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资本家打“爱国营销”牌


  315晚会上,康师傅的老坛酸菜来源被曝光,土坑酸菜令人作呕。消息一出,康师傅遭到网友的愤怒声讨:

  牛肉面没有大块牛肉也就算了,现在便宜的酸菜都不放过了,资本果然可怕。

  线上线下的老坛酸菜面也被紧急下架,为了利润无视消费者利益的资本家终于自食其果。

  315晚会之后,方便面市场的霸主康师傅遭受重挫,而内资企业白象迅速回应:“没合作(插旗菜业),放心吃,身正不怕影子斜”,白象因此意外出圈。

  据媒体报道,低调的白象因“1/3员工为残疾人、拒绝外资收购、低调助力公益”等原因受到网友热捧,被称为“国货之光”、“方便面界的鸿星尔克”。白象的产品也被网友一抢而空,一时间白象方便面“一面难求”。

  当今生产力高度发达,商品滞销的危机让每一个资本家如坐针毡,为了高额利润他们不惜冒各种风险,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当然也会无所不用其极。

  爱国营销,本无可厚非,毕竟爱国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汉奸”一个遗臭万年的称号。我们历史上又有诸如“抵制日货”的传统,支持国货也就等于爱国了。以“爱国”为号召,这两年越来越成为资本家的“流量密码”,例如《战狼》系列电影的大火。

  但老坛酸菜事件的主角插旗菜业不也是民族企业吗,难道因为它是内资企业我们就要去吃它的臭脚酸菜吗?插旗菜业的老板不仅坑国人,而且还搞双重标准,给外国人提供合格产品。

  再比如三鹿奶粉、地沟油等等,都是“国产”的,中国人(资本家)坑中国人(消费者)的现象屡见不鲜。

  可见在资本家那里,爱国是不存在的,如果他们真的爱国,会如此坑害自己的同胞吗?只有当爱国有利于他们扩大产品的销路时,他们才会打起爱国的招牌。

  所谓的爱国营销,营销是本质,爱国只是手段而已。

  在资本主义全球化时代,消费者购买产品,最主要的是看产品的质量和性价比,而不是看产品是谁生产的。如今大量的外资产品充斥国内市场,如果我们以“爱国”或“民族”为标准购买商品,那可能寸步难行。

  不过话说回来,笔者是打心底里支持国货的。曾几何时,外国的月亮就是比国内的圆,进口货就是好,可口可乐就是比北冰洋汽水好喝,自主研发的大飞机运十就是比不了美国货……

  笔者觉得,真正的支持国货,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外资企业霸占中国市场的问题。难道方便面真的只能吃康师傅,那么多民族企业为什么垮掉了呢,都是因为质量不行吗?

  看到了爱国营销好处,资本家们纷纷效仿。另一家方便面巨头今麦郎也来蹭热度,声明自己是“百分百民营企业,没有一分钱外资”。但却因为之前和日本资本的十年合作而遭到部分网友的嘲讽。消费者看的是产品质量,今麦郎如此“打爱国牌”,自然引起大家的反感。

  和企业家打爱国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部分媒体打的“境w势力”牌,有些时候出现问题不问是非,却抽丝剥茧地要看看有没有“境w势力”。这张王牌一出,舆论往往为之“反转”。只要能赢,不管好牌烂牌都是王牌。

  一种产品,不看其质量好坏,一种观点,不看其是非对错,而首先看它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牛顿三大定律会因为是外国人发现的就是错的,三鹿奶粉会因为是国产的就好喝吗?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