周期7天。主要面向的是急需用钱,但通过正常贷款平台难以贷到款的用户。平台大多会在页面虚假宣传为:7天免息、低利息、低门槛、无抵押、纯信用、快速放贷等等——其实,这些广告用语我们都非常熟悉,这也掩盖高达1303-5214%年化利率的实情。

  而当借贷人还不上这种超高利息的高利贷之后,“好戏”就开场了。

  借贷人在登录这些网贷平台时必须提供真实身份,允许平台获取其手机通信录、通话记录等信息。还款日到期后,通过催收人员提醒、催债后如果仍不还款,通讯录里的亲友和熟人都会接到催债电话和短信。有些催收人员会用一种俗称“呼死你”的软件,不断通过电话、短信“轰炸”。催收的电话还有打给单位领导的,大骂其是老赖,欠钱不还;还有把P图照片发给闺蜜、朋友的,裸照、灵堂照片都有,旁边还配上老赖字样等等;甚至还有催收员直言,要一天打100个电话,让受害者24小时都不得安宁;还有的是“大年三十”送花圈去受害人家里。

  你拖欠还款,我缺德冒烟,大家彼此彼此。

  在2021年1月12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经二审宣判,王焘、吴华彪等人以网贷公司为依托,形成的犯罪组织应依法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因该案诈骗了47.5万余人,更有89人遭上述诸种软暴力逼债自杀了,所以判处王焘、吴华彪等人无期徒刑,其余18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5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89人被逼自杀,这是多么残酷、多么巨大的一个杀人局!

  再讲第二个案子,哈尔滨电业局“李三阎王”贪腐案。

  李伟,1976年参加工作,1993年入党,一直在哈尔滨的电业系统混得风生水起,直至市电业局副局长,从11年前的2010年开始,每个新楼盘的供电配套工程,李伟都交给由自己弟弟李桐负责的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公司,这种工程是需要招标的,但在李伟的强势要求下,用电单位不得不妥协。

  其实哈尔滨电力实业集团也是国企,但李桐拿到工程后会分包出去,肥水不流外人田,这些工程大都交给了三哥李建。李伟是老大,在电业局有实权;李建是老三,成立了多家电力安装企业,当然是私企,负责把权力和工程变现;李桐是老四,在电力实业集团揽工程。

  你看人家这哥仨,那真是有“大格局”,把整个哈尔滨都给罩住了。

  除了需要招标的配套工程,用电单位可以直接委托施工方的工程也逃脱不了李氏兄弟的黑手,因为他们掌控着验收送电这个最后环节。所以,你想要承包电力工程,就必须过李家这3个阎王爷的鬼门关,否则用电单位就会遭到敲诈勒索和暴力威胁。

部分赃物

  后经警方查明的“李三阎王”分包的配套工程,总价达到了31.6亿余元,通过非法手段竟然垄断了哈尔滨电力系统76.7%的份额。“三阎王”拥有的房产总数高达69套,价值8亿;豪车上百,价值近亿;以及大量古董,还有10亿的现金和存款。

  2018年10月22日,“李三阎王”被调查,历经2年的调查,共查出犯罪嫌疑人155名,查出刑事案件308起,共涉嫌故意伤害、聚众淫乱等24项刑事犯罪,共形成3285本卷宗,可以铺满5个篮球场。2020年10月30日,该案公开宣判,李伟、李桐均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兰州特大“夺命贷”案里有89人被逼自杀,而哈尔滨“李三阎王”贪腐案,涉及刑事案件308起,24项刑事犯罪,这些犯罪行为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十八大以后,与中国史无前例的反腐败同步。前者是民间的高科技手段犯罪,后者是官商结合搞贪腐,受害的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其过程、其手段、其结果皆令人发指。

  说实话,面对这两宗案子我都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国家进步,民生发展;中国去年战胜了疫情,完成了脱贫攻坚,正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在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犯罪手段和犯罪规模也在与时俱进的升级着。这两宗案子若放在古代,那都是砍头、流放、诛九族、断子绝孙的大罪。

  说实话,说着说着我真有点儿怀念古代了,这些人不是想当阎王吗,就不如直接把他们都送到阎王殿算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