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楔进北约腹地去反击北约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话说韩国的国家情报院,在5月5日宣布,将加入设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北约组织旗下的合作网络防御卓越中心(CCDCOE),代表韩国参与该中心培训和研究活动,由此成为该组织第一个亚洲成员。这个卓越中心,CCDCOE,成立于2008年5月,是北约回应爱沙尼亚国家网络遭攻击事件的产物,属于国际军事组织,旨在通过培训、研发、演习等方式,加强北约及其成员国、伙伴国之间在网络防御领域的能力、合作和情报共享,现有成员32个,来自27个北约成员国,以及瑞典、瑞士、芬兰、奥地利、韩国等5个非北约成员国。

  这新闻一出来,又给我们普及了两个知识,一,北约组织如此宠大,根根脉脉,子子孙孙,正在开枝散叶;二,北约东扩,不但要扩到了俄罗斯身边,也要扩到中国眼皮子底下,这已经是铁打的事实。

  其实,我们再换一个角度,换到北约的角度,作为一个全球军事组织,背后又有美国这样惟一超级大国撑着腰,人家北约凭什么又不扩张呢?有些中国专家自说自话,说你北约原来的存在就是为了跟苏联和华约对抗,现在苏联和华约都解体了,北约也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的,我说你遇到这种中国专家,最好给他们一顿耳光,他们讲话的目的永远是为了蒙中国人自己,放在真正的国际秩序竞争中,他们的每一句都是废话。

  换了我是北约,我也得扩张啊,我的对手都死掉了,我干嘛不扩张?

  再换了我是韩国,我也得想办法加入北约啊,这世界强者为尊,谁强自然谁最有吸引力,你看乌克兰就为加入北约,不惜把国家打烂也要跟俄罗斯斗,虽然现在北约真的不敢派出一兵一卒支援乌克兰,但像芬兰、瑞典这样的欧洲国家,也包括韩国这样的亚洲国家,一定会想,俄罗斯敢打乌克兰,是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如果我提前加入北约,俄罗斯肯定不敢再打我。

  其实,在北约以外,美国对中国的围剿还有很多种,比如五眼联盟(FVEY),是由5个英语国家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眼联盟现在针对中国的动作很多,不但针对中国这个国家,就是像华为公司这样的中国民营企业,也是五眼联盟打压迫害的对像。

  还有AUKUS,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这3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去年签订的三边安保联盟协定,按照其规定,英美两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而澳大利亚增强军事力量,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美国,防范和威胁中国。

  即使按着轮流坐桩规律,韩国的这个大饼脸新总统(尹锡悦)也不会对华友好的

  现在,在韩国两届政府更替之际,它的国家情报院又开始谋求加入这个北约的这个卓越中心,这应是对华态度有可能发生180度大逆转的尹锡悦新政府在5月10日就职之前,提前释放出来的一个信号,我相信所谓的韩国国家情报院真正的直接上级,有可能就根本不是韩国总统府,而是美国五角大楼。

  5月5号,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举行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推动停火止战。他说,冷战早已结束,北约理应审时度势,作出必要调整,热衷在世界范围内挑起阵营对抗、制造紧张局势,这样的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其实,中国外交官员说北约的全球扩张“损人也不利己”,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北约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天天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呢,而现在对美国和整个西方国家来说,他们已经认定,无论如何都应该把削弱中国作为头等大事,如果我们能把中国摁下去,这个世界,这个地球,就仍然是我们的,还是由我们支配的,你中国人说我们损人不利己,那是你们没尝到坐在食物链最上层的体验罢了。

  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北约也好,五眼联盟也好,AUKUS也好,这些由美国操纵的国际军事和情报组织,不断在中国周边刷存在感,这并不是什么意向和可能,而是事实,而且是不断加强的事实,所以,像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言语反击是应该有,但作用已经不大,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质性的反击上能有什么样的作为?

  比如,美国兰德公司刚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政府为了更好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曾经不遗余力地在整个印太地区寻找愿意部署美国陆基中程导弹的“伙伴国家”,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美国盟友,愿意冒着承受中国反击的风险,同美国在如此敏感的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甚至包括了像日本、韩国这类与美国签有安保协议的军事同盟。

  但我觉得这个消息也不准确,比如,韩国已经布署了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那不就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吗?虽然它与陆基中程导弹还差好几个量级,但我认为,中国对韩国允许美国布署萨德系统的反击明显还是不够的,也许这里有文在寅政府与中国和朝鲜关系一直比较融洽的原因,但我看这个长着一张大饼脸的尹锡悦上台之后,情况大概率会向恶化方向发展。

  中所交好,西方胆寒,所以中所要更加交好

  还有,就是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刚刚签署了一个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维护所罗门群岛社会秩序稳定,并展开人道主义救援,促进所罗门群岛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本来没什么吧?正常的国家交往罢了,但你看这个中所协议把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吓了一脑门子汗,美国甚至声称如果中所开始军事合作,美国就会去武力干涉。

  凡是敌人反对的,就是我们要支持的,凡是敌人害怕的,就是我们要发展的,

  无论中国反对,还是不反对,北约都要扩张,五眼联盟都要搞你,AUKUS都会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然后用来针对你,这根本不是抗议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已经越过了抗议的阶段,所以真正重要的是,中国能对直接威胁北约,直接反击五眼联盟,和直接遏制澳大利亚的军事化还有什么实质性动作?

  比如,中国能不能把上海合作组织从一个国际反恐怖主义组织,升级为军事化组织,比如,中国能不能直接军事援助俄乌冲突中的俄罗斯,以换取把我们的导弹架到黑海和亚速海沿岸去;其实有一点儿脑子的人都能看出来了,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的合作协议,就是奔着战略安全去的,因为我们必须在太平洋上有军事据点,否则“一带一路”如何能安全地延伸到南美洲?

  真正的世界和平,不是一方不断扩张,一方不断退让,那只会造成世界安全局势的失衡,最后照样是战争,真正的世界和平,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北约能发展到韩国,中国就能把导弹架到塞尔维亚,澳大利亚敢拥有核潜艇,我们一定要在所罗门群岛上有军用机场和导弹系统,如此等等,这才能实现中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