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普京将出席G20峰会!好戏才刚刚开始

2022-08-21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

  在俄乌军事冲突爆发的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出席11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谜团。

  西方在政治、外交、经济、舆论方面全力围攻俄罗斯,极端到连”Z“字母都不能使用。美国还给外界造成了一种印象:G20有普京就没拜登。

  美国盟友们还表示出集体抵制G20的态度,如果普京参加的话。

  这给印尼总统佐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作为东道主,如果佐科不按惯例向G20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发出邀请函,那么印尼将严重冒犯当事国。

  但西方却在强迫印尼不要向普京发出邀请,将他关在20峰会的大门外。

  这对印尼来说是非常复杂的外交问题,如果拒绝邀请普京,那么,G20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本来可以令印尼倍有面子的盛会,将变成一个外交污点,灰头土脸。

  佐科还是显示出了他的能力。当然,这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3月初,西方国家硬是要将乌克兰问题纳入G20议程,印尼表示这不符合G20精神以及《罗马宣言》规定。

  3月15日,赵立坚回应此事: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不是讨论乌克兰等政治安全问题的合适场所。

  3月23日,汪文斌再度回应:俄罗斯是G20重要成员,任何成员都没有权力开除其他国家的成员资格。

  中国为印尼解了很大的围,因为中国既不是冲突当事方,也不是一个轻量级的成员。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也是不少参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既然中国表明了态度,接下来,就要看印尼自己的本事了。

  4月1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拒绝参加G20财长会议,因为印尼邀请了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加拿大、荷兰等国群起而攻之。

  最终长西卢安诺夫以视频方式出席,同时也让乌克兰财长以同样方式现身(乌克兰非G20成员)。

  印尼遭到第一次来自美国的真正打击,财长会议被搞得支离破碎。

  5月12日,佐科参加拜登发起的“美国一东盟会议”,他借助东盟10国力量“挽救了G20峰会”(《雅加达邮报》所言)。

  这次“交易”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与印尼等国参加华盛顿会议,美国停止抵制G20外长会和峰会。

  稳住美国后,佐科在6月30日访问莫斯科,当面向普京发出邀请。

  佐科此行安排颇费心思,他先访问了德国和乌克兰。德国代表欧盟表态,欧盟各国都不会破坏G20峰会,也就是说该来的都会来。

  在基辅,他向泽连斯基发出了邀请。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不会介意泽连斯基到G20打卡。

  佐科离开莫斯科后,7月6日得到了俄罗斯的积极信号,普京初步同意到巴厘岛参会。

  其实印尼手里没有什么牌,也就是有限的能源和粮食供应,还有未来的庞大市场。佐科却能成为唯一一位在冲突爆发能够同时访问莫斯科和基辅的领导人,这给印尼加了不少分。

  7月25日,佐科开启了“北京24小时”的外交之旅,他在登机飞往北京前,印尼各界都在祈祷他的访问顺利和成功。

  他是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印尼人对此行也是格外关注,佐科也连发六条推特,向国内“直播”北京之行,访问获得了成功。

  8月18日,佐科与普京通电话,随后佐科向媒体证实:普京将前往印尼巴厘岛出席G20峰会。

  那么,印尼大功告成了吗?好戏只是刚刚开始。

  巴厘岛的舞台

  G20(GroupofTwenty)目前成员国有: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美国、英国和欧盟(按字母排名)

  这里面有G7集团:美英法德意加日,在国际场合向来穿一条裤子(特朗普时代除外),欧盟只是一个机构,但也是站在美国一边。

  有金砖五国:中俄印巴南非。主要侧重于经济、贸易、能源领域的合作。

  韩国是美国盟友,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关键时刻也是听美国,但G20与政治、军事无关。

  墨西哥,在北美三国贸易圈里面,跟美国关系并不融洽,并不像加拿大那么听话。

  阿根廷,越来越向中俄靠近,但跟巴西等南美国家一样,国内政治左右摇摆过于频繁。巴西10月要变天,左翼领袖卢拉支持率已领先现任总统19%。

  沙特是独特的,中东能源大户,美国的长期盟友,但正在想脱离美元霸权的控制,王位继承人与拜登关系冷淡。

  当这些国家聚在一起时,本来有很多合作可以谈。20国经济总量占全球85%左右,人口约占全世界三分之二,如果方向是合作,那么,全世界都将受益。

  但现在人们都能感觉到,有两个对立的集团在当中。一边是G7团伙,还有“五眼联盟”里的四只眼(美英加澳),一边是中俄。

  这并不是中俄造成的,而是美国硬是要挑起对抗,从佐科“召集饭局”的过程就能看出。

  为什么说好戏刚刚开始?当普京确定要出席后,美英两国就马上出招了。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声明,如果普京出席G20峰会,那么泽连斯基也应该参加。

  但印尼已经邀请了泽连斯基,美国又何必多此一举?白宫的目的就是要向外界表示,我才是决定乌克兰参会的人。

  美国在国际会议上,它一定会不断抛出自己的议题,强迫会议讨论,不管议题是否脱离了会议主题。

  G20主题一直是促进经济和贸易合作,白宫强调泽连斯基参会,就说明它要将乌克兰问题塞进来,逼各国表态。

  英国嘴脸更加无耻,本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说过,如果她当上首相,她就直接跟普京在G20举行会谈,气气拉夫罗夫。

  但地理盲今天居然改口了,她说,只要俄罗斯继续“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就没有道义上的权利参加G20。

  英国这样搅局的话,会让印尼很头痛。

  作为妥协,印尼邀请了G20之外的泽连斯基参会,并得到俄罗斯的谅解。但地理盲出尔反尔,接下来的走向就有些诡异了。

  她虽然没有说普京出席,英国首相就不出席,但在保守党党主席选举的目前民调数据上,她已领先了30%以上,那个印度裔不可能在下个月翻盘。

  地理盲要是决定抵制,那整个西方阵营都会“出问题”。

  美国的“变脸”风险更大,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前景极为悲观,拜登如果失去众议院优势,他就提早跛脚。

  白宫的作派向来是国内失利,国外挽回。

  也就是说,民主党一旦失利,拜登会更进一步挑衅中俄,夸大“敌人的威胁”,以凝聚国内民意,避免2024大选提前崩盘。

  在狗急跳墙情况下,美国将“台海议题”带入G20都不要奇怪。

  盎格鲁-撒克逊人背信弃义的传统开始发挥了,美国要在巴厘岛挑起政治对抗。印尼根本无法解决,这是大国之间较量,谁也不会后退。

  印尼能做的就是缓和气氛,比如安排好座位、合影的站位、会外的双边会谈,能不能出一份《联合公报》都很难说。

  G20峰会最好不要分出阵营,因为世界大战都是先分出阵营再开打的。

  11月还早,到时泽连斯基还在不在也不知道,这个雷如果能自动消失,印尼也能松一口气。

  印尼G20峰会将在很大程度上让世界看到:

  未来到底是推进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

  到底是走向多边主义,还是霸权主义?

  中国在捍卫G20的最基本宗旨:团结,而非分裂;经济,而非政治;合作,而非对抗。

  美国一定要胁迫别国选边站的话,那就走着瞧,好戏才刚刚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