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为什么别人春暖花开时,美国就又金融危机了?


  3年前,也就是特朗普当美国总统时期的2020年3月,美国股市两周里4次大熔断,那叫一个惨,其实,在此之前,特朗普在美国的支持率很高,尤其是那年1月中旬,中美签下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新冠疫情在中国大暴发,大约两个月时间,他的支持率最高,但没想到,到3月中,中国疫情被遏制了,美国疫情却大暴发了,接着就是一连4次股市大熔断,是什么样的原因决定了特朗普无法赢得竞选连任呢?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从宿命论上说,这叫报应,你特朗普在中国疫情最严重时,不但不雪中送炭,还想背后捅刀,结果捅刀没成,把自己给栽进去了。

  而现在,哈哈哈哈,我好像又看到了历史的轮回,只不过从特朗普政府换成了拜登政府,我在第910期节目(美国银行一周三爆雷,美联储收割世界不成引爆金融危机)里说了,过去一周,仅一周,美国有3家银行倒闭,分别是银门银行、签名银行和硅谷银行,我们分析以服务高科技企业为主业的硅谷银行之所以爆雷,缘于美联储的加息收割,这话言未落,说来就来,昨天周一,美国股市的银行股又是集体重挫, 是重挫,不是轻挫,第一共和银行跌61.83%,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47.06%,嘉信理财跌11.57%,富国银行、花旗集团跌超7%,美国银行跌5.81%,摩根大通也跌1.8%,多只个股盘中均因跌幅过大而多次熔断。用第一共和银行的声明中原话说,根本压不住投资者逃跑的欲望。

  墨菲定律怎么说来着: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你看,现在,一场可能会超过2008年规模的大金融危机正在到来,最先倒下的肯定还是美国,这就是今天无法回避的现实。

  但在我们中国人看来,这难道不是报应?我就打一小比方,3月1日,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了一项极臭不要脸的《2023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COVID Origins Act of 2023),说美国有理由相信新冠病毒疫情可能起源于武汉病研所,并要求国家情报总监解密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信息,3月10日,众议院以419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该法案,现已经提交白宫,拜登签字后就能生效了。这个法案,本身就是为给制裁中国再加一道符咒,美国要凭此法案,怂恿西方国家,即使是没有证据,也要一起向中国索赔,就是换着花样想办法抢劫中国,其实美国民主党搞的这个法案的初衷,还是特朗普发明的。

  你看看这两年,拜登政府在抹黑中国、造谣中国、遏制中国上做了多少坏事,这个法案只不过是备下的一个后手罢了。所以,我说巧了,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一样,你们怎么样在抹黑中国、造谣中国和遏制中国人下黑手,老天爷就给你们怎么样的报应,除了报应,我们真没办法解释,为什么又在3月,别人都春暖花开的时候,美国又开始金融危机了。

  由此亦可见,2024年拜登的连任梦趁早别做了,老天爷这是已经给他下过诅咒了,所有特朗普经历的他必须都得经历一遍。

  为此,我们也必须跟大家讲讲美国经济现在的基本面。

  作为美国的央行,美联储从去年3月以来已加息8次,每加息一次,债务利息成本都会上升,所以从利息成本的角度来说,美联储其实是一边加息一边收割美国国债的利差;事情新的变化是,美联储3月3号公布了最新一期资产负债表,自2022年4月达到峰值以来,已将其资产负债表缩减了6260亿美元,降至8.34万亿美元,为2121年8月以来最低,量化紧缩进一步加码,还有,自去年6月初达到峰值以来,美联储已经抛售43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抛售规模超过日本和中国的总和,使其持有美债降至5.34亿,从抛售美债的规模看,美联储是利用加息周期,持续收割美国国债,用我们中国人的俗语讲,这应该叫老母猪吃猪蹄。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3月4号曾经警告,称今年美国发生前所未有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已增加两倍多,概率从年初的3.3%,上升到11.3%,而美国政府可能违约的后果,将超过对美债持有人的直接影响,在没有打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僵局的情况下,随着夏季临近,美国国债无法支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又让其财政部发行新债底气越来越不足,就没办法发行足够的新债去,弥补旧债。

  借不到钱,美国经济寸步难行,所以,美国财政部在过去3年,曾不止一次暗示过,可能在未来发行100年期国债,而高盛公司更建议,让联邦政府考虑发行1000年期美国国债,放在中国,就是宋徽宗借的债,可以拖到蒋介石再还,但美国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总共还不到300年,这不等于猴子时代借的债,让华盛顿和林肯来还吗?您贷款也得讲个抵押,美国才不到300年历史,居想发1000年的国债,所以说,资本主义不要脸起来,是真敢不要脸。

  虽然这些超长发债周期都没有实行,但都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深陷债务深渊,无法自拔,而且前面要加上“绝对”的定语,从美国银行业这一个接一个的爆雷看,美债抛售潮也已经不可逆转,美国潜在债务违约风险越来越大,根本看不出谁,还有什么办法能遏制,这也是现在持有接近8700亿美债的中国最担心的事。

  当然,事情要从两面看,就是我们中国,作为巨量美债的持有者,是把它作为一种为自己避险的手段?还是作为一种加磅美国衰落的手段?这里面的逻辑其实是那两个字,投机,平时这都是美国人最会玩的,我们中国人能不能掌握好度,还要往下看。

  据说,已经有华尔街分析师建议,美国动用自己8133.5吨黄金储备,向中国日本等美债主要持有国优先兑付到期债务,支撑渡过眼前难关,当然,我们也应清楚,即使今天,还是有更多的美国精英们,以为怀里抱着数千颗核弹,自己也就有了欠债不还的底气,一阳一阴,才谓之道也。

  实际上在全球范围,过去24个月间,在美债的前30大持有国中,中国、日本、法国、以色列、德国在内的至少27国,在不同月份,都大幅抛售或持续抛售过美国国债,并且,全球各国央行都开始寻求用黄金储备替代美债。

  据世界黄金协会3月3日的数据,继全球央行2022年共增加1136吨黄金储备,今年1月,各国央行又增加了31吨黄金,中国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已经连续3个月,共增加约77吨黄金储备,总量增至2025吨,破了2000吨,中国目前的黄金储备总量约占外汇储备的3.7%,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中国现在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总额已经从2013年峰值时的1.3167万亿降至8623亿,10年间累计净抛售4544亿。

  我们中国政府对如何处置手里的美债,从来是只做不说的,我看海外媒体上,综合美国金融分析机构零对冲、白银博士,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里欧等多方分析,得出的一个结论,未来某个时候,中国或者会抛售7000-8000亿美债,甚至很可能会像俄罗斯一样清空它。

  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包括美国财长耶伦在内的美国官员不断要跟中国接触,估计,要求中国继续购买国债,他们自己也知道根本无望,或者是乞求抛售节奏不要太快----但是,大家发现没有,如果中国或日本抛售放缓,那边,美联储反倒会加快抛售,它们哪怕一分钱的利差都要收割走。

  所以说,未来美国完蛋了,人们问,老母猪是怎么死的?我们现在就可以备下一个答案,是啃猪蹄时自己把自己啃死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