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文:对疫情防控“新十条”的解读

2022-12-07
作者: 吕德文 来源: 新乡土

基层疫情防控的一些新动向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继“二十条”后,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暂且称之为“新十条”)。联系近段时间基层疫情防控情况的观察,有些事还是提前说清楚好。

  1,无论是“前二十条”还是“新十条”,都是对第九版的“优化”。换言之,疫情防控的基本方针和原则没有改变。当然,人们也可以把“优化”视作一种新的抗疫路线的过渡。只不过,过渡到什么时候,那还得看实践效果。

  这段时间,不少地方经历了从一刀切“加码”到一刀切“减码”,政策如“过山车”、“急转弯”,这是不符合“优化”本意的。任何政策,只有稳健和有适应性,才能被精准执行。某市在疫情发布会上公然宣称“放开”,说本市“放开”就是全国“放开”。这话在将来的某一个时刻也许是一个事实,但就政策严肃性而言,这话应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说。它自己说,受疫情外溢的地区,会怎么想?毕竟,其他地方还是遵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防疫政策,而不敢跟随其它地方的抗疫政策。

  2,第一条,精准划分风险区域,不得随意封控。目前而言,各地执行得都不错,多数群众是支持的,以后执行问题也不大。

  3,第二条,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这个比较复杂。客观上,一些场所还是需要核酸检测,有部分群众还是有常态化核酸需求。但现如今的便民核酸,一般都是混管。而“愿检尽检”的人群,要么是工作有需要,要么就是自认为有感染风险的人群。所以,相较于以往的常态化核酸,现在便民核酸点的阳性率更高。按已有的防疫政策,混管阳性就意味着,同一管的人是密接,得按照密接隔离。这样,不仅自己麻烦,居委会也因为要提供隔离服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所以,这两天很多居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非必要不混管。

  第二条里提出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这个是有依据的。现如今,有些城市的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便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状态。有些街道办“团灭”,有些街道办则有准备,事先租下房子,让一部分工作人员封闭式办公。以后,哪怕是“放开”了,估计也得允许一些单位严格防控。富士康这样的大型企业,如果不加强防控,工人就有可能“用脚投票”。

  第二条还提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这对很多没有疫情的地方是个挑战。尤其是春节返乡潮就要来了,农村破防的后果不可预测。“天要下雨娘要嫁”,也是没办法的事。具体可以参考我们之前发的《农村在破防》《农村疫情防控指南》。

  4,第三条优化调整隔离方式。这个呼应了不少感染群众居家隔离治疗的需求。只不过,还是要注意居家隔离的“邻避”问题。既然政府都允许了,大家还是要相互理解,别伤了和气。

  5,第四条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也许,最现实的“快封快解”就是少测核酸。一栋楼如果有一个感染者,各位邻居应该自觉不测核酸,坚持五天就好。否则,按照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又加上允许感染者居家隔离治疗,很难在五天之内都不传播啊。

  6,第五条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这段时间,很多感冒药都脱销了,这个措施及时。另外,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医疗机构还是给一个用药指南比较好。虽然很多药店都会配好,但毕竟还是不如医疗机构的权威。并且,各地最好还是推荐一下适合本地气候和人口特征的中药方子。

  7,第六条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这个工作,去年基层在推广疫苗的过程中弄得鸡飞狗跳的,基层工作人员,包括教师都有指标。有些地方还出台了打疫苗奖励政策。有些地方还异地拉人打疫苗,甚至还出现了地区矛盾。笔者调研的一个社区,甚至花钱请电信公司发短信做广告,专门向那些奖励比较少的地方发,效果奇佳。我也帮一个我调研的街道拉了十几个学生过去凑人数。基层做这个事真的怕了,太多黑色幽默了。在如今的形势下,还是倡导自愿原则为好,让老年人和他们的监护人决定吧,政府做到应知尽知,做好服务就行。

  8,第七条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这个没得说,脆弱人群永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医疗资源要向他们倾斜,准备好。疫情三年,到现在为止,几乎每个城市疫情爆发,都还会出现重点人群就医无法及时保障的案例。分级分类诊疗不是说着玩的,得有万全准备。前端防控松了,后端治疗压力就大。

  9,第八条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除了公安、卫生等专业人员,水、电、气等企业人员,有很多人员都应该是“白名单”。举例而言,居委会工作人员算不算?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第一时间还是找身边的基层工作者。假如一个阳性的孕妇打110,结果110没有资源,转不过来,最终还不是居委会工作人员更可靠?

  10,第九条强化涉疫安全保障。这个没得说,都是有教训的。

  11,第十条进一步优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说实话,这真是两难。学校是聚集场所,尤其是高校,基本上都是大型社区+大型party+大型企业,食堂、宿舍、教室,都是聚集场所。而年轻人荷尔蒙又比较多,封是封不住的。统筹兼顾教学科研和疫情防控,还是得探索。目前,很多高校都提前放假,中小学都不恢复线下,具体措施,得等下一个学期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