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美国在干吗?怎么像是在耍猴

2021-12-07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美国这些年来,从奥巴马时期提出亚太再平衡,再到今天的所谓印太战略,调门一直很高。但在实际上,美国并没有做太多的与实际相关联的事情。在特朗普时代就是口号喊得不少,自然也就是空话说了不少,而在实际上,美国到底做了什么,似乎人们也没看清楚。

  拜登上来后,除了把特朗普当年狠狠得罪过的欧洲盟友用所谓“美国回来了”等空话想把西方盟友再拉回来,共同实施所谓印太战略之外,似乎也是空话说了很多。要说在实际上到底做了什么,也就是美国自己派来不少军舰到中国的南海转悠了几圈,并且多次到台湾海峡耀武扬威,而且还请来盟国的一些军舰也到南海来转了几圈。当然,这么着转上几圈也是要花一些银两的。但正如《后出师表》中所说,“今民穷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这意思放到现在的美国身上,就是说,美国老百姓开始有更多的人陷入贫穷当中,而美国军队一会儿去南海,一会儿又去黑海,军队也显得很疲惫了。因为疲惫,所以出现过撞舰的事故,出现过潜艇与不明物体相撞的事故。但是美国的霸权需要不断的巩固和加强,这个事可是不能停下来。既然不能停下来,那么美国的军队待在国内,与美国军队出动海外,其所花费的费用也是差不多的。

  既然劳费正等,那么多劳几次应该也无甚大碍。现在的美国就是这么四处折腾。可是,美国就这么地一通折腾,看上去在给中国施加不少压力,但很多中国人似乎并没有感到这样的压力,或者说,并没有认为这样的压力有多么地大。

  或许,中国人的这种感觉只是一种表面的,未必是很牢靠的。人家美国现在这么一通折腾,这刚几年哪,当然不太可能一下子看到效果。如果再过几年,没准美国的实力就上来了,那时候,如果美国采取一些什么剧烈的行动,中国就会感受到美国的巨大压力了。

  当然,这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从特朗普到拜登,这好歹也有好几年了。除了在中国的外围不断地组圈子、拉圈子之外,美国还干了什么,实在不太清楚。或许美国是鸭子划水,底下紧忙乎,咱们都没看见。但是,美国再怎么在底下紧忙乎,明面上也不太可能什么迹象都没有。

  美国这么忙乎,为什么会让不少中国人没有什么感觉,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国现在真没多少钱可以周转。打算制造更多的军舰需要钱,开发新式的武器装备需要钱。美国要与中国竞争,还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赶上中国,那更是需要钱。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能用上的钱也太少了。就这么个状态,你能让美国怎么办?特朗普认为,美国的盟国只是在花美国的钱,而对美国的事一点不想扛,所以特朗普要让盟国一边待着去。其实,拜登看上去,与特朗普对盟国的态度有了改变,但在实质上,与特朗普的态度并没有本质的改变。特朗普嫌盟国花了美国的钱而不想干美国让他们干的活,而拜登则想让盟国自己掏钱,来帮美国来干活。盟国都不傻,表面上也派出几条军舰出来晃一晃,但真要叫起真章来,估计大多数盟国根本连想都不愿意想。

  美国要当武林盟主,除了你得有本事之外,再一个你就是得有钱。有了钱,就能拢住一帮小兄弟,没有钱,光靠嘴皮子,没有用。美国现在就是只靠嘴皮子,说什么大家都有共同的价值观之类的话。共同价值观的话说得再多,也比不上大家共同用上美国的钱有实惠。所以,美国的印太战略叫嚷得再高调,实际上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美国看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心里很起急。美国急于组织一个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但这个小圈子看起来并不怎么给力,美国心里依然很起急。可是他又能怎么办呢?到处说中国的坏话,到处给中国捣蛋,美国也就这点招数了。可是这些招数管用吗?美国心里没有底。管用不管用,世人都看得很清楚。要不为什么中国老百姓都还比较淡定呢,因为中国老百姓心里有底,知道美国就照现在这个样子,再怎么折腾也没有什么用。

  美国的历史毕竟还很短,而且似乎也不太关注历史。在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兴衰,首先都是由其内部治理状况所决定的。美国国内分裂现象严重,在特朗普时期,甚至有意加大这种裂痕,以作为特朗普竞选时的辅助作用。这样对国家治理方面的做法,简直就是奇葩了。再加上,美国由于金融垄断资本的强势作用,美国的制造业被掏空了,美国的衰败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如果一个有正常思维的国家,首先就要考虑国家自身治理的问题,而不会花大精力去想着怎么打压别人的问题。美国现在的做法表明: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是在走一条挖自己墙角的道路;美国不顾国内治理方面的诸多问题,一门心思只想搞垮中国,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本末倒置;这种愚蠢的美国,已经不可能回归到正常的道路上来解决自身的问题,所以美国必将越滑越远,最后一直出溜到谷底方肯罢休。

  从特朗普以来,或者以前的历届美国当局都有同样类似的问题,在国家治理方面基本已经乱了方寸,不知所以了。美国的前景是暗淡的,美国打压中国的各种思路和做法也肯定是暗淡的。美国的希望到底会在哪里,这就要看美国自己到底能不能真正回到理性上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