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大培:自由贸易派又一次帮日本破坏中国产业发展


临0.jpg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正式开始生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正式开始履行成员义务。这十个国家中有6个东盟成员国,还包括中国和日本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

  RCEP开始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启动运行。自由贸易派得意忘形地吹嘘说,在这次的RCEP开始生效中,“我国与日本是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为诠释这个“历史性突破”,商务部解释称:降税完成后,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将逐步免除关税。同时,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这种关税优惠安排,能够使区域内企业显著降低生产成本,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质优价廉的产品。

  呼应商务部的这一说法,有报道说,RCEP成员中,日本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来源地,2020年进口额超过90亿美元。广东惠州一家生产汽车线束的企业,每年都要从日本进口大量塑胶类组件和继电器。之前这两类产品的关税税率为10%,RCEP实施15年后关税降为零。这样的降关税安排,可以为使用进口的日本零部件的企业减少可观的生产成本。

  自由贸易派的此类宣传,暴露出他们追求自由贸易已经到了神经错乱的地步。实际上,与日本互降关税搞自由贸易,是对中国经济特别是未来的经济发展的巨大伤害。这样的中日“双边自贸关系”,长远来说其实只是对日本一方有利,而且这种对日本的有利同时就害了中国。

  长期以来,中国对日本光是在货物贸易上就一直有显著的逆差。最近几年,这种货物贸易的逆差几乎每年都在3百亿美元左右。中国对日本2017年出口1372亿美元,进口1657亿美元,2018年出口1470亿美元,进口1806亿美元,2019年出口1432亿美元,进口1717亿美元,2020年出口1426亿美元,进口1746亿美元。在这样的中日贸易格局下,对日贸易的政策如有变更,应当是中国要求日本减少对华的贸易顺差,并为此提高日本产品的进口关税,而绝不应当是降低中国进口的日本产品的关税。即便日本对中国提高日本产品进口关税进行报复,提高日本进口的中国产品关税,中国也应当不怕对日进行的贸易战,在提高进口产品关税上压倒日本。中国这样应对与日本的贸易逆差,是一般国家面对此类问题的通行做法。自由贸易派不循此正道,却借口互减关税而降低日本产品的进口关税,明显地是利日本而害中国。

  理论上说,虽然中国降低进口的日本产品关税会导致由日本的进口增加,但是日本同时降低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也可以导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增加,这样的进出口同时增加,也可能导致减少中国在货物贸易上对日本的逆差。而在实际上,这样的结果几乎不会发生。看看日本与中国各自把对方的哪些产品降低了关税就可以知道,这样的降税长远来说不会降低中国对日本的货物贸易逆差。自由贸易派自己心里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们在炫耀RCEP协议生效的“成就”时,却闭口不提中国对日本的货物贸易逆差问题。

  国际机构和日本自己的估算,也都印证了RCEP如何对日本有利。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一项研究显示,从RCEP中获得的出口利益,日本为202亿美元,中国为112亿美元,韩国为67亿美元。由此对各国经济的带动,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估计,日本经济将在2030年额外增长0.66%,韩国额外增长0.24%,中国则额外增长0.13%。日本政府发表的RCEP经济效果估算报告则说,RCEP最终有望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提高2.7%。

  必须明确指出的是,日本方面说RCEP会使中国经济有额外增长,是由于它故意忽视了降低日本产品进口关税在长期中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伤害性影响。而如果充分考虑了这种伤害性的影响,此次中日互降进口关税在长期中则会降低中国的经济增长。

  目前中国对日本出口的产品,主要还是生产技术水平比较低的初级产品和工业制品,甚至是生产技术水平很低的劳动密集产品。而日本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是生产技术水平比较高的工业制品,它们属于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要求中国尽快地转向大力研究、开发和生产各种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产品,对高技术工业制品实行进口替代,这种进口替代,首先就是对从日本进口的那些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实行进口替代。但是,对从日本进口的这些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日本对它们的生产已经成熟,生产这些产品的成本已经比较低,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向中国出口这些产品,而中国则由于没有生产过这些产品或生产它们的时间很短,国内企业要生产这些产品,就要承担这类产品的研发费用和生产初期由于没有干中学所积累的熟练程度而造成的高成本,其产品无法与从日本低价进口的同种产品在国内市场上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发展国内的这些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的生产,替代从日本进口的这一类产品,就应当对从日本进口的这一类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以便为国内生产和要生产这一类产品的企业保存市场销售和发展生产的空间。

