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哲木:李田田事件,永顺县舆情处置最大的败笔


  2019年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学校女教师李田田发表了《一群正被毀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批判地方形式主义检查过多过滥,她称因此被教体局要求深夜进城说明情况,引发舆论关注。

  此后,无论是湘西州州委书记的走访表态,还是永顺县委成立的调查组,都是对网络舆情的“亡羊补牢”之举。至于表态后,最终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效有几何,吃瓜群众无从知道。但当着舆论自省,起码湘西州委和县委已经“听到了”基层的评价议论。

  几年后,依然是李田田再次把湘西州永顺县拉进全国网友的视野,也有迹象表明李田田引发的网络舆情早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永顺县在某种程度上像湖北巴东邓玉娇事件一样,由一位女子把地方的知名度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永顺县李田田这次是流传的“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事件,其敏感性和复杂性远比邓玉娇舆情的负面影响,因为永顺县这次的舆情极有可能被西方舆论操弄,给地方的形象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永顺县宣传部门和网信部门显然没有充分认识到舆情的危害,也是让李田田事件舆情不断发酵的一个主因,舆情处置和反应能力滞后和不足,几乎是毫无水平可言。

  2月19日下午5点,李田田老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的“求救”信息开始,经过网上发酵,直到昨天下午李田田发微信报平安,双引号的“医院”让人看到期间的不寻常。

  其实,此次李田田事情本来并不复杂,只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永顺县良好的工作作风就不至于引起轩然大波。事情从简单到复杂,从一个地方新闻演变成全国关注世界新闻,这并非仅仅拜网络所赐,更多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相关单位自己在扬汤止沸、抱薪救火。舆情处置上的失当造成的舆情一步步升级。

  首先,李田田老师的言论不当,可以进行批评教育,如果违法了应该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进行公开处理,毛主席曾经说: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观点不一,可以争论,甚至对错误言论批判,这都是文明社会可行的做法。但是像李田田老师曝光出来的这种做法,网友肯定是非常反感的。据李田田老师对外界传递的信息,称自己目前已经怀孕,如果真的演变成一场悲剧,永顺县县委县政府要不要对此负责?

  永顺县在李田田事件如此重大的舆情面前,先后发声是其母亲和姐姐在短视频中回应“被精神病”问题,而永顺县在全网的舆论压力下三天一声不吭,地方宣传部干嘛去了,地方网信部门在干嘛?为何给信息公开留下如此巨大的空间?这已严重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文件中关于“重大舆情应于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的要求。如果永顺县不能依法依规执政、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期待中央能够下派调查组,及时纠正永顺县的错误,让晴朗的政治生态普照每一个细小的角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