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接受BBC专访狂批美国,主持人慌了屡屡打断

2022-03-21
作者: 王文 来源: 人大重阳

  据北京日报报道,伦敦时间3月17日晚,BBC黄金档“晚间新闻”栏目就俄乌冲突展开辩论,其中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时长近6分钟。专访主持人、在BBC工作46年的大牌主播科斯蒂·沃克,全程挖坑设问,但王文反客为主,猛批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伪善”、“挑拨”,主持频频打断。据悉,该专访在海外引起广泛关注与肯定,在国内也有数百万的点击量。以下为专访视频的双语版本、北京日报报道内容和采访中英原文。

  和平,首先要让美国远离。美国是战争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任何分歧,只要有美国来解决,多数都会变成危机,变成灾难。

  点击播放键观看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在这档BBC黄金档节目中,主持人沃克一上来就预埋中国否认“俄罗斯入侵”的潜台词。

  王文答道:“所有中国人都认为,这是场悲剧。中国人从来没有想过,这场危机会发生。中国人希望这场危机能尽早结束。其次,多数中国人认为,这场危机非常复杂,不能用简单‘入侵’来形容。我们同情乌克兰。乌克兰很可怜,它显然被美国和北约骗了,成为美国压制俄罗斯的战争代理人,是这场危机的最大输家。我们关心乌克兰人民,中国给予了人道主义的救助。在中国看来,乌克兰最好的战略定位是,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

  BBC主持人沃克仍不依不饶设问中国是否在支持俄罗斯,此时王文自设议程,将话题主动引向美国:“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把焦点放在美国身上。美国在这次危机中表现得太虚伪。如果乌克兰是美女,那么,美国就是渣男。他怂恿这位漂亮姑娘去和俄罗斯分手,还鼓励她去和俄罗斯打架,并承诺会提供保护。结果,乌克兰被揍,许多乌克兰人民死亡。我经常讲,和平,首先要让美国远离。美国是战争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任何分歧,只要有美国来解决,多数都会变成危机,变成灾难。”

  沃克又把话题绕到台湾问题上,王文答道:“你不能将乌克兰问题和台湾问题相提并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将这两个问题简单作比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还未实现统一,但是所有中国人都坚信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必然实现。”

  沃克接着又挖坑问“拜登总统曾说如果‘台湾被强行统一’,他将会援助台湾”的看法。王文回击:“从过去半个世纪看,美国经常挑动其他地区的邻国或相邻不同主体之间战争,比如伊朗与伊拉克、印度与巴基斯坦,这样美国就可以维护自己的霸权。人们担心,美国下一个挑拨战争的区域就在台湾海峡。其实,这次我们已看透了美国价值观的虚伪和美国公信力的终结。”此时BBC主持人沃克坐不住了,急忙打断终止采访。

  此次BBC采访在海外引起较大关注,不少网友在海外新媒体上留言评价道:“美国的确太虚伪”;“中国是最大的和平国家,为什么老拿中国说事”;“说得好,美国就是在不断挑动地区冲突”。

  近年来,以王文、李世默、张维为、高志凯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学者频频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BBC、CNN、外交事务等西方媒体平台上对外发声,对外敢于善于斗争,取得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再次印证了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以下为采访实录

  BBC主播沃克

  首先,欢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教授参与我们的连线。他是《强国长征路:百国调研归来看中华复兴与世界未来》一书的作者。

  晚上好,王文教授!首先,我们刚刚谈到,普京入侵乌克兰将中国置于非常困难的处境。所以从战略视角看,中国在处理乌克兰问题上是否有一条规则?有哪些考量因素?

  王文

  所有中国人都认为,这是场悲剧。中国人从来没有想过这场危机会发生,中国人希望尽早地结束这场危机。

  其次,多数中国人认为,这场危机非常复杂,不能用简单“入侵”来形容。我们同情乌克兰,乌克兰很可怜,它显然被美国和北约骗了。乌克兰成为美国压制俄罗斯的战争代理人,它是这场危机的最大输家。我们关心乌克兰人民,并且中国给予了乌克兰人道主义的救助。

  在中国看来,乌克兰最好的战略定位是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桥梁。让我们明确一点,你认为美国和北约是乌克兰战争的代理人。中国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中立,但我们是在支持弗拉基米尔•普京吗?

  我们是否可以推测,在中国看来,不管你同意与否,入侵乌克兰的处理方式都是灾难性的。

  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关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表现得太虚伪。如果乌克兰是美女,那么,美国就是渣男。他怂恿这位漂亮姑娘去和俄罗斯分手,还鼓励她去和俄罗斯打架,并承诺会提供保护,结果,乌克兰被揍,许多乌克兰人民死亡。

  我经常讲,和平,首先要让美国远离。美国是战争的最大麻烦制造者。任何分歧,只要有美国来解决,多数都会变成危机,变成灾难。

  BBC主播沃克

  所以这就是你关于乌克兰问题的观点。那么接下来,我们谈一下台湾问题。

  王文

  正如我们今晚在节目中讨论的那样,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发表了一篇演讲,他提到:台湾问题不留给下一代解决,并且他没有排除在必要时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你不能将乌克兰问题和台湾问题相提并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你不能将这两个问题简单作比较。

  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我们还未实现统一。但是所有中国人都坚信国家统是大势所趋,必然实现,所以我认为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

  BBC主播沃克

  但是,王文先生,我能否问一下,我们知道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想要维持现状。拜登总统曾说如果台湾被强行统一,他将会援助台湾。你认为乔·拜登想要让“台湾从中国独立”出来的表述是一个合理的立场吗?

  王文

  有一个很明显的情况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经常挑动其他区域的邻国或相邻主体之间的战争。比如伊朗与伊拉克、印度与巴基斯坦,现在是乌克兰和俄罗斯。这样美国就可以维护自己的霸权,我们担心美国下次会在台湾海峡挑动另一场战。正如我刚说,应该让美国离一切分歧远一些,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须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

  这次,所有人都看透美国价值观的虚伪和美国公信力的终结。所以,不要将(乌克兰与台湾)两个问题混为一谈。

  BBC主播沃克

  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连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