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坤:霸权到底是怎样的货色?


  ——关于“霸权”的简单释义

  乌克兰战争中,美国白宫当局的霸道与蛮横表演得淋漓尽致,对中国尤其如此这般。他们好像忘了疫情期间对中国是怎样一副嘴脸,所以一方面继续打压遏制中国,一方面还要求中国必须配合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并发出威胁说,如果不听美国指挥的话,就连中国一起制裁。

  霸权的嘴脸是如此丑恶,以至于把许多中国人都气得忍不住发笑,感到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但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长期以来,对于什么是霸权,很多人却一直不大清楚,这就导致在当代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即那些媚美崇美的人想维护霸权并不知道该维护什么,而那些反对霸权的人也往往反不到点子和要害上。因此,究竟什么是霸权,对此进行一点粗浅的释义,就显得尤为必要。

  概括冷战结束以来霸权的种种行径,我们可以给它归纳总结出如下这些表现条款:

  1、说谁有罪谁就有罪

  霸权将自己摆在世界家长的位置上,自以为是世界大家庭里说一不二的“爷”,拥有最高审判权和最高后裁判权,谁有罪谁无罪,全凭美国说了算。比如同样是宗教国家,沙特就是榜样,伊朗就是罪恶;同样事实上拥核,朝鲜罪大恶极,以色列就理所当然,等等,类似的事情比比皆是。

  2、让谁干啥谁就得干啥,干啥都得经过美国允许认可

  霸权自诩为人类的唯一领导,对全球事务拥有绝对的支配权,举凡世界各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都应由美国说了算,都应该按照美国的意见办理。比如乌克兰战争前,委内瑞拉不可以出口石油,这是美国的决定,必须执行。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委内瑞拉又必须加大石油出口的力度,这也是美国的决定,也必须执行;

  3、美国干啥都正确也都正义,美国永远都第一,美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在霸权的逻辑定义域内,同样的事情因为主体的不同而完全不同。比如,美国侵略阿富汗,那就是正确的事情,也是正义的事业。战争中美国轰炸任何地方都应该,屠杀任何人都做的对。对于其它人,如果也想这样做的话,则需要美国的认可与认同。得到美国的认可认同,就完全没有问题,不得到美国的认可认同,则罪大恶极,必欲除之而后快;

  4、无论怎样对待别人,别人都必须同美国合作,都必须对美国的要求予以配合支持

  比如对待中国,现如今美国要求中国利用自己的影响来说服俄罗斯停止乌克兰战争,还要求中国应该同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否则美国就要制裁中国。众所周知,美国已将中国定位成最大的战略对手,要求这个最大的战略对手帮助美国制裁扼杀霸权的第二号战略对手,这样的要求美国居然也说得出口,也能提得出来。中美之间这等战略博弈关系,堪称是人类奇闻、宇宙奇观。

  再比如,现如今美国对俄罗斯发起全面的封锁制裁,两国关系已经完全破裂,但美国仍要求继续就恢复《伊朗核协议》同俄罗斯接触,并呼吁俄罗斯不要将这一问题与乌克兰事件联系起来。美国认为美俄在此有共同利益目标,所以俄罗斯就理应配合。

  5、必须遵守美国所确定、所认可的一切规则,但美国例外

  在美国看来,全世界都必须按照美国所认可的原则组织起来,也必须遵循美国的规则,但美国自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从气候到太空,从海洋到陆地,举凡一切事情都是这样。一个突出的事例是,眼下美国指控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争中轰炸了医院,这是犯下战争罪,而在2016年,五角大楼声称,美国轰炸阿富汗医院不是“战争罪”;

  6、是不是“民主”与“自由”,美国说了算

  美国把“民主”与“自由”奉为人类社会的最高准则,但究竟哪个政权“民主”了、“自由”,哪个政权反“民主”、反“自由”了,则一概由美国说了算。譬如暗杀绑架、盗窃间谍等行为,如果是美国所喜欢所需要的,这些事情就属于“民主”“自由”的范畴,反之,则是邪恶与黑暗;譬如现如今伊朗政权被美国描述得邪恶万端,但假如一转身这个政权屈从美国听从美国支配了,则美国立刻就会将其树立为“民主”“自由”的模仿与榜样。

  上述这些条款当然不能概括和诠释霸权的全貌,但可大致勾勒出这个东西的画像。可以说,什么是美国,这就是美国;什么是霸权,这就是霸权。

  对于这样的美国和这样的霸权,在中国有人反对有人拥护,长期争论不休。对此我们应该提出三点意见:

  其一,从人类社会基本道义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这是基本原则,也是最根本的战略底线;

  其二,同霸权说公平、要尊重、谈合作、讲互信,一切类似的提法与操作,不过是策略性的东西,要灵活运用,并且对其成果与成效还不能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须知,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所以,如果有人将这些东西当做根本政策,这一定是缘木求鱼、劳而无功,变成瞎子点灯白费蜡;

  其三,中国有一大批人拥护美国霸权,这些人中的多数属于认识问题,但总体而言,这样的行径是错误的,是对人类进步的反动。在认识原因之外,一些人死心塌地做霸权的走狗,这是罪恶的行径,其实质上等同于汉奸行为,同历史上的汉奸没有什么两样。笔者早就说过,汉奸客观存在,(见2012年笔者《汉奸客观存在,不能与“左”“右”混为一谈》)对此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是当代中国一个事关国运的大问题。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