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20”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官僚主义的现形记

2022-01-23
作者: 红色小兵1226 来源: 红歌会网

  今天,小兵花了两个小时,详细阅读了刚刚发布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真是五味杂陈,极为震撼,怒发冲冠,痛心万分!

  小兵的第一点感受是: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现场勘查、调阅资料、走访座谈、问询谈话、调查取证、分析计算、复盘灾害发生和应对过程,我们看到的这个调查报告内容极为详实,材料极为丰富,分析极为到位,结论也一定是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

  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不回避问题的,令人信服的好报告!

  小兵的第二个感受是:面对特大天灾,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多官僚主义者,如果我们能提前做好准备,灾害风险意识很强,认真研究对策,扎实调查研究,统一指挥有效,部署有力,应急处置得到,督导检查迅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践行人民至上……也许,我们就不会有高达398人的死亡失踪;特别是郑州地铁5号线水淹车厢致14人死亡事件和京广快速路北隧道积水致6人死亡事件,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那些官僚主义分子,是在犯罪,是在戕害人民群众的生命,是在危害党和国家的利益!

  我们已经看到,目前河南已经逮捕了涉嫌违法犯罪的8名企业人员,对涉嫌违纪违法的89名公职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1944年,毛主席曾在延安的一次会上,用泥塑神像来比喻官僚主义者,讽刺他们: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今天,我们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调查报告,真的能一一对应上他们高高在上,养尊处优,碌碌无为,闭目塞听,脱离群众,一切以保住官帽子为中心,贪图名利,失职渎职,欺上瞒下,阿谀奉承,骄傲自大,嚣张跋扈,主观主义,文牍主义,命令主义,t权思想,享乐奢靡,敷衍塞责,死不悔改,危害党和国家的种种罪行:

  郑州的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郑州这些年一直大拆大建,计划投资的534.8亿元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投资的196.3亿元,可实际效用如何呢?郑州的排水明沟等设施,十三五期间改造达标率仅20%,这些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为什么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呢?

  奇葩的是,郑州5月15号就开始进入防汛期了,但市防汛指挥部关于防汛分工及责任的文件在7月14号才印发:

  长达两个月的时间,有关部门就是手写也该完成了吧?

  就在这份文件发出去五天后,暴雨就来了!

  在暴雨即将来临的时刻,郑州市主要负责人没有对防汛工作作出动员部署,仅有一名副市长去检查了防汛工作;哪怕气象部门已经连续发布5次红色预警了,郑州市才迟迟启动并没有被严格落实的一级应急响应;更可悲的是,7月19号晚红色预警发布后,郑州各区县市指挥长,除登封市外,均未坐镇指挥,以致在最关键的时刻,指挥中心没有领导,没有统一指挥——一次次错过避免大量人员伤亡的时机,一些人罪不可恕啊!

  相比较,这次登封做得就好多了:

  小兵还看到,刚刚上任的安伟在周口任书记时,曾高度负责,实现了“汛期群众零伤亡,财产少损失”。

  2020年疫情的时候,湖北潜江也是先于武汉封城,极大减少了感染人数,成为抗疫的“优等生”。

  这说明什么?

  这说明,我们的国家还有许多许多敢于担责任的好领导,他们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官帽子为中心。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冒被人笑话、甚至被免职的风险,当然,人民心中有杆秤!

  这也说明,无论在多么重大的灾难面前,好的领导,有效的社会动员,一定能够将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的!

  登封的作为就是比郑州的不作为、弱作为,一级响应提前了17个小时,因灾死亡失踪人数也是山丘区4个市中最少的——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可悲的是,每每在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本来该在岗的各条战线上的一把手和其他领导,却都找不到人了!

  小兵还看到,地铁5号线列车曾因故障报警而被扣停车,但可悲的是,行车指挥调度中心在没有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又放行了;后来,又在未掌握险情的情况下,指挥列车后退导致失电迫停加重险情:

  真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害死人啊!

  当然,地铁5号线的问题,还在于地铁公司擅自变更设计导致排水条件变差,停车场挡水质量不合格,无统一指挥应急处置等。

  其实,京广快速路北隧道也是因为未及时封闭隧道和疏导交通;郭家咀水库漫坝,则是因为溢洪道被施工弃土堵塞了,而且设计容积为487.9万立方米的水库,被人为占用和自然淤积后实际测量仅剩222.3万立方米——有关部门,难辞其咎啊!

  他们不干事,不督导,不问责,不处理,拍脑袋决策,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

  而且,在灾难发生后,一些领导为了逃避责任,在中央领导已经下来调查的情况下,竟然还敢迟报、瞒报、阻报了上百人的死亡数字,这种令人极为痛恨的官僚,犯下了恶意满满的罪行!

  他们为了自己的官帽子,对不起死难者,对不起英勇抗击水灾的河南民众,对不起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不起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

  小兵想说,今天,我们的科技水平已经很发达了,我们已经能准确预测很多天灾,但是,应对天灾毕竟还是要落实到人上!

  这也是毛主席讲的,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武器!

  我们一定要对官僚主义者进行严惩,那些违法乱纪和虚报瞒报的人,绝不能姑息,一定要还死者一个公道,一定要给今天的党员干部以深刻的教训和教育,一定要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一定不能辜负了党和人民的信任!

  最后,小兵想说,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官员身上。

  在遇到重大灾难时,往往开始的72小时是黄金救援时间,这个时间很多外部的救援力量是很难到达的,比如火山爆发后的汤加,通讯就中断了好长时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受灾的人民群众能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自助自救,守望相助。

  我们看到,郑州“7·20”暴雨时,人民群众相互救助的视频,曾感动了无数国人:

  120秒盘点暴雨中民众互相帮助的感人场景

  在我们的伟大祖国,我们的一个个普通老百姓的素质多高啊,我们的人民多好啊!

  在灾难面前和国家危机的关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雷锋,都可以成为冲锋在前的党员,都应当是担负起光荣使命的英雄!

  这就是我们民族,从大禹治水开始,在面对几千年的各种自然灾害时,所形成的强大民族精神!

  这就是我们在经历了王朝更替和外族入侵的磨难之后,所沉淀下来的使我们民族走上兴旺发达的自强不息的奋斗意志!

  这就是毛主席重新再造的我们的民族文化,让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组织了起来、团结了起来、凝聚了起来,让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让无产阶级的团结、友爱、互助的精神,深入到民族的血脉之中!

  还是那句话,历史终究是人民创造的!

  不是精英!

  更不是官僚主义者!

  红色小兵

  2022年1月2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