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称对北约心灰意冷,其实欧洲也快被他逼疯了

2022-03-10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乌克兰全力配合美国“北约东扩”,是其一系列危机爆发的根源,包括两次“橙色革命”危机、克里米亚危机、顿巴斯地区危机、以及今天的俄乌战争危机。

  泽连斯基当选乌克兰总统后,赌上了全体乌克兰人民的命运,企图在他的任期之内实现北约梦。

  然而,当俄罗斯多次警告变为真正的军事行动后,泽连斯基发现没有一个北约国家会为乌克兰出兵,美国总统拜登则不止一次放话:美军绝不会出现在乌克兰,北约只保卫北约成员国的安全。

  今天,泽连斯基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独家专访,他在谈及加入北约问题时说,“在很早之前,当我知道北约不会接纳乌克兰之后,我就已经冷静下来了(I have cooled down)。北约惧怕与俄罗斯对抗。乌克兰不愿成为一个屈膝乞怜的国家,我也不愿成为那样的总统。”

  泽连斯基到底是在暗示美国再拉他一把,还是真正放弃了对加入北约的期望?还有待观察,连欧洲媒体也难以判断这位“演员”的意图。

  泽连斯基这两年来的表演,已经快把欧洲逼疯了。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难民危机,安全危机又必须由欧洲自己来承受。

  如果欧洲要摆脱被动局面,必须先阻止“北约东扩”。

  “北约东扩”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地缘政治战略计划,它的发展过程至少是由五任美国总统在接力进行,分别是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拜登。

  克林顿,在1997年北约马德里峰会上启动了北约东扩计划;

  小布什,将北约力量延伸到了亚洲地区-阿富汗战争;

  奥巴马,2014年通过基辅“橙色革命”颠覆了亚努科维奇政权,乌克兰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彻底失去了平稳;

  特朗普,撕毁了美俄《中导条约》,使得北约可以在东翼部署中短程导弹(可携带核武器),对俄罗斯造成了潜在的近距离的致命威胁;

  拜登,不断提供武器给乌克兰(大多流入新纳粹组织),鼓励泽连斯基全方位挑衅俄罗斯。

  从1997年到今天,北约东扩后的欧洲态势。2020年白俄罗斯大选后,出现的街头运动,已经在提醒普京和卢卡申科,白俄罗斯也是美国的目标,美国需要的是成立一个傀儡政权,那个街头女总统,人还躲在立陶宛。因此俄罗斯能不能守住乌克兰这根红线?事关其国家命运。

  北约与欧洲

  1949年4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这是美苏冷战标志性产物,之后,苏联在东欧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欧洲出现了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局面。美国以保护欧洲“自由世界”为名,以北约组织为工具,建立了对欧洲的军事支配权。

  北约的核心任务:

  一、为欧洲安全提供必要的军事保护力量;

  二、为成员国之间可能出现的军事矛盾,提供协商平台;

  三、威慑苏联的军事企图;

  四、维持欧洲军事力量的战略平衡。

  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后,俄罗斯等国拥抱了“民主”,东欧各国纷纷加入西方阵营,那么北约存在的逻辑便不再成立,因为核心任务中的“一、三、四”已经消失。

  接下来美国只要将俄罗斯纳入北约体系,欧洲和平就实现了。乌克兰无论是维持中立宪法,还是加入北约,也不再是什么大的问题。

  然而,对于美国来说,如果北约解散,就意味它将失去对欧洲的军事支配权,进而导致它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下降。

