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不必“焚香烧纸”

2021-04-02
作者: 叶金福 来源: 红歌会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针对春耕生产、春季踏青旅游、清明祭扫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情况,本市已全面启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527座检查站、197支巡查队、5万余名生态林管护员全面加强应急值守,防范森林火险。据悉,清明祭扫严禁野外焚香烧纸,防火期内擅自在野外用火将被罚款,引起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4月2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为寄托对死去亲人的哀思,祭扫成了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但据笔者了解,往年清明节前后,祭扫的人群是一拨接着一拨,有的手中拎着大大小小的鞭炮,有的手里拿着一沓沓幂币、香,有的甚至还扛着大大小小用纸扎成的彩电、冰箱、电脑、汽车、别墅等等。祭扫的人群一到墓地,不是燃放鞭炮,就是焚烧幂币、香和彩电、汽车、别墅等。一时间,整个墓地里火光四起,浓烟滚滚,纸灰乱飞,“祭扫”俨然成了“祭烧”。

  笔者以为,“祭扫”成“祭烧”,这既容易引发山林大火,又失去了祭扫的本意。据报道,每年清明节前后,各地因扫墓时燃放鞭炮、焚香烧纸而引发的山林火灾不计其数,损失惨重。

  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全面启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明确清明祭扫严禁野外焚香烧纸,对防火期内擅自在野外用火将被罚款,引起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目的就是引导市民清明祭扫不要“焚香烧纸”,而要“文明祭扫”。

  众所周知,清明祭扫的目的是为了寄托哀思,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因此,笔者以为,祭扫应该提倡文明、低碳,不妨采用献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小树的方式祭扫,这样既文明,又有意义。而应坚决摒弃焚香烧纸、烧别墅、放鞭炮等庸俗的祭扫方式,因为这种搞迷信、求神拜佛的祭扫方式,是与我们当下的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的。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已有不少人在清明祭扫之时,一改往年不合时宜的陈旧方式,自觉加入到文明祭扫的方式中,他们或网络祭扫,或鲜花祭扫,或植树祭扫等新方式,这既表达了追思、缅怀之情,又还清明节以清明,确实值得提倡和大力推广。

  总之,一句话,“清明祭扫”不必“焚香烧纸”。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