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对腐败《零容忍》?


  千里做官只为财。

  近日,央视上演了一台新的反腐大戏《零容忍》,演员阵容可谓豪华,大都是手握大权的高官,第一集《不负十四亿》的内容就足够火爆。

  孙力军被批“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他笼络了数个省市的公安一把手来打造他的小团伙。

  孙力军的履历信息不多,但我们还是能了解到他1980年代曾到澳大利亚留学,倒卖过钢材,后来通过他父亲的关系进入卫生部门工作。这样的人能当上如此高官,也是够”传奇“的了。

  片中介绍孙力军”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做官就是为了发财,狠批他的私心贪欲。但我们还应该追问一下,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动机,他的思想根源是什么呢?

  比如说,是不是到澳大利亚留学受到了腐朽的资本主义腐蚀呢——这好歹也算个理由,总不能说他天生就是个腐败分子吧。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又如何对症下药呢?

  第二个问题是为何品质如此恶劣的一个人,而且在刚进入政府工作时,就在以权谋私捞钱,为什么还能一直得到提拔呢

  一个人再坏,也不一定就能干成坏事,像常凯申那样的反对派,不就被赶到台湾了吗,想干坏事也得具备条件。究竟是什么让这些贪腐分子如鱼得水横行霸道十几二十年呢?

  面对镜头,孙力军时不时地迷之微笑,这也属实有点让人琢磨不透。

  贪腐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据史书记载,最早因贪腐被诛杀的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大夫羊舌鲋,距今已有2500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是”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时代,升官发财的理念深入人心。

  有腐败就有反腐,但杀贪官最狠(剥皮实草)的朱元璋没能遏制腐败的蔓延。他的后代用特务机构监视官员,官员说什么悄悄话都能传到皇帝的耳朵里,可讽刺的是这些负责”反腐“的厂卫人员也搞起了腐败,而且别人还管不了,也不敢管。

  盛世明君乾隆杀了几十个封疆大吏,抄家财务都入了他自己的腰包——内务府,想杀一杀腐败之风,没想到最大的贪官就在他眼皮底下。

  封建皇帝是最大的贪污犯,允许官员有灰色收入是为了维持其统治稳定必须做出的妥协,所谓的贪污不过是威胁到了皇帝的统治而已,是统治阶级内部分赃不均的斗争。

  即便所有的官员都是包青天,老百姓也得忍受压榨来满足皇族骄奢淫逸的生活。但”反腐“就可以使江山社稷长治久安,又可以收买人心,所以历代统治者就不遗余力地反起腐来了。

  这些皇帝反来反去,还是没能逃过人亡政息的命运,也就是黄炎培和毛主席在窑洞对谈时提出的”历史周期律“。单靠官僚体系内部反腐,如何保证反腐的效果呢?统治集团本身就是个不劳而获的贪腐集团,就是个大粪堆,却装模作样地驱赶粪堆上的苍蝇,怎么能赶得完呢?

  所以只有真正的实现当家做主,能够管理国家,干部是公仆而不是大爷才能杜绝腐败。但这需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保证,要使全体劳动者占有生产资料,并能够参与国家管理。道理很简单,如果我们都是老板的打工仔,是个无产者,毫无权力与地位,要给老板24小时待命,谁会让我们来监督呢?

  这也就是毛主席给出的答案: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群众的监督当然会让官员们很不好受,贪污腐败、作风不正、不作为乱作为等如果被群众揪住小辫子批判,那在贪官眼里简直就是”迫害“了。但要想彻底反腐,不这么办行吗?

  如今是信息化时代,想落实群众的监督不难。

  一是落实已经呼吁了多年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既然要当官,要为人民服务,要拿纳税人的钱,就得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亲属的财务也要受到监督,每个老百姓都有权力查看。

  二是可以开发一个”国家反腐中心“app,类似”国家反诈中心“app那样对官员进行实时监管。比如根据手机定位来确定他们有没有出入一些神秘消费会所、根据手机联系人推测其有没有腐败风险等等。有的人可能会担心隐私问题,但如果没问题,这些数据让国家保管、让人民监督又有何不可?

  如此这般,当官不再是一件美差,定可以将那些投机分子拒之门外,也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官员的清廉。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脑洞大开,”十四亿分之一“的一点心声。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微不足道的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