  另外,北约还有一项不能说的作用,那就是压制德国。直接了当地说,北约的军事作用是:外制俄国,内压德国。

  为了维持北约的存在,克林顿上来后,在1994年提出了“和平伙伴计划”,打着和平与发展的旗号,要将东欧国家纳入北约。

  这年6月,俄罗斯加入了“和平伙伴计划”,这说明叶利钦相信美国对俄罗斯没有战略上的敌意。

  然而,1996年俄罗斯大选结束之后,1997年美国就在马德里正式推出了北约东扩计划。

  1999年3月15日,美国撕下“和平伙伴计划”面具,将波兰、捷克、匈牙利同时纳入北约。

  2002年11月在布拉格,美国将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七国纳入北约。

  北约核心国家(德国,法国,英国)当时对东扩意见不一。

  德国,欢迎东扩,但反对将乌克兰、格鲁吉亚纳入北约,德国不想成为对抗俄罗斯的前沿阵地。它只想加强自己对中欧、东欧地区的影响力。

  法国,担心东扩会增加德国影响力,希拉克总统也不愿意被美国所利用,因此,法国对东扩态度消极。

  英国,向来奉行欧洲大陆均势原则,对东扩态度相对谨慎,但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态度变得积极起来,它想加强自己的“副司令”地位。

  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加拿大等国随大流。

  也正是因为欧洲的绥靖政策,目送美国的东扩计划一再得逞,最终将俄罗斯重新推到了欧洲敌人的位置上。

  不过,最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美国到底要以什么理由让北约得到加强?

  美国通过南斯拉夫战争找到了理由,北约被说成了是一个“保卫人权和自由民主”的组织,跳出了纯军事组织的传统定义。

  美国想将北约转型为一个“国际关系政治组织”,架空联合国安理会,摆脱联合国宪章的约束。

  在“人权和民主”的幌子下,出现了两个北约:东扩前的北约和东扩后的北约。

  这是两个带着战略企图的北约,前者是凝聚西欧力量对抗苏联集团;后者是单纯地为美国利益服务。

  美国疯狂引诱乌克兰加入北约,就是基于后者--挑起俄乌仇恨,绑架欧洲,进而捍卫包括美元霸权在内的美国各种霸权。

  美国要付出的代价就是承担绝大多数的北约军费,在这种前提,德国可以接受美国的领导。

  德国国防军的军备已荒废多年,一心致力于经济发展,以经济优势来赢得欧洲话语权。它不用担心法国侵略德国,也不用担心俄罗斯进攻德国,只要北约不接纳乌克兰,德国的利益就可以实现最大化。

  北约几轮东扩下来,德国已经满足了,它在巴尔干半岛和中欧都提升了政治影响力。但就像喝酒一样,适当饮酒是令人有愉悦感的,过量就会头痛、呕吐、做傻事,德国就是被美国和泽连斯基逼着灌酒,德国那个女外长显然已醉了。

  英国在克里米亚危机爆发时,它的军事力量已经严重下滑,皇家海军的大型军舰从1990年的108艘降到了46艘,战斗机从1250架降到了615架,还有不断减少的地面部队。北约东扩的意义就对英国来说只是可以保持它虚幻的“帝国荣光”。

  只有法国还有比较强的军事实力,但法国的个性和传统大家是知道的。

  其实说白了,德英法都不愿将军费花在北约上,占GDP2%的摊派比例也不想完成。如果美国愿意付钱,大家也乐得坐享其成。

  倒是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东欧国家在拼命提升国防预算,有的北约预算甚至占了它GDP的5%,而它们就是对抗俄罗斯最激烈的国家。

  奥巴马要钱,是那种和风细雨顾大局的样子,而特朗普则不一样,老头的手段就是赤裸裸的,不怕遭人恨,就怕搞不到钱。

  默克尔在的时候,她就充分利用了德俄经济互补关系,用共建“北溪2”项目稳住了普京,又给了法国足够的面子,2015年德法俄摁着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了《明斯克协议》。

  而拜登上台,默克尔离任后,美国的政策和欧洲内部的态度都出现了变化。

  拜登用俄罗斯来威胁欧洲,手段就是将俄乌对抗推向极端化,再胁迫欧洲与俄罗斯拉开距离,以牺牲自己利益来表达对美国的忠诚。

  当拜登对欧洲打出“价值观”这张牌时,欧洲有一大群政客在遥相呼应。“北溪2”项目重要吗?对于德国外长来说,天然气的重要性跟她的价值观怎么比?

  泽连斯基称对北约心灰意冷是乌克兰的事,但欧洲真正的出路是解散北约,否则永无宁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