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关于俄乌局势和人民币国际化

2022-05-03
作者: 何新 来源: 何新文史

  迦文先生,03-22 11:08提问:

  何老您好何老您好,最近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能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得到战略发展空间的问题成了各方探讨的热点话题,晚辈不知您如何这个问题,请您结合一带一路讲讲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何新老家伙,03-29 03:59回答:

  你的问题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一、关于人民币(RMB)国际化。二、关于俄乌战争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1、首先有必要谈谈究竟是RMB国际化。近年这个话题炒的很热,以至出现很多属于无知之谈的谬说。

  什么是货币国际化?如果认为所谓国际化,就是一种货币可以进入一些国际贸易流通,以及成为一些国家国际储备的一部分,那么在一定条件下,RMB已经实现了国际化。

  但是,你所谓的国际化,可能是意味着希望使RMB成为国际主要流通货币和储备货币,在普遍的世界贸易中可以广泛地取代美元。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就是,根本不具有这种可能性。

  为什么?很简单!

  第一因为RMB不是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不可自由兑换,是国家对RMB汇率币值的一种保护性机制。这种机制使得RMB的国际流动性有限且可控,但是也限制了其作为世界贸易普遍通货的可能性。使得RMB无法真正以及自由地出入国门。

  第二,更重要的是,美元成为世界性通货而不是仅仅作为美国一国货币,并不是市场自发的结果,不是国际贸易中自然地形成的,而是通过一系列世界各国的金融约盟而建立的。这个约盟的主要体系就是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

  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由于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汇率与黄金脱钩,成为无锚自由货币(尼克松冲击)而结束了。

  很多无知者甚至在期待美元发行过多而发生币值崩溃,然后可以由RMB取代之。

  这是非常无知、荒谬、错误的认知。

  实际上,布雷顿森林体系一直存在,并没有崩溃。例如WTO也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部分,从来没有结束。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是指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1944年7月,西方及世界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建立了该体系。该体系包括国际关贸总协定,连同会议通过的各项国际贸易与金融协定,统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会议的核心原则是金融与贸易的全球化,而以外汇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为主要内容。布雷顿体系由与会各国政府集体通过。

  为保证美元币值,会议约定了以定量黄金兑换率作为美元汇率币值的担保物,由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承诺保证。但是关于美元的这一保证于1971年8月15日被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从此美元成为自由无锚货币。】

  整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原则框架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现在仍然存在。

  美元在这个框架中仍然是作为世界承认普遍流通的国际通货。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并不是美国政府或者美联储的决定,而是一个世界约定。相反,BMB完全不具有这一地位。

  二、关于你问题的第二部分,我认为俄乌战争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没有任何机遇,但可能带来一系列复杂后果及不利影响。

  1、西方金融联盟对俄罗斯金融以及卢布实施制裁,旨在限制甚至断绝卢布的国际流通。而卢布与人民币是具有合作协议的。这种制裁必然对人民币的相关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2、俄乌战争已经把世界推入一个动荡战乱的时代,形势事实上比冷战时代更险恶。全世界的国际贸易秩序现在都已经大乱,许多进程都已经被连年瘟疫和战争所阻断。

  事实上,一带一路进程,由于中东地区和中部欧洲的连年战乱,也已受到阻碍甚至中断。

  3、由于c国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西方联盟未来可能从金融、美元和货币流通等方面对RMB实施制裁和各种限制。

  目前战争尚未结束。西方联盟与俄罗斯的对抗仍然在加剧。有一种趋势显示,西方联盟试图利用俄乌战争以及新冠瘟疫,进一步瓦解破坏现有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以求搞垮俄罗斯政府和阻遏中国的经济发展。

  因此我不认为俄乌战争有任何积极意义。就说这么多吧。

  (2022-03-2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