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破产,总统跑路!斯里兰卡要小心印度的野心

2022-07-11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在5月份,我曾写过南亚岛国斯里兰卡的社会危机问题,当时认为斯里兰卡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现在它真的破产了,而且社会状况更加悲惨,总统、总理都已宣布辞职,总统拉贾帕克萨已搭乘直升机逃离首都科伦坡。

  总统官邸昨天被示威者攻占,总理府被纵火,斯里兰卡议会议长马欣达接管了政权,成为临时总统。

  但各政党领导人除了在要求总统、总理辞职方面达成一致之外,仍然矛盾重重,在面临国家破产的一个多月内,他们连最基本的政治团结也没有做到。

  民众苦不堪言,缺粮、缺电、缺油,连卫生纸都买不到,社会秩序崩溃,大家不断地向首都涌去。

  6月23日,斯里兰卡刚刚上任不久的新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在议会宣布,该国已经经济崩溃。

  也就是说,从四月份开始的“自救”行动以失败告终。这意味着就算目前所欠510亿美元外债一分不还,斯里兰卡的财政也无法维持,而货币将成为废纸。

  斯里兰卡民众现在最低的要求是:政府能够保障粮食、电力、汽油的供应。

  然而,哪怕是用发放“紧急分配券”的办法也无法解决问题,因为这些生活必需物资严重不足,怎么分配?

  在斯里兰卡一片混乱的时候,有个国家却在摩拳擦掌,那就是自称斯里兰卡“最亲密朋友”的印度。

  印度网友甚至在推特上说:现在是印度与斯里兰卡合并(吞并)的最好时机。

  印度想吞并斯里兰卡可不仅仅是民间的想法,只是官方不方便表达而已。

  早在1945年,印度还没有独立的时候,国大党领袖尼赫鲁就公开将锡兰(斯里兰卡)视为印度一部分,因为印度有权继承英国在南亚的殖民地。

  1974年,印度海军参谋长说得更露骨:“斯里兰卡对印度的重要性,犹如北爱尔兰对英国,台湾对中国,印度决不会容忍敌对大国支配斯里兰卡,进而威胁印度领土完整。”

  如此丧心病狂的话都说得出来,可见印度对斯里兰卡的野心有多大,这可是一个在1948年就已经独立的国家。

  印度的“最低目标”是想将斯里兰卡东北角地区给“独立”出来。

  这次斯里兰卡经济崩溃,印度表现就很抢眼。

  6月份,在斯里兰卡多次求助之下,中国准备向斯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还有一万吨大米,六月底已有一千吨大米运到;美国将提供1.2亿美元援助;俄罗斯将有9万吨石油援助(优惠价);印度将提供40亿美元优惠贷款(加上之前的贷款)。

  最有力的纾困资金还需要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手。

  不过,印度如此积极也是情理之中,它心里是怎么想别人的,它就是怎么做的。40亿美元贷款可不是这么简单,印度还要附加一大堆政治条件,以“加深”两国关系。

  印度在斯里兰卡的存在感有多强?以目前最为急迫的需求-石油来说。

  斯里兰卡唯一一家经营零售加油站的私营石油公司就是印度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兰卡-印度石油公司(Lanka Indian Oil Company)。

  之前,它们停止向加油站提供汽油和柴油,导致斯里兰卡各大城市有许多人无油可加,甚至连公交系统都陷入瘫痪,民众情绪不断失控。

  而斯里兰卡政府又不敢强行接管兰卡-印度石油公司,这样,民众出行所需的燃料大部分控制在印度人手中。

  直到昨天,兰卡-印度石油公司才同意恢复斯里兰卡一些城市的加油站24小时服务,但目前只限于东部的亭可马里岛(Trincomalee)上。

  从商业加油站经营被印度人垄断就可以看出,斯里兰卡在引进民生产业投资方面是没有评估后果的。到了危机时刻,政府便难以要求这些事关民生的企业继续服务社会。

  在粮食生产方面,斯里兰卡本来就是农业大国,粮食足产,是政府必须要保证的关键领域。但从2020年开始,拉贾帕克萨政府却力推所谓的“有机耕种”,拒绝使用化肥和杀虫剂,想打“绿色牌”提高出口收益。

