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普京连续三大决定释放什么信号?


  随着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突然宣布,从赫尔松城撤退,俄罗斯迎来了俄乌冲突中最大的战略挫折。一方面,赫尔松城,是俄军特别军事行动中唯一拿下的地方行政首府,同时,也是俄罗斯在乌克兰获得的4个行政区中,唯一一个全部领土都被俄军占领的地区,而且,赫尔松对于拱卫克里米亚半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丢城失地”兵家常事,战争还未结束之前,俄乌间的交火线变化也原属正常,但鉴于当前赫尔松城在国际舆论场上的指标性意义,俄军主动放弃战略要地,绝非军事形势紧迫那么简单。

  种种迹象表明,普京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连续作出了3个重大决定,绍伊古下令俄军从赫尔松城撤出,仅仅是普京一系列动作的一部分。

  刚刚,普京正式宣布,不会出席G20峰会,与此同时,俄方还通过外交发言人之口,向西方释放和谈的“柔软信号”,表示,俄罗斯愿意与乌克兰,进行“各种形式”的谈判。外界普遍认为,俄方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尘埃落定”后,作出一系列决定,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策划的。

  不过,西方舆论圈自然对俄方的“三个动作”喜不自禁,欧美主流媒体认为,这是俄罗斯最终选择“退却”的标志。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美西方舆论单方面宣布“即将获胜”之时,作为当事者的乌克兰政府,却表现得十分谨慎。作为世界地缘政治的重要棋手,普京近期作出的3个重大决定,到底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首先,普京为什么不去G20峰会了?

  俄国内分析认为,普京不参加G20峰会,主要是出于安全考量。由于美西方舆论多将普京定性为“战争发动者”,甚至叫嚣,普京是西方世界的“合法目标”。鉴于西方国家在制裁俄罗斯上的“无所不用其极”。峰会主办方,和美西方国家,不可能向俄方做出“适当”的安全保证,也不能排除西方国家在峰会期间做出什么“不着调的举动”,来“羞辱”俄罗斯领导人。

  在当前俄罗斯处于内政外交的困难时期,普京选择不参加G20峰会,并不是向西方示弱,而是规避风险。在俄罗斯看来,在G20峰会现场,与美西方国家进行“口水战”,毫无意义,反而浪费时间。最关键是,美俄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共识,出席会议对解决乌克兰问题作用不大。

  其次,俄军为什么要撤出赫尔松?

  从俄军公开的消息来看,俄军特别军事行动司令部,正在将第76空降突击师、第106空降师,和第22军所属单位,按照战斗次序,从赫尔松右岸桥头堡“系统性撤退”。最新消息证明,俄军在撤退过程中炸毁了大量桥梁,并对关键道路实施了破坏,还在沿线布设地雷。尽管乌军在11月10日早间,已经收复了3个定居点,但为了防止俄军设伏,乌军收复赫尔松城尚需时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在赫尔松城附近的这些部队,是俄军的精锐力量,他们部署在赫尔松交火线上,作为防御力量,在军事上纯粹是浪费。

  据俄社交媒体账号消息,从11月10日开始,至11月17日之间,俄军将通过浮桥和其他手段,分批、分次跨越第聂伯河,进入左岸,并第一时间构筑防御阵地。汇总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消息,目前,乌军在第聂伯河沿岸,和赫尔松方向,保留了8个联合兵种旅级单位。包括第28、第60、第61机械化旅,第59摩托化步兵旅、第35陆战步兵旅、第46空中机动旅、第128山地突击旅等,这些部队亦不乏乌军的精锐力量。

  俄军在未来几天撤离后,乌方也将抽调其中的精锐部队,向东部顿涅茨克方向增兵。一旦俄军撤离第聂伯河右岸,俄乌双方的防线,将沿着第聂伯河稳定下来,俄乌两军可能陷入隔河对峙状态。因为双方暂时都没有实力和精力,进行大规模跨河作战。

  从近期赫尔松攻防战来看,俄军在赫尔松一线的部队,主要以步兵分队、空降部队和炮兵为主,缺乏坦克和装甲车等机械化作战力量。外界普遍猜测,俄军在第聂伯河右岸的补给,受到严重影响,仅仅依靠水电站大坝,并不能为机械化部队提供足够燃油补给,就是说,俄军在第聂伯河右岸的防御,一直是在苦苦支撑,守到现在,已经是“超长发挥”了。

  对于俄方来说,撤离赫尔松城,战略上是有所损失的,但是,坚守一座孤城,将主力精锐消耗在第聂伯河右岸,对于俄军来说毫无意义。与其在赫尔松城被动防守,被乌军主力拖住,还不如自己主动解套。当前,俄军征召的新兵还在训练中,俄军发动冬季攻势,还需要争取一些时间,如果俄军近期没有进攻尼古拉耶夫和敖德萨的计划,那么选择将部队撤出交战区,就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最后,俄罗斯为什么积极表态要进行和平谈判?

  我们必须看到,俄军的撤退,仅仅只是军事上的“战术选择”,一时一地的得失,对俄乌冲突前线总体形势不会带来大影响,尽管俄罗斯方面放弃第聂伯河右岸这一小块地方,但仍保有对乌东四地大部分地区的控制权,这也是事实。

  俄罗斯方面没有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恰恰反映出普京当局相当务实,我们无法臆测普京在2月下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初衷,到底是不是想速战速决,但到今天,可以肯定,他看待这场战争,更多的是,着眼于要与美西方进行一场持久战,而当前俄军正在为冬季作战储备能量。

  其实,只要回头再去看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初的公开计划,赫尔松地区和赫尔松城原本就不在占领计划之中,某种意义上说,从对乌东两州的“维和”,到撬动乌东四州的“公投”,特别军事行动的定量,增加了太多的变量。而现在释放和平谈判信号,是俄方给西方国家寻找解决当前困局预留的窗口。冬季,才刚刚开始,在这场持久战中,谁更有耐力、定力和实力,谁才能笑到最后,这场冲突局势可能要再次迎来剧变了。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