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是个谎言”与“新疆种族灭绝”


20210315082150465.png

  日前看到一则消息,说自几年前开始,在欧美有一种新型的标语正在流行。这个标语的内容是:“鸟类是个谎言”。这是什么意思呢?它的真正含义就像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一样简单:鸟类不是真的——所有鸟,都是假的。所谓“假”,并不是指鸟类都是人类的幻觉,而是指“世界上的所有鸟,都是人们制造出来的赝品,是机器鸟”。这个谎言现在在欧洲已经有数十万人相信,并且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难以忽视的组织。这群人如今正在不断散播并宣传这个概念——所有鸟都是假的。奇不奇怪?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2017年,一位名为彼得·麦金多的大学生去城里拜访朋友,并决定拍一个视频,视频的主题是参与一次集会,并在集会中举起与集会主题毫不相关的标语。恰巧附近正好有一场正在进行的女性集会游行,于是他捡起一张海报,垫在车上画了几笔,并随手写下一句标语:“鸟类是个谎言”。彼得举着这张海报招摇过市,甚至还主动找路人宣传,他问路人是否见过真正的鸟,路人回答见过,他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出“人类用机械替换掉了真正鸟类”这一故事。此后,彼得没有放弃自己的恶作剧,他给“鸟类是个谎言”创造了社交账号,在Instagram等平台上不断发布一些“有力证据”来吸引人们的关注,并创造了一套详细但荒诞的背景故事说:在1959到2001年间,中央情报局(CIA)逮捕了120亿鸟类,原因是中情局主管对鸟屎深感厌烦。与此同时,他们决定一石二鸟,将所有鸟类消灭,并用机器制造的鸟替代他们。如今我们看到的鸟,其实都是政府制造的替代品。此后,“鸟类是个谎言”在互联网上有了一定知名度,且有了越来越多的信徒。人们正在互联网上一遍又一遍强调着“鸟类是个骗局”是绝对的真相,同时提供一些看上去很唬人的证明。他们还振振有词地宣称,你所以为的鸟类,其实只是无人机,它们长期地盘旋在城市上空,时时刻刻帮助政府监控着市民们的一举一动。随着时间的推延,这个群体变得愈来愈大——你甚至能在生活中的任何角落看到“鸟类是个谎言”这句标语,它甚至出现在巨幅广告牌上,堂而皇之地向大众输送着这个谎言。

  鸟类当然是真实存在的,这点毋庸置疑。而“鸟类是个谎言”,则恐怕是有史以来最荒谬、最滑稽、也是最成功的集体活动之一。2018年,彼得开始组织大量“信徒”,散发传单来宣传“鸟类是个谎言”。于是我们就有了前述的那些社会的荒诞现象。

  由于“鸟类是个谎言”这个“梗”的特殊性,导致所有玩梗的人,都表现得极为“沉浸式”。他们会真的表现得像自己坚信“鸟类是个谎言”一样,甚至还会表现得极为敌视意见相反者——认为鸟是真实的人。截至目前,“鸟类是个谎言”的各类论坛,在互联网上有数十万参与者,他们至今仍在乐此不疲地参与其中,不断地传播散发这一观点。

  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鸟类是个谎言”最终成了一场荒谬的讽刺剧,但是我们能从这件事上看到一些虚假新闻、阴谋论等等的传布规律。它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假新闻和谎言的扩散方式——谎言说了一千遍,不一定会变成真的,但会变得有足够影响力。这不由使我想起拜登上台后重检人权武器对我国进行的攻击:明明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比汉族更快,可他们利用掌握的各种宣传武器,说我国搞“民族灭绝”,纠结了一批西方政客,天天发表这种“鸟类是个谎言”式的新闻来围攻中国,而西方大批普通人则成了谎言受害者,以致对中国采取了敌视态度。对这种现象,我们必须严肃应对,并要想办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快击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这种阴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