  所谓的“绿色农业革命”在去年推行了,结果却是钱没有赚到,还导致了稻米产量下降了20%,到现在已下降50%。而主要的农业经济作物“锡兰红茶”产量也在不断下降。

  到了今年4月,斯里兰卡的食品通胀率已高达57.4%,有几十万家庭无力购买粮食。

  更倒霉的是,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后,全球主要产粮国都在限制粮食出口,而原先以可以通过国际贸易保障粮食供应的斯里兰卡政府束手无策,而且财政也负担不起高涨的粮价。

  5月31日斯里兰卡才放弃了“绿色农业革命”,它们的农业部长Amaraweera呼吁农户多种稻米,所有人,包括公务员都要下田种水稻。

  这时才想挤出六亿美元去进口化肥,但化肥也同样紧张,预计到年底,斯里兰卡粮食产量将只剩下往年的50%不到。

  7月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报告显示,斯里兰卡与乌克兰被列入了需要粮食外援的国家清单之中。

  一个以农业为生的国家居然成了粮食危机国,这是何等愚蠢的政策造成?

  但这背后并不仅仅是斯里兰卡政府的愚蠢,而是有一张与粮食经销商紧密勾结的腐败网,一些议员长期充当粮商的政治说客,而粮商又有不少是印度合作者。

  所谓“绿色牌”导致的粮食价格暴涨,唯一得到好处就是粮商与腐败政客。连法新社都说:希望希望斯里兰卡经销商不要昧着良心牟取暴利。

  但这可能吗?黑市的粮食价格,让它们做梦都会笑醒。

  粮食危机又造成了牛奶及各类奶制品、小麦、糖、蔬果等基本食物匮乏,中国这次援助的一万吨粮食就指定提供给中小学学生。

  印度5月份提供了20亿卢比(约合3760万元人民币)奶粉、大米和药品的人道主义援助,还有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但这些无法解决该国骇人听闻的经济危机,国家破产谁能救得你?

  510亿美元的外债,多吗?泽连斯基向西方要援助动不动就几百亿,几千亿美元。

  斯里兰卡的债务当中,中国只占50亿美元左右,它80%以上的外债来自于美国的IMF、日本、亚洲开发基金(日本主导)、印度,而它们却指责中国造成了“债务陷阱”,真是脸都不要了。

  本来,斯里兰卡凭借着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只要踏踏实实发展,不要去听“西方经济顾问”、“印度经济顾问”的鬼话,把基础设施建设先做好,不愁没有美好前景,但斯里兰卡很怕被西方说成是“不民主国家”。

  2017年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将正式把南部的汉班托塔港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期限为99年。这是其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而中国也有能力将汉港打造成另一个“蛇口”。

  这里人口50万左右,离首都科伦坡约240公里,离全球最繁忙的远东--欧洲主航线仅10海里,将这个深水良港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港口,是斯里兰卡人的梦想。

  在印度压力下,斯里兰卡又把汉班托塔25公里之外的马塔拉机场租给印度,印度投了2.1亿美元把这个机场建设起来后,平均一天航班人数只有12人,40年经营权,赔到脱裤。

  但印度乐意,因为它可以就近监视中国建设港口时的一举一动(怕被军事化)

  印度情报机构认为中国将在斯里兰卡港口取得半永久性的存在。

  笑话,中国怎么会半永久性存在?中国一定会永远存在。中国也没有将印度视为在印度洋的对手,该地区真正的外部强权是美国。

  美国认为中国正在将散落在海洋的一颗颗珍珠串连起来,汉港是非常耀眼的一颗,它既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中转站,也可以变成一个海军堡垒。

  斯里兰卡各届政府则认为自己可以游走于美中印之间,以获取最大利益。

  但斯里兰卡没有意识到,美国和印度是想要政治和军事对其加以影响,只有中国是注重实实在在的经济合作。

  在目前,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帮助是有限的,但中国绝不会落井下石,而某些国家正企图乱中取利。

  一旦斯里兰卡经济崩溃之时,印度吞并你的野心就又抬头了。

  斯里兰卡的惨状,恰恰说明,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政治和军事你玩不起,也很危险,离咖喱味的黑手越远越好。

  但愿斯里兰卡能痛定思痛,错误政策的代价已经非常惨重,改正脚踩N只船的做法是唯一出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