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士兵不敢为台湾独立马革裹尸——兼论美国为何赢不了与中国的战争

2021-04-08
作者: 韩东屏 来源: 淮左徐郎

  本文作者:韩东屏,美国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学教授,由《思想中国》首发英文版,授权本号原创发布中文版


 

  许多将领和政客谈论台湾问题时,总说某个时间点大陆将在台海占有军事优势,就有能力统一台湾。这种唯武器论的分析,已被历史证明是错误的。美国的海外战争在武器上都占优势,但却很少获胜,说明武器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

  朝鲜战争时,中美装备和国力不是一个等量级。当时没人想到中国会出兵。麦克阿瑟认为中国不可能出兵,如敢出兵将被屠杀。结果中国出了兵,而且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

  越战中美军武器和国力上是压倒性优势,却征服不了越南。我有个退役美军上校朋友,他认为美军在朝鲜和越南失败,是因为总统不肯放手让美军去战胜敌人。我告诉他战争不是杀人游戏,战争是为了实现政治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战争都不是由将军决策的,将军只是实施政治家的战略而已。

  毛主席曾经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朝鲜战争是毛主席一生中最难决策的一场战争。当时中国的将领几乎都反对参战,是他力挽狂澜,力主出兵。因为毛主席看到了对方的弱点和己方的有力条件。中国参战的军人是分到土地的农民,如果美国赢了,蒋介石打回来,他们就会失去土地,农民要为保卫土改成果而战。这就是中国说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的原因。而美国及其盟友的士兵,不知道为什么而战。战争跟他们个人,跟他们家庭没有关系,甚至跟他们的国家都没有什么关系,他们当然不想为这样一场战争去拼命。

  越战期间,美军不明白为什么要跟与他们毫无关系的越南农民搏命。只想服完一年的兵役,活着回家。那些逼迫士兵去冒险的下级军官常常被自己的士兵打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在越南失败就没有什么奇怪了。

  二战后美国卷入了无数次战争,对手都是小国和弱国,美国都很少赢。连伊拉克,阿富汗这样的三流国家,美国都没法摆平。为什么?美国士兵跟伊拉克,阿富汗人无冤无仇。美国政府用9.11为借口,发动阿富汗战争,以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谎言发动伊拉克战争。但美国士兵不想为这样的战争去卖命。对美军来说,去伊拉克,阿富汗都是苦差事。但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来说,这是他们的土地,他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奋起保卫自己家园。美国人在阿富汗用兵,一个士兵一年花费一百五十万美元,而阿富汗人不需要花钱只需要坚持下去,就可以让美国人流血不止,最后被迫罢手。

  中国先人的《孙子兵法》是许多美国法学院,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必读书。《孙子兵法》也是我指导的阅读书目之一。二十多年来,有几十个学生选择读这本书。几乎没有一个学生真正理解此书的意义。他们认为这本书是如何打仗,而不知道这也是怎么能不打仗的书,该书花大量的篇幅讲战争的危险,是生死存亡的大事,不到万不得已,不可以言战。而且要上下同心方可以战,并且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善之善者也。

  而美国海外的战争,没有一场关系到美国的生死存亡,都是维护霸权的战争。普通美国人看不出与他们有什么关系。毛主席决定赴朝参战,首先派自己的儿子去,并因此战死。中国人愿意为了自己的领土而战。美国人愿意为台湾人的独立而战吗?美国政客,口口声声的讲要保卫台湾的独立,但是他们愿意派自己儿子去为台湾的独立牺牲吗?美国人愿意为台湾的独立去搏命吗?稍微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一九九六年,台湾海峡关系紧张,美军出动两艘航母。我当时正在中国农村考察。一天晚上,村里的二十四个年轻人来问我统一台湾的问题。我说现代战争要死很多人,你们当中谁愿意为台湾去拼命?结果二十四个人中,二十三个说愿意,只有一个刚结婚的人说不知道。

  一九九九年美国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那年夏天我在河南农村考察。一个农民告诉我他老婆听到消息后,问他家里还有多少钱?他问老婆你问这个干什么?她说她想知道他们的钱可以买多少炮弹。国家的大使馆都被炸了,必须捐钱给国家。一个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的农村妇女,却愿意为捍卫国家的尊严捐钱。这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国人在挑战中国的领土完整的时候,要先想好他们是否愿意跟一个愿意为捍卫自己国家主权的民族去拼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