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老百姓的炕说封就封,资本家的污视而不见


  近日,山西运城盐湖区吹响号角、拉起战旗。领导干部一线指挥,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环保铁军冲锋陷阵,一场声势浩大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来自运城新闻联播)。

  群众满心期待,以为长期困扰他们的污染问题将得到有力的解决。但出人意料的是,运城市锻造的环保铁军的铁拳没有砸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企业,反而向80多岁的农村燃煤老太太发起了冲锋。

  当地盐湖区冯村乡的两位老人80多岁的老人因违规使用吊炕被处罚,吊炕被封,烟囱被拆。虽然给老人提供了一个“小太阳”,但是无济于事,老人只能穿着衣服入睡。原来这就是铁腕整治污染,真是够铁的。当地还打了草稿准备对老人的子女罚款2000元,但在媒体曝光之后,此事不了了之。

  当地是净煤区,我们先不说在农村一刀切净煤是否合理,当地官员把环保铁拳砸向独居高龄老人,这是“为人民服务”的人该干的事吗?

  即便你们是秉公执法,难道就不能想好善后办法再处理?

  万一老人出什么意外谁来负责呢?

  你们为了完成上级的要求就可以不顾实际和群众的死活?

  运城是关公故里,如果关公看你们这么搞,一定会路见不平一声吼。

  当地的领导真的是铁面无私吗,并不,他们是专门捡软柿子捏。

  今年8月份,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在暗访巡查中发现三处工地污染严重。他们却没有雷厉风行的立马让涉事工地停工整改,而是在近两周的内多次通报,但资本家就是不整改。后文如何,我们并不知晓。

  面对资本家的污染,当地环保铁军怎么就软了呢,是不敢硬碰硬还是有什么猫腻?面对势单力薄的老人,在封炕之前,能不能先“通报”一下呢?

  他们口口声声要治理污染,没想到却是双重标准:

  老百姓的炕说封就封,资本家的污视而不见。

  笔者在网络搜索相关消息,发现运城在2019年就曾因治污不力被山西省约谈督办,但直到今年,还有大量污染企业被长期举报却无人问津。

  看看这些触目惊心的污染,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相关部门的推诿扯皮和投诉无门,运城市的环保铁军又到哪里去了呢?

  当然,我们也看到当地处理了一些企业。但是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得到处理了吗?对农民和资本家搞“双标”我们可以理解,对资本家为什么也要搞双标呢?还是说,只是抓几个典型,让大家看到农民没有向资本家偏心呢?

  农村的百姓烧柴和煤取暖,对环境的污染究竟有多大,为什么要一刀切似的封他们的灶?烧电和烧气的成本相比于烧煤的成本高了多少,农民能承受吗?

  用什么方式取暖最好,难道住在城里楼房的领导比农民更有发言权吗?

  像运城这样,对老百姓瞪眼,和资本家暧昧的例子还有多少呢?

  红色卫士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墙往事”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