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3-11岁打疫苗,这里组织全市学生服中药防疫,超赞


  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中,甘肃的中医药方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0月21日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救治专家组会同国家医疗救治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了《甘肃省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方(2021版)》,已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

  在战疫中,有着丰富经验的德叔作为国家医疗救治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在10月20日便出征支援甘肃抗疫了。

  方案制定出来后,还要看执行的力度怎么样。

  10月27日,甘肃天水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组织全市学生服用预防新冠肺炎中药的通知》,让人颇受鼓舞。

  通知中说:……《甘肃省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方案(2021版)》已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现转给各县区教育局,局直各学校,请组织广大师生服用。各县区教育局和局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已放假离校的学生,学校要采用微信,QQ群等有效方式,告知家长为子女熬制中药;对留校学生,由学校克服困难组织学生服用,进一步提高学生身体免疫能力,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可以说,这是屈指可数的官方发布的要求中医药进校园预防治疗新冠的通知了。

  经过近两年的抗疫,在防治方面,中医药的作用有目共睹,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是会有地方差异,这可能与各地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不同有关,也有各地中医药的实际发展有关。

  2020年2月底,云南临沧教体局曾发布一则通知《关于组织服用“大锅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通知》,要求所有学生服用大锅药后才能报到入学,引起了网友热议,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临沧教体局迫于压力叫停了大锅药。

  现在来回看那件事,还是挺耐人寻味的。

  当时武汉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但中医药抗疫成绩已经比较突出了,其他不少省市也开始着手复工复产复学了,云南临沧教体局发布这则通知就是为复学做准备的,预防方剂也是市中医院中医专家组开出的。但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官方的总结,对中医药的认同还远没达到现在这个程度,云南临沧教体局当时的具体做法“要求过高了”。虽然实际上,大锅药预防古来有之,而且效果显著,但人们认识没有到位,还有不少黑中医的人。

  在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中,有写到某些市民对这个要求的质疑:“应该是只有疫苗才可以预防。药是治病的,你没有病还去服药,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他们一直通知,我们都很含糊,没有去执行。”

  可见不少普通人对中医药的认识是十分浅薄的,而那句“只有疫苗才可以预防”放到现在来看,现实也早已是“千回百转”了。同比之下,全国推行疫苗的方式,真的是用了十二分的力道,如果推行大锅药防疫能有其十分之一就不错了。

  所以说,天水市教育局组织学校为学生大锅药防疫,真的是要点赞的!这是养护正气的绿色防疫!

  这事发生在甘肃,很自然地让人想到刘维忠厅长,甘肃曾在刘维忠厅长的带领下走了一条中医药特色的医改之路,收获了“以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最低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的成绩。

  重用大锅药防疫,在甘肃出现过多次,且每次效果都很显著。

  2009-2010年甲*流肆虐的时候,刘厅长大胆地坚持了中医药介入预防与治疗的方针。在一系列中医药救治甲*流患者且效果显著的经历后,甘肃教育厅、卫生厅联合发了通知,所有学校只要有甲*流发烧的,全部喝中药。

  临夏州中医院一家就卖出了6万副中药,全省有300万人预防性地喝了中药,甲*流疫*情很快就控制下来了。

  在甘肃省张掖医专,学校有5000多名学生,甲*流的时候每天有几十个学生发烧,他们在接到省教育厅和卫生厅的通知后,给每个学生预防性地服用了4付中药,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发烧的学生了。

  显然,中医药是可以防疫的,上医治未病,这是中医的大智慧。疫苗不是预防的唯一方式,而且疫苗预防的效果也绝达不到100%,况且是面对会变异的病毒。

  流感季也来了,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够分一部分力量来推行大锅药防疫,尤其是对低龄孩子来讲,中医药防疫更绿色安全,效果也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