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中东群雄反美,中国坐山观斗


  在“欧佩克+”宣布减产石油的这两周,拜登政府是忙得不行,除了在中期选举前抨击特朗普,以及共和党以外,上至总统拜登,下到美国议员,都纷纷誓言要报复沙特阿拉伯。自“欧佩克+”宣布减产以来,拜登政府隔三岔五声言要报复沙特,沙特不得不发表声明,澄清自己减产石油跟政治无关,纯为了经济,且是“欧佩克+”国家一致的先择,并公开了拜登政府对“欧佩克+”成员国发出的不合理命令——即将减产石油时间拖延到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强调沙特不接受拜登下达的这个命令。

  对沙特敢公开跟美方对着干,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两件事:第一件,拜登政府将如何对待沙特?其手段包括但不限于重新审查美国对沙特的武器销售;第二件,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期间,拜登没有跟沙特王储小萨勒曼会晤的打算。

  但想不到,在沙利文表态的同时,中东多国,也是“欧佩克+”诸国,都力挺沙特,无论是阿联酋能源部长,还是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亦或科威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甚至是阿曼、巴林、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先后做出相似表态,那就是在减产石油这事上,“欧佩克+”各国一致同意。

  这也不难发现以下几点:第一,在不接受拜登政府的不合理命令这事上,哪怕拜登政府已经声言跟自己过不去了,沙特这回都开了一个头,一个敢公然和美国对着干的头。第二点,在明知美国政府要报复沙特的背景下,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国家火速选择力挺沙特,强调一致同意减产,说明现在美国对他国的威胁,似乎也起不了太大作用了。

  第三点,一众中东“欧佩克+”国家,除了力挺沙特,还都强调一致同意减产,说明这件事的决定权在这些石油输出国组织手里,而不在拜登政府手里,你说了不算。

  可见,虽然拜登政府单独拉出沙特声言报复,却也让其他中东国家感到不安,它们力挺沙特,帮沙特说话,其实是在帮助自己。

  小孩没娘,说来话长,美国政府今年夏天之所以要求沙特增产,主要是为了能成功压低俄罗斯油价,削弱俄罗斯从石油贸易中获得收益的能力,至少美国明面上只是针对俄罗斯,但令其没有想到的是,现在整个“欧佩克+”国家出于对美国的警觉和不信任,却反过来和俄罗斯变成了一个共同进退的利益共同体。

  这肯定是美国当初绝对没想到的,原本美国只有俄罗斯一个敌人,现在誓言报复沙特,等于又增加一个新敌人,接着又把所有中东产油国都推到对立面,那么美国还会对这些国家都进行报复吗?这恐怕是不妥吧,我想美国自己手里也没有那么多可以对所有“欧佩克+”国家进行报复的工具。

  但是,如果美国就此罢手了,反过来另一种恶果马上就显现,美国的威信会摔到地上,国际油价必然会涨,俄罗斯不但没有减少收益,还会因为美国的这一顿操作而收益更高,那些深陷能源危机欧洲国家必然更加苦不堪言,法国、德国已经在质疑美国卖给欧洲的天然气太贵,如果俄罗斯油价再摁不住,今年冬天欧洲跟美国反目就是大概率的事,所以,现在全世界都在看,美国人还会打出别的什么牌?

  其实,现在双方博弈的焦点正好处在这正反两个方向之间。

  我们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当然希望油价降到最低最低,但中国更不希望国际油价成为美国的囊中物----而且,以现在美国的实力,这也是根本不可能的。

  也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两天,沙特阿拉伯已经布署了东风-21导弹的消息被曝光了,几年前,美国就对沙特未经协商从中国购买东风-21极为不满,认为“不符合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利益”,其实那时起沙特就已经不信邪了,该布署还是布署了,美国现在不是在威胁要把自己的驻军和导弹系统从沙特撤出吗?

  那就撤吧,希望它不要像上次从阿富汗撤军那样,撤得那么狼狈,给自己留一点面子。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