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游:中美关系能缓和吗?


  大家都知道,华为高管孟晚舟女士在被加拿大无理扣压、美国要求引渡的司法官司中历经磨难1028天后,终于归国了。孟晚舟归国引来国人的一片欢呼,缘由在于这已不是孟女士个人的事件,已关系到中美、中加国家关系的事件,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次重大胜利。

  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在近代、现代史上受到的屈辱太多了,割地赔款、仰人鼻息,低三下四、无力维护自己国家的权益,更是无力保护在外国中国公民的安全,真的是弱国无外交啊,孟女士的归国确实显示出国家的强大!

  今天孟女士归国向世人显示,中国不再是受人欺侮的中国,中国不再以他人马首是瞻,面对强盗,敢于拿起猎枪。这也是国人为什么特别看重孟女士被加拿大无理、无法拘押一千多天后的归国。

  孟女士归国了,一些人以为,这意味着中美关系有缓和的迹象,这就有点太主观了,美国根本不会因释放孟女士而放松对中国的各种打击、威胁和压制。从孟晚舟事件中我们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似乎是,中美博弈将会越来越激烈。

  其一,孟晚舟事件意味着我国人员在对外经济活动进入西方国家地域时安全可能受到威胁,这进一步证明,中美博弈只会更加激烈。

  孟晚舟事件人们最大的疑问就是孟女士违反了什么法律,是国际上的法律规定还是美国的法律规定?还是根本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规定,国人普遍认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既是美国对中国人员进行迫害的政治事件,亦是强盗行径的事件。

  如果没有违反任何法律,那么孟晚舟事件带给我们的是什么?美国无法、无理扣押中国海外人员并非一两例,但企图把孟晚舟从他国引渡到美国则是罕见的事件。可以认为,孟晚舟事件的性质实际上是美国针对我国的又一次“银河号事件”,也是又一次的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完全属于强盗行径、像是对中国企业的掠夺事件。

  孟晚舟事件值得深思的是,美国以所谓司法名义行强盗行径,在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中开了极为恶劣的先例。这种强盗行径还是以所谓美国国内法、某些国际协议为理由进行的。这意味着,我国在国外的所有经济活动和参与经济活动的人员只要进入西方集团国家的地域其安全都将可能受到威胁,这恐怕是孟晚舟事件的关键所在,在国际活动中美国以国内法进行长臂管辖的事件层出不穷,孟晚舟事件不会是最后一起!

  我国对外开放几十年,出国出境人员越来越多,可谓遍及世界各国,如何保障我国出国人员正常活动的安全,确保出国人员不受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骚扰和无理、无法扣押已是无法回避的、新的重大课题。

  此外,我国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签署某些国际协议时一定要注意回避对我们不利的条款,有些协议不该签署的一定不能轻易签署,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只要是国际协议一定要签署,一定是安全公正的。

  美国为什么很多国际协议根本不参加,不承认、不签署,如国际海洋法公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谁奈其何?人们都说那是对他行使霸权不利,可美国认为这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不签署国际海洋法公约,它可以横行世界,不签署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它就可以放毒,强盗能允许限制他在抢劫时使用什么武器吗?

  正因为制造孟晚舟事件不仅是政治迫害,还是强盗行径,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中美之间不会因孟女士被有条件的释放出现什么关系缓和,相反,我国对这种强盗行径应该严厉反击。大家可以想想,当一个人或一个旅队、一个商队被强盗抢劫后,因多种原因逃出生天,还会和强盗建立一种友好关系?

  再明白点讲,美国制造孟晚舟事件等于打我国一闷棍,棍子收回了,我国与美国的关系反而会好?我国不该反击一棍吗?

  一句话,加拿大扣压孟女士是无理、无视国际法的强盗行径,形同拦路抢劫;美国企图引渡孟女士是无理、无视国际法、是加拿大拦路抢劫的幕后主使,他们对孟女士的司法指控是莫须有的,是在制造国际冤案。

  当这个国际冤案的被扣主角儿孟晚舟被有条件释放后,我们反而要与美国缓和关系?对于美国和加拿大的强盗行径,我们应该端起猎枪啊。可见,中美博弈不会向缓和的方向发展。

  其二,孟晚舟归国并不是无罪释放,也不意味着事件彻底结束,中美之间的博弈还会持续,还有可能升温,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对自己有利的筹码。

  在孟晚舟事件中,人们对孟女士的归国有多方面的思考,普遍强调这是在不承认有罪的情况下归国的,换个说法,孟女士不是无罪释放。有媒体报道“无罪归国”之说,但事实是“不承认有罪”归国,这性质完全不一样。这证明,孟晚舟事件没有彻底结束,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孟女士作为中国的公民,正常在国外履行公司的公务却被无理、无法扣压在加拿大,竟然还摊上司法官司,被指责有罪,受到非法待遇。从法律的角度讲,孟女士是被美国和加拿大视为犯罪嫌疑人的,过去是嫌疑人,归国后仍然是嫌疑人,孟晚舟事件什么时候结束还有疑问。

  这里有一个离奇的细节,很多人都不肯提及,那就是美国法院对孟女士的视频审判。凭什么孟女士要被美国法院视频审判?如果被强行引渡到美国,由美国法院来审无话可说,强盗行径阻止不了,但在加拿大视频审判,凭什么?洋洋洒洒两大类罪名、几十项具体罪名,审判居然还没有定论?中国人在加拿大被扣,不仅加拿大法院要审,美国法院也要审,孟女士不是无罪归国的,我们还能沉浸在孟女士归国的兴奋中吗?

