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劳动者永远是民族的脊梁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一直延续着,这是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正能量,这是催人奋进的新起点,而且让更多人站在了冲刺奔跑的起跑线上。

  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其中,397个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297个集体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1197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在复工复产中坚定前行,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攀高峰,在决胜全面小康中攻坚克难,在决战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用智慧和汗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人民网2021年4月27日)

  在加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时代,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正满怀自信与豪情坚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地忙碌着。而且,大家满怀喜悦之情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而且,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各条战线的亿万奋斗者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将受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隆重表彰。受表彰的每一位先进人物和集体,不仅是全国劳动大军中的杰出代表,而且是各条战线广大劳动者学习的榜样。

  让劳动者在默默奉献中获得有尊严的尊敬,是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下的显著特征。不同的工作岗位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正是由于这样,广大劳动者才能忍辱负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并在改革开放中解放思想,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即便是在企业改制中遭遇下岗失业,广大工人兄弟姐妹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主动地承担起了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在一批又一批的下岗失业人员队伍中,大家彼此相互帮衬,走上了打工和自主创业道路。这些劳动者,没人给予他们评先表彰的机会,但他们却从不抱怨,而是在默默承受着一切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

  在新的时代,应当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理解劳动者、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尚;在新的时代,要让劳动者不断地获得出彩的人生价值。对于劳动者的理解与尊重,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受到表彰人员的范围,而是必须依法对所有劳动者的理解与尊重。对于劳动者的报酬,必须依法实施保护;对于侵犯劳动者报酬与各种利益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应当积极主动地依法履职尽责,不能让劳动者求助无门。

  对劳动者的表彰奖励,不能局限于各级党和政府与工会组织的表彰,更应该在每个用人单位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表彰奖励。尤其是在私营与民营股份制企业,更应该高度重视广大劳动者所蕴藏的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不能只追求让劳动者为企业创造更多剩余价值,而不愿意适当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工资福利待遇。面对企业做得不到位的情况,各级地方的人力社会保障部门必须积极主动出击,坚决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利益。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隆重表彰让劳动者十分惊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也应当用实际行动对做出较大贡献的劳动者予以隆重表彰。

  无论是继续深化和扩大改革开放,还是加速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步伐,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劳动者永远是中民族和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创造者和无私奉献者,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他们永远是我们伟大祖国最可爱的人。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利益,是各级地方人力社会保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