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在G7和俄罗斯之间,上帝更偏爱哪一个?


  7月初,本节目在第698期《绑架出一个反俄联盟》里聊过,美国政府听从了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的主意,制定了一个“反向欧佩克计划”,即以G7为主的西方国家,要组建一个由石油买家和私营公司组成的联盟,给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必须以极低的折扣出售石油,为此,它们将考虑“一系列方法”,包括“使俄罗斯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海运原油和石油产品的服务可能会被全面禁止,除非这些石油能以国际伙伴协商商定的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最近在记者会上透露,G7财长即将举行相关会议,讨论美国总统拜登提出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的建议。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个会议后,G7将会给出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的相关计划,并坚决有力地实施。

  对于西方国家想要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一事,皮埃尔还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宣称,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不仅能够让俄罗斯的销售收入变少,还能让全球石油价格顺势降低。G7国家是打了一手好算盘,简单来说,就是西方国家领导人既想制裁、孤立俄罗斯,以此达到遏制、削弱俄罗斯的目的,又想让俄方的石油贸易对西方买家“打骨折价”,不让西方经济受到影响,不能让西方国家饱受没有能源之苦。

  G7的如意算盘打得虽响,但实现起来却是难上加难。作为当事方,俄罗斯已经直接亮明了立场,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G7的想法是十分荒谬,这是在干预石油市场机制,不仅会破坏石油市场稳定,还会让西方国家自己付出高昂代价,甚至可能会威胁全球能源安全。诺瓦克还强调,俄方正在做好相关的准备,一旦G7执迷不悟地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俄方就会拒绝向那些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的相关国家供应石油。

  俄方之所以霸气地拒绝向相关国家供油,第一个原因,俄罗斯是能源大国,欧洲国家离不开俄罗斯能源。在俄乌冲突后,西方一边制裁俄罗斯,限制俄罗斯能源出口,另一边却不得不花更高价格从其它渠道购买,让俄方靠出口能源赚得盆满钵满。俄方现在如此强硬表态,是在给西方国家制造舆论压力。

  第二个原因是,俄方现在已经找到了替代西方石油买家的国家,比如中国、印度、土耳其,这也让俄方现在对西方的制裁有恃无恐。有关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进口了近842万吨俄石油,6月,中国进口了729万吨俄石油;7月,中国又进口715万吨俄石油。在中国大量购买俄石油,并成为俄石油最大的买家后,截至7月,俄罗斯已经连续3个月稳坐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宝座。

  除了中国外,印度、土耳其等国也在不断购买俄石油,并有一些国家对俄罗斯石油进行精加工,再转手出口到西方国家,从中牟利。

  第三个原因,从俄乌冲突爆发到现在,到底有多少国家真正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据5月份的统计,大概是欧盟27国,再加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当然还有乌克兰,也包括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的中国台湾地区,现在看最多最多有40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参与制裁了俄罗斯,全世界有接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没有参与;到现在,在欧洲因此爆发严重能源危机之后,这个制裁俄罗斯的国家数量其实是在减少,而不是增加 ,这也让俄罗斯现在腰杆更硬。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实质成为拉帮结伙维持霸权主义的“狼群”,美国就是头狼,G7的这个“反向欧佩克计划”一旦实施,确实会局部损害俄罗斯的能源收益,但我看最受伤的将是全球能源供应,上帝也挡不住北半球冬天的降临,2022年夏天,欧洲因异常炎热天气死掉了数以万计的老百姓,估计2022年冬天,又会因为缺少足够能源,再冻死一大批。

  普京已经发布将俄罗斯的武装力量增加13.7万人的命令,据说,美国也将任命一位“战争司令官”,派去乌克兰指挥、协调乌克兰军队和北约军队,俄乌冲突正在朝着美国直接参战的方向发展,2023年的世界局势,现在真的看不出任何将会好转的趋势。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