  如果被判有罪,引渡美国将是必然的,但若被判无罪,那不仅是无条件释放的问题,还是可以反诉对方,还可以要求赔偿。问题是,实际审判中没有看到无罪的判决,释放是有条件的。据媒体报道,孟女士是在不承认有罪的情况下被释放的,或者叫暂缓起诉。什么意思?法院变相地说孟有罪,只是现在不起诉,或许延后还会起诉你,司法指控没有撤消。

  要知道,对孟女士起诉的罪名有两大类,几十项具体罪名,美国随时可以用其中的任何一个罪名恢复起诉,也就是孟女士受到指控涉及的官司还要打,客观上看她还是美国的犯罪嫌疑人。况且我们得注意,孟女士不承认有罪是其主观意愿而非法官的判决,无论是加拿大法官还是美国法官都没有做出无罪的判决,而实际上因孟承认了部分事实已被美国法官视为有罪。

  从这一角度来看孟晚舟事件,中国有一句老话“战斗正未有穷期”来形容孟女士的归国是十分恰当的。

  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因这一次孟女士的归国、中国外交史上的重大胜利而沾沾自喜。特别是我们不能误以为因孟女士的归国,会导致中美加关系走上正轨,无论是从中国崛起的角度来看,还是从国际大背景角度来看,这根本不挨边。

  就孟女士归国指望中美关系会缓和不是有点乐观了而是一种误判,谈不上。这不仅是因孟晚舟事件是一个美国、加拿大制造的国际冤案,关键是这一事件在中美关系中完全是一件被放大的事件,美国是企图通过放大孟晚舟事件在中美国际博弈中获取较多的利益,不仅是要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阻止中国高科技的发展,还是在中美博弈中为美国增加一个筹码。

  大家非常清楚,孟晚舟事件出现之前,中美关系已陷入僵局,孟事件不过火上浇油而已,不浇油亦大火燃燃,孟的归国不会息火,故而也不会改变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势,中美博弈该发展还是要发展的。

  其三,中美之间的博弈因美国要阻止中国崛起,仍会制造新的种种紧张事态,仍会不择手段制造事件,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美国不敢做的。

  从中美关系的大局来看,由于孟女士不承认有罪而归国虽导致美国的企图没有实现,但美国的企图仍在,没有孟晚舟事件,美国仍会制造新的事端,搞新的花招,玩新的猫腻。也就是说,中美博弈中美国不仅可能利用孟晚舟事件制造新的紧张态势,更会找出某些理由制造新的事端。

  需要澄清的是,很多人都把孟女士的归国视为美国的退让,在下非常不解。一个强盗抢劫、掠夺没有成功,根本不是退让不退让的问题,而是没有抓住,何来退让?

  事实是中美双方都不会改变自己的战略目标,孟晚舟事件只是中美之间博弈的小插曲,对中美之间的博弈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不会因孟女士的归国,中美之间的博弈其形式、内容发生根本变化,激烈程度不会向缓和的方向发展。

  可见,无论有没有孟晚舟事件,中美关系的变化也是按照国际关系变化规律变化的,中美关系的变化是中美之间博弈的大局所决定的,是中美不同的追求所决定的,是中美之间存在的各种矛盾决定的,美国不会因孟的释放而改变对我国的基本政策,也不会改变美国对我国的基本战略,所有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所谓的自由航行会依然如故,更不会放弃干涉我国内政、放弃肢解我国、放弃阻挠中国崛起的企图。如是,我们只能设想美国还会不择手段的制造事端,还会制造类似的孟晚舟事件,幻想中美关系缓和极不现实。

  换个说法,美国作为强盗国在中美博弈中永远会不择手段地来损害我国的利益,在中美博弈中还会花样百出地运用种种强盗手段、施展种种卑鄙伎俩来谋利,能出现银河号事件、能出现南海撞机事件、能出现轰炸我国驻外使馆事件,能出现孟晚舟事件,那今后一定还会出现类似的事件,这是我国必须提高警惕的,也是孟晚舟事件后的经验教训。

  从孟晚舟事件中我们有了在中美博弈中的新经验,面对美国的讹诈和无赖手段要敢于坚决反击,没有坚决的反击就没有孟女士的归国。

  中国人有句古话,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我国若想避免再度出现孟晚舟事件的类似事件,在中美博弈中必须敢于针锋相对,敢于以美国的手段对付美国,与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放眼中美关系博弈大局,一定要敢于在多领域扩大对美国博弈的范围和增加对美博弈的手段,寇能往我亦能往。

  此外,应该清楚孟晚舟归国不是美国放弃了原有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企图,虽说美国在孟晚舟事件中实在没有捞到什么油水,无奈之下换换跑道。但新的跑道一定有新危险,我们得警惕美国是不是在放线,放孟晚舟归国或许没有那么简单。

  孟晚舟事件告诫我们,在中美博弈中必须随时准备应对来自美国多方面的新挑衅,不能指望中美关系的缓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