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北美邮件阳性,要谨防投毒阴谋


  近期,深圳、珠海、北京三地发现的病例,都接触过国际邮件,尤其北京病例源于邮件传染的可能最为明显。同一情况反复出现,这就必须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中国防疫成就让欧美脸上无光,他们有足够动机人为投毒;即便排除人为投毒,也需要防范国际邮件。用强力措施防止他们的阴谋破坏,是完全必要的。

  1月17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病例17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好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溯源正在进行中。

  同一天,1月17日召开的珠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流调溯源发现,目前所有病例均在同一传播链上。基因测序与外省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00%同源。早期发病的个案从事某企业客服工作,经常接触境外入境物品。根据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研判本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入境物品导致。

  更明显的是北京的例子。北京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对此北京疾控部门进行了全面调查、采样和检测。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主任江初表示,病毒在外界环境一般存活2到3天后活性会大大降低。而本次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邮件,在检测过程中体现出的病毒量和存活时间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因为北京邮件来自加拿大,加拿大卫生部门迅速对此表态,说新冠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的可能性“极低”。新冠病毒可通过物品传播给人,这早已是连孩子都知道的常识。加拿大卫生部门请出发言的专家,竟然还辩称“物传人尚未有公论”,真是岂有此理。看来,加拿大是桃花园,所以有专家简直“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加拿大的回应是想完全撇开和加拿大的关系,但事实上撇不清。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的研究,目前新冠在国际上还处于大流行状态,快递存在被污染的风险。如果污染量比较高,伴有唾液、痰液等有机物,再加上外环境气温低,特别是北半球目前正是寒冬季节,储运过程温度低,飞机货仓气温也很低,有利于病毒存活,所以病毒存活七天甚至更长时间是有可能的。

  加拿大邮件从寄出到收件,路上不过5天时间,传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北京疾控部门尽管没有把话说死(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已从字面上清楚表示了对邮件传播病毒的高度怀疑。

  珠海、深圳、北京爆出的三个例子,给中国“外防输入”敲响了警钟。中国的防疫成效来之不易,是用举国之力扑灭一波又一波的局部疫*情得来的。为了尽快防止疫*情扩散,西安最近已封城近1个月,1300万人的城市按下暂停键,经济损失可谓天量,全市正常生活、工作秩序完全停顿下来。郑州、天津、深圳等无不是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为了消灭病毒,也不惜一遍又一遍全员核酸检测。每一轮检测,都意味着全部市民的配合,无数医务人员的辛苦拼命,以及庞大的费用支出。扑灭每一波疫*情都是一场任务艰巨的战斗,怎么能允许坏人来投毒呢?

  中国采取动态清零的政策,成功控制了疫*情的大范围传播,确保了全国的经济增长、生活秩序,这让采取躺平政策、饱受疫*情困扰的欧美国家颜面无光。他们有100个动机故意使坏,让中国疲于奔命。从技术上说,国际邮件传播病毒很便利,因为数量巨大、分布面广,且不易防备。坏人若有意用之,“收效”定好。

  这样分析,绝不是阴谋论,而是提高戒备等级。中国宁可信其有意为之,才能从最坏处着手应对,任何麻痹大意只会遗患无穷。

  据国家邮政局官微消息,1月16日,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北京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防范国际邮件传播病毒的“五个步骤”。这些都是必要的措施,不过总感觉力度还不够。例如,是否可以考虑建立国际邮件的区域性取件中心,让签收、拆封过程都在专业机构的消杀之下进行。

  这只是举例,若认真对待,相信会有更科学便利的措施出来。中国的政策,应该做到即便他们来投毒,也无缝隙可钻的程度。这方面,朝鲜有若干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实际又很必要的做法(例如对海上漂过来的垃圾都进行监控、防范),政策的力度可供参考。

  相比于扑灭局部疫*情付出的代价,从源头上防止国际邮件传染的任何严厉措施的成本,都是小得多得多的。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