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VS李光满,还真不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事

2021-09-06
作者: 佛兰次小区 来源: 红歌会网

  近日有两篇文章在网上火了。一是李光满的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一是胡锡进的文章《宣扬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这是误判和误导》(两人的文章我们就不在此引用了,料想大家都读了,没读的“百度一下”就能找到)。这两个人都是久负盛名的“老新闻”了,对国家大事的敏感度比很多人都要高出很多。两个人的文章都直奔社会敏感问题立意,“情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反响也都很大。李的文章被多家官媒转载,而胡本身就掌管着官媒。这也是两人的文章立即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的重要原因。

  注意,我们这么说并没有丝毫阴损胡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的文章开绿灯的意思。文章能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不是自己为自己站台就能做到的,而是文章的立场、观点和思想能引起读者共鸣的反映。

  两人的文章我们都读了,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倾向。李在热情的呼唤和拥抱革命;而胡则是赶紧对之“灭火”。两个人都是为我们这个国家好。正因如此,两个人的文章均有一定的道理。

  现在的问题是两个人的文章如此“怒怼” 为啥还都能引起强烈反响、带动两大阵营“拨河”呢?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注视的问题。这种现象暴露出的当下我们的社会对抗情绪已经非常严重了。这个问题不解决,是会把社会撕裂的。

  因此,如何化解社会对立情绪才是每个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向好的人应该特别关心的问题。

  毫无疑问,社会对立的原因是贫富差距造成的。如何缩小贫富差距也就值得当下的我们加倍动脑筋了。

  历史至今,缩小贫富差距不外乎两种方法:一是重新洗牌,二是国家政权进行调节。但是,无论哪种方法,都要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特别是要对当下十分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列强对华虎视眈眈的严重形势充分加以考虑。

  这就要求我们无论运用哪一种方式都不能自乱阵脚。那样的结果就是“鹬蚌相争,渔人得利”,这正是当下列强最最希望的。比如美国就天天盼望我国自乱阵脚,他们好不战而胜。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做蠢事了。

  那么,哪一种方式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毋庸讳言:重新洗牌!这是不可取的,社会的对抗情绪也没有达到那种程度,多数人还是能够安居乐业的。

  但也要看到,国家政权的力量调节贫富差距也不容易,先富一族只怕会一百个不愿意,要不然国家一直强调先富带动后富已经很多年了,还没有看见他们有一点点响应的意思呢。

  这个时候,国家运用强制力就显得很有必要。

  我们认为应该做好这么几件事:一是做大蛋糕,增强大多数人的获得感。二是调整税收,对富者多征,贫者不征,搞好分配,实现民生领域的广泛保障,让大多数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三是打击为富不仁,没收非法所得,立法明确富人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让他们的钱来路正当,用途合理。四是把资本关进笼子,扎紧篱笆,堵住财产向外转移。多管齐下,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让财富服务于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

  与此同时,我们的先富一族也要有国家、民族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领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像曹德旺等企业家一样,富则兼济天下,做流芳当代和后世、受人尊敬的富人。其实,由此获得的人生意义远比财富来的幸福得多。

  可喜的是,党中央正在这么做。最近一系列国家“雷霆行动”已经拉开了国家强制力缩小贫富差距的序幕。注意,还只是序幕,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着实给人振奋。

  细思之下,这也是李光满和胡锡进两人的文章引起强烈反响的“基石”,并让我们感到两人的文章都过了。李的文章过于激进,胡的文章过于保守。

  我们大可不必因他们两个的文章各执一端而跟着站队集体较劲,而是要“相信党中央,相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这句话,对于当下,真的不是老生常谈,而是我们每个人当下都应该坚持的精神自觉和行为定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