  由于这个原因,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的产业和中国经济,本来应当对从日本进口的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但是为RCEP而与日本建立的双边自贸关系,却要对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电磁炉、电烤箱以及大部分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都逐步免除关税。这些产品,都是技术较高、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中国下一步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正应当发展这些产品的国内生产并替代进口。本来应当提高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为RCEP而与日本建立的双边自贸关系却要免除它们从日本进口的关税。这样的关税减免,只能说是伤害了中国的产业高端化升级和产业发展以致整个的经济发展。也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说为RCEP而中日互降进口关税在长期中会降低中国的经济增长。

  自由贸易派会为这次的降低日本进口关税辩护说,降低上述日本产品的进口关税换来了降低日本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关税,中国对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仪器仪表、纺织服装、部分水产品和蔬菜等也将逐步享受零关税待遇。而在实际上,这样的交换对中国根本就是得不偿失。日本降低其进口关税的那些产品,正是在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应当收缩其生产的产品,日本降低其进口关税对中国的产业发展没有真正的好处。中国目前向日本出口的机电产品和仪器仪表,大部分还是低技术低增加值的产品,随着中国产业的发展和工资水平的提高,中国生产并出口这样的产品将对自己越来越不划算,需要的是相应地逐步减少这种产品的出口。而纺织服装、水产品和蔬菜更是劳动密集甚至是资源密集的产品,中国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人均收入和工资水平的提高,更会使中国生产并出口这一类产品变得对自己不利。中国产业的发展和向发达国家迈进,要求的是摆脱出口依赖劳动密集甚至资源密集产品的状况。如果中国真变成了一个高人均收入、高工资的发达国家,中国需要发愁的将会是中国自己生产的纺织服装、水产品和蔬菜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哪里还会有余力出口!现在中国就已经在大量进口外国的水产品了。日本降低中国产的纺织服装、水产品和蔬菜的进口关税,实际上是要诱使中国永远作一个依赖劳动密集甚至资源密集产品出口的低收入低工资国家。

  这样,自由贸易派借RCEP与日本互降进口关税、降低日本产品的进口关税妨碍了中国制造业向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日本降低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则会将中国永远套在依赖劳动密集甚至资源密集产品出口的低收入低工资国家的地位上,而日本则可以借扩大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而永远保持在制造业上对中国的优势。这样借RCEP与日本互降进口关税,最终的结果是帮助日本破坏中国产业和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RCEP国家之间的贸易增加,欧盟面向这些国家的出口预计将减少83亿美元,美国的出口则减少51亿美元。我们也可以说,中国加入RCEP,有助于中国团结亚洲国家打击最敌视中国的美国和欧盟。但是,国际关系上的这种好处太微小了,小到微不足道。而加入RCEP与日本互降进口关税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伤害之大,却是难以估算的。

  对为加入RCEP而与日本互降进口关税这一个案例的分析就足以说明,加入目前国际上盛行的那些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会带来多么大的危害。但是主管部门却乐此不疲,似乎他们的主业就是挖空心思地钻进国际上的那些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我一直无法得知这些自由贸易协定会要中国作什么,但是我早就有预感,料定由这些自由贸易派操持出来的RCEP之类的贸易自由化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好处。前几天有地方的省级广播电台约我作访谈,要我就RCEP生效发表点意见,其用意当然是要我说RCEP自贸协议的好话,被我直接了当地拒绝了。而现在看到的对RCEP生效的报道,证实了我的预料。现在主管部门还在极力要加入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他们急不可耐地主使在2021年9月申请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未来还要与日本和韩国结成什么自贸区。我相信,这些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对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都会是弊大于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