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推出张作霖交通卡,哭错坟头了

2022-01-22
作者: 虔人 来源: 星火游

  迫于压力,沈阳文旅局近日为推出张作霖交通卡一事道歉,称“策划不当,把关不严,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研究,给予沈阳市文博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张氏帅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停职,并将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处理。”

  这件人神共愤的事情,虽以文旅局道歉暂时收场,但事件教训深刻,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政治糊涂、观念错乱,实在值得大大注意。

  盛京通是沈阳市民乘坐公交、地铁的乘车卡,由沈阳地铁集团公司发行。张氏帅府博物馆是4A级景区、张作霖在沈阳的官邸旧址。这次推出的“大帅币交通卡”由沈阳地铁集团和张氏帅府博物馆联合推出,可在全国300个城市公共交通刷卡使用。沈阳市文旅局、沈阳市文博中心应该是此事的主管单位。2022年1月,大帅币文创交通卡发行仪式在沈阳举行。推出之后,被舆论猛烈批评,这才有了文旅局的道歉。

  张作霖是什么性质的人物,官方和民间都有定论。他靠镇压清末农民反清运动起家,逐渐成为掌控东三省的一方军阀。他能掌控东北和日本的扶持有关,但在1927年后,尤其是日本首相田中义一上台后向张作霖强索铁路权,二者的关系就恶化了。张作霖拒绝日本人的要求,只能当作核心利益起冲突,不能看成有民族气节。尤其对进步势力,张作霖与蒋介石一样手段凶残,手上沾满了无数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的鲜血。李大钊等就死于张作霖之手。

  沈阳文旅部门用张作霖为主题发行交通卡,是想表达什么意思?显然是要模糊张作霖的反动本质,逐步树立张作霖的正面形象。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国家,给手上沾满共产党人鲜血的人树碑立传、扶正上位,这是沈阳文旅部门某些人哭错了坟头,令人心寒。策划和批准此事的官员、干部,思想糊涂到了何种地步?你们策划“文创产品”之时,想没想过九泉之下被张作霖杀害的李大钊等革命先烈?

  往浅了说,这是近年来流行名人经济的畸形产物。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是地方政府时髦的口号。每个地方都深怕自己没文化底蕴,于是要么翻开老黄历从上古挖起,要么不顾意识形态要求,发掘反面人物当宝贝。这是文旅部门只讲业务不讲政治、只讲文化不讲什么样的文化的表现。往深了说,这是有意为之的政治试探。策划和批准此事的一干人,并非不清楚张作霖是什么人,但胆敢公然推出张作霖主题公交卡,显然是要试试水,或曰日拱一卒,没想到这次栽了跟斗。

  要说历史,沈阳当然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有人物的城市。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都在沈阳战斗过,沈阳地区抗日义勇军是东北地区建立最早的义勇军,东北军620团团长王铁汉,率领官兵违抗“不抵抗”军令,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沈阳有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都埋骨在此,沈阳用自己的脊梁扛起了新中国的工业复兴之路。英雄的沈阳,有这么多中华儿女为了她抛头颅洒热血。这些,沈阳文旅部门的人通通忽视了,偏偏选了个旧军阀来代表自己的城市,不得不让人想到“认贼作父”这四个字。

  张氏帅府博物馆官方微博上,津津乐道张作霖娶过6个老婆,行文大有把这些事情当作美谈之感,却找不到指出张作霖是什么性质的反动人物的一个字。花费巨额资金开办博物馆,难道是美化张作霖之用吗?这显然不是官办博物馆的本意!

  无独有偶,地方文旅部门此前也出现过类似严重事件。2016年,青海西宁马步芳公馆在陈展中,将马步芳塑造成圣人,而对他残忍杀害红军西路军被俘官兵及解放战争时期负隅顽抗的行径却做了回避。此事曾引起轩然大波后,才被上级文旅部门要求整改。这次,沈阳文旅部门犯同样错误,要么是忘记了西宁的教训,要么是低估了群众的眼睛。

  新中国建国以后,对包括蒋介石在内的反动人物的故居,出于尊重历史、教育后人等目的的考虑,一概给予了保留、保护。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宽大为怀。然而,近几十年来,一些人却借助这些文博场所为反动人物翻案,混淆视听、拨正反乱。对这样的错误,希望国家能够严厉整治,绝不能让一些历史名人故居成为藏污纳垢的桥头堡。

  沈阳文旅部门的这次事件,足以引以为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