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法国觉悟


  这围脖老帅了,法国老帅哥头发没我白。

  老小伙子是法国财长勒梅尔,他瞪着眼睛眼正在讲话,涉及到中国问题。他正在论述中国不能缺席。核心观点是,美国跟中国过不去,法国不一定都跟着。法国应该根据自己的国家利益人民的实际需求来决定跟中国做什么。

  还能做什么?

  做生意呗。朔尔茨来中国的时候,马克龙就想来,两个人有点小别扭,朔先来了,抱了个大单回去了,过了年,马克龙该动身了吧?

  中国农历新年的腊月二十九,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想反对中国,我们想与中国接触”。这个态度可是够鲜明的。

  法国历来就有反美的传统,戴高乐时期尤甚,法国人为自己的文化传统而骄傲,鄙视美国爆发户,更不接受美国人敲骨吸髓,以黑帮老大对法国的盘剥。但是因为美国中情局工作出色,有反美倾向的真正捍卫法兰西国家利益的法国政客,纷纷遭到打压甚至遭遇不测,在选票政治之下,许多政客耍起了滑头。勒梅尔很显然忍无可忍,他称,“我坚信在世界博弈上,中国必须参与其中,不能被排除在外。”

  勒梅尔表示,欧洲不应卷入中美之间的对峙,而是应该走自己的道路,加强经济关系。欧洲和美国在处理有关中国的事务时存在“些许差别”。他还补充称,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推进促进贸易等方面与中国合作符合欧盟自身的利益。

  勒梅尔再次批评了美国去年年末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这个方案的核心意思是补贴美国企业,让欧洲企业无路可走,他称,“我们期待我们的美国朋友做出一些让步,但还有另一种方式,那就是实施一种欧洲版《通胀削减法案》。”“时间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更加独立。”

  美国拜登总统喜欢摆出一副我能搞定所有小跟班的架势,然而他口惠实不至。

  像蚊子长长的嘴一样,扎到小跟班的身上就往外吸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发现自己陷入了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危机”的阵痛中,必须选择是要经济独立,还是依赖美国或中国。他认为,答案显然是“一个在经济、技术和军事上主权独立的欧洲。换句话说,一个真正强大的欧洲。”财长的这番话,信是马克龙元首精神的对外体现。

  从这个意义上讲,法国财长是被乌克兰战争打醒了之后的呐喊,刺痛了之后的尖叫。

  去年10月,勒梅尔即表示,法国不能允许乌克兰危机造成美国经济主导全球而欧洲经济遭到削弱。欧洲经济削弱不符合任何人利益,需要在能源等领域寻求建立美国和欧洲大陆之间更加平衡的经济关系。

  法国能走出一条独立自主的道路吗?

  现实地缘政治中,法国有值得效法的榜样。

  沙特是一个,阿联酋也是一个,加快向中国靠近,在中美竞争中,让自己处于两极的中间位置,结果反而左右逢源。比方说,阿联酋通过防务协议与美国保持联系,它希望避免中美竞争在波斯湾造成两极分化。但阿联酋明确表示,你们两头大象打架别伤及我的利益,希望你们理解,阿联酋不是大象脚下的草坪。

  法国也可以学习印度和土耳其,与美国眉来眼去但拒绝谴责俄罗斯,趁着俄罗斯的油气便宜拼命买,转手赚了不少钱。印度尼西亚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至于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从中国秦刚外长上任之后旋风式对非洲的访问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如果当初把对乌克兰10%的援助用在萨赫勒地区,不稳定的问题或许已经解决了”。从非洲的角度看,渗入萨赫勒和西非地区的恐怖主义比俄乌冲突更令人担忧。

  法国财长的表态不但坚定明确,且有一种急迫。

  这种急迫,并非仅仅来自于法国政客对自身国家利益的思考和选择,窗外那震耳欲聋的罢工示威的声音,也带来了环境的压迫感。

  表面上直接罢工示威的理由是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推行的延迟退休政策。有着大革命传统的法国一弄动静就很大,超过200场示威,近百万人参与学校公共服务机构全部都摊了,机场1/5航班被取消了,地铁也不能正常运行。

  马克龙必须调整经济政策。

  这个上中学就跟女老师谈恋爱的法国总统,两手一摊:愁啊,我到哪里去弄这么多钱呢?如果美国少揩点儿我的油,如果中国能让我得到一些实惠,你说日子是不是就好过一点啊?

  女老师满意地朝他点点头。

  马克龙扭头,向窗外大声喊道:国民们,散了吧,本届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敢向美国说不,请看我的实际行动。

  (2023大年三十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