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长运:谈“什么是道德”

2022-03-10
作者: 蔡长运 来源: 红歌会网

  1、“道德”,不是一个东西,而是可以分成“道”与“德”两个东西。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既要有道,又要有德;两者缺一不可。

  2、中国共产党人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道;要有“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这是德。

  3、做工作要多、要快,这是道;做工作又要做得好(质量高)、又要省(节约、朴实、成本低),这是德。所以,“多、快、好、省”是共产党人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也是共产党人做工作的道德标准。

  4、人要面向未来而生活,要沿着正确的方向而前进,这是道;人在生活中又要严格约束自己,尽量少与外界事物起冲突,避免不必要的灾与祸,这是德。

  5、万物不断地滋养着人类,这是道;人在生活中又要珍惜万物,这是德。

  6、人要与万物相互斗争,要不断地战胜万物才能生活,这是道;人又要关爱万物、促成万物、养育万物,这是德。

  7、道,就是用来引导人合理地去劳动、奋斗、开拓、进取、追求富、去追求自己生活所需要遵循的东西;德,就是人生活中要节约、坚忍、知足、谦虚、安守本分。

  8、道是人的奋斗目标(人生方向);德是人的行为底线。

  9、不符合道的德,不是真德。比如:人的出路是自力自强、艰苦奋斗,这是道;父母很爱自己的孩子,这是德。如果,父母的爱使自己的孩子不会自强、不会吃苦、不会奋斗,那他们的这个爱就不是真爱,这个德就不是真德。

  10、没有德的道,不是真道。比如:人总是要死的,这是真理,是符合“道”的理。但如果一个人刚生了孩子,你就走到她的面前去说“你这个孩子是要死的”,那少不了挨一顿揍。因为你讲的虽然是“道”理,做的却是缺德的事;你那个“道”不是真道,你心中那个险恶的动机才是真的。

  11、道就是人在正确的价值观;德就是人在这个正确的价值观指导之下的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12=道德,就是文化。道是指导人生的文(理论);德就是把这个文(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之下)转化为正确的、成功的实践。

  13、道是人的理想、信念;德是人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14、人要有所做为,这是道;人又要有所不为,要坚守“无为”,这是德。

  15、走路、开车要走正确的路线,这是道;走路要好好走,开车要好好开,这是德。如果走到错误的路线上去,就叫走歪门斜道;边开车、边走路边看手机,那就叫缺德。

  16、人要攻坚克难,不断地在探索中前进,这是道;人又要谦虚谨慎地顺应万物的运动规律,这是德。

  17、人的所谓的有道德的行为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大公无私,好像只有利他,而实际上却是最有利于成就自己的,是最符合自己的根本利益的。

  18、道,是人处身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世界;德,就是人要正确的认识这个客观世界。所以,能够讲真话、做实事、实事求是的人,才是有道德的人;讲假话、搞形式主义、自以为是、华而不实……都是无道、无